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我省推出多项举措破解基础教育难题高中“新课改”

  本报3月5日讯(实习生唐倩记者郭伟)明年全省一半县(市、区)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秋高一开始进行新课程改革;力争2010年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0%……今天召开的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困扰当前我省基础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和新目标。


  难题:素质教育难推行应对:启动高中“新课改”

  如何加大素质教育推行力度?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省将从高中课程上入手,今年秋季新学期进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行课改后,高中学科开设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从而打破现有行政班的编制,实行走班制。据介绍,目前省教育厅已成立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机构,课改方案制订、师资培训方案等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实行高中课改后,对学校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教室数量要增加,而且要有大小不同的教室。”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要根据课改要求进行校舍建设。此外,在实验仪器装备方面,对照新课标也要添加,特别是加强通用技术实验室的建设。

  “高中课改,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由于课改对师资、教学设施等要求提高,准备工作非常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高中课改的难点在县城和农村。目前县城高中普遍存在班容量较大问题,而农村师资缺乏使高中课改难度增大。为此,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开始进行师资准备,加大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

  难题:择校热难控应对:推广“四种模式”

  如何破解择校难题?来自省教育厅的消息,今年我省将大力推广“四种模式”———联合校模式、兼并校模式、建分校模式、新建校模式,全面推进均衡教育,实现区域内的教育公平、资源配置合理。同时,配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省今年还将加大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力度,分配生指标从去年的60%提高到70%。

  “到2010年,全省50%的县(市、区)要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后再经过2至3年的努力,使全省所有县(市、区)基本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教育厅要求各市按照这个要求制订工作计划,并排定时间表。

  难题:残疾儿童哪上学应对:新建、改扩建特教学校111所

  “家有残疾孩子,本地却找不到特教学校。”据了解,目前我省仍有22个县(市)没有建设特殊教育学校,24个县(市、区)没有通过普及特殊教育达标县验收。为改变这一状况,今年我省将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省教育厅要求,到2010年,所有县(市、区)都要建起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同时加强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力争到2010年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达到90%。

  据悉,此前国家已正式批复我省编报的《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规划项目方案》。该项目方案包括新建项目学校24所,改扩建项目学校87所,规划总投资3.7亿元,建设规模33.9万平方米,购置教学、康复训练必需设备2万余台(套、件)。按照中央确定的项目补助标准,我省特教学校建设将获得中央专项资金3.3亿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