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京华时报两会报道

国家旅游局称可试点恢复五一长假 专家观点不一

张希钦: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 我力挺五一长假……五一黄金周是三个长假中公众出游最旺盛的一个,可谓是真正的“黄金”周,无论是从天气、季节,还是人们活动规律,都适宜出游。从实践来看,五一也是旅游创收最显著的长假,消费人数和规模都是最大的。
  张希钦: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 我力挺五一长假……五一黄金周是三个长假中公众出游最旺盛的一个,可谓是真正的“黄金”周,无论是从天气、季节,还是人们活动规律,都适宜出游。从实践来看,五一也是旅游创收最显著的长假,消费人数和规模都是最大的。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研究所副所长 我觉得黄金周拉动不了内需,而且大家都一起休假肯定就造成拥挤、混乱的问题,对经济没有贡献,还造成了环境问题,所以才要废除黄金周……在人们收入没有增加的时候,老盯着消费者的腰包,根本达不到目的。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研究所副所长 我觉得黄金周拉动不了内需,而且大家都一起休假肯定就造成拥挤、混乱的问题,对经济没有贡献,还造成了环境问题,所以才要废除黄金周……在人们收入没有增加的时候,老盯着消费者的腰包,根本达不到目的。

梁小民:经济学家、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 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至少应该将其继续执行五六年……虽然黄金周会造成交通拥堵、极个别风景区遭破坏的问题,但现在拉动内需是我国发展的第一要务,黄金周时造成的拥挤、混乱等负面问题,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梁小民:经济学家、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 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至少应该将其继续执行五六年……虽然黄金周会造成交通拥堵、极个别风景区遭破坏的问题,但现在拉动内需是我国发展的第一要务,黄金周时造成的拥挤、混乱等负面问题,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本期国是论坛聚焦广东省此前公布的《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鼓励单位及个人将带薪休假与法定的五一长假相连接,形成较长时间的黄金周。该意见的出台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北京会不会跟进?全国会不会推行?五一黄金周真的要回来了?

  本期嘉宾及主要观点

  关于广东做法

  正方:可以拉动内需值得效仿

  反方:他们都被黄金周迷惑了

  京华时报:广东率先曲线恢复五一长假,在国内反响强烈,怎么看广东这招先手棋?

  张希钦:好啊,这正是我今年在全国两会上的一个建议。

我以前在国家旅游局工作,从我们行业来说一直是力挺五一长假的。目前,我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去年我国的旅游业更是出现了非典以来从未有过的下降。在国家扩大内需的背景下,我认为应该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以度过时艰。

  梁小民:广东的做法值得赞赏,也是可取的。当前国内正大力提倡拉动内需,而拉动内需绝不仅仅是靠政府拉动,更要靠广大居民来拉动。

  蔡继明:我对这种方式一半肯定,一半否定。肯定的是他们强制推行了带薪休假,否定的是他们规定时间来让公众带薪休假,变相恢复了黄金周。我认为他们受到了黄金周的迷惑,这个迷惑是谁造成的?主要是旅游部门,他们认为黄金周可以拉动经济,刺激经济。其实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9年实行黄金周之后,一直到2007年,国内旅游实际收入达到12%,整整比为实行之前下降了17个百分点。

  关于带薪休假

  正方:增加企业成本不合时宜

  反方:恢复长假使其失去意义

  京华时报:恢复五一长假会不会使带薪休假失去其原有意义?

  蔡继明:是的,带薪休假本来就应该是弹性的,让大家可以分散度假,恢复长假就是让大家集中在规定时间休假,这使带薪休假失去了意义。有人认为,金融危机下带薪休假要暂缓。事实上,如果一个企业推行带薪休假而倒闭了,这个企业就应该死。一个真正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推行带薪休假,对企业的影响是很小很小的。所以,这时候提出取消或者提出暂缓带薪休假是非常不合时宜的。

  梁小民: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连带国内企业均想降低成本,而带薪休假明显会增加企业成本,因此不少企业都不想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使得该制度的执行明显遇到阻力。反之,实行黄金周制度则不会增加企业成本。

  另外,刺激大家大量消费的跨省和出国旅行,只靠两三天的假期是无法实现的。因此,虽然带薪休假带有弹性假期的意义,却基本无法在现阶段实现,所以也不存在让其失去其原有意义的问题。

  关于拉动内需

  正方:黄金周拉内需一用即灵

  反方:黄金周并未使经济增长

  京华时报:对拉动内需而言,恢复黄金周是不是一用即灵?

  梁小民:我觉得黄金周就是一个一用即灵的举措。因为历年资料显示,不仅黄金周期间,其前后阶段也会是消费的小高潮,说黄金周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显然是不客观的。

  张希钦:旅游业在拉动内需方面有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与其他100多个行业都有关联。去年,我国旅游业遭遇了非典以来最严重的下滑,但即使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旅游业的总收入也达到了11000多亿元,占GDP超过4%,其中国内旅游收入达到8000多亿。这组数字,足以说明问题。

  此外,对旅游行业来说,这三个长假虽然都是7天,但意义却大不一样。五一黄金周是三个长假中公众出游最旺盛的一个长假,可谓是真正的“黄金”周。无论是从天气、季节,还是人们活动规律上,都适宜出游。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五一也是旅游创收最显著的长假,消费人数和规模都是最大的。

  蔡继明:刚才说了,实行黄金周后经济还下降了17个百分点,但不该在人们收入没有增加的时候,老盯着消费者的腰包。放假是可以,但根本达不到目的。你要看他放假是不是来消费,如果放假待在家里,旅游收入能增加吗?如果五一出游了,十一就不出游了;十一旅行了,春节又不出游了。人们消费的次数和数额基本上是一定的,不会因为增加黄金周,收入就增加多少,出游的次数就增加多少。

  关于破坏作用

  正方:拥堵等现象不是大问题

  反方:因为有杀伤力所以废除

  京华时报:去年取消五一黄金周是因为运力、对旅游景区的破坏等各方面的原因,可见长假也存在一定问题。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梁小民:黄金周时,的确会造成交通拥堵、极个别风景区遭破坏的问题,但现在拉动内需是我国发展第一要务,黄金周时造成的拥挤、混乱等,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事物都有两面性,在推行黄金周还是利大于弊的情况下,各地应注重通过现有管理方式。

  蔡继明:我觉得黄金周拉动不了内需,而且大家都一起休假肯定就造成拥挤、混乱的问题,对经济没有贡献,还造成了环境问题,所以才要废除黄金周。

  关于朝令夕改

  正方:灵活调整方显与时俱进

  反方:发布后即改动不是好事

  京华时报:去年刚刚取消五一黄金周,今年又恢复,作为国家法令,公众对政府的公信力是否会有所怀疑?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是否会受到削弱?

  蔡继明:肯定会的,国家刚刚发布的休假规定,现在又要改动,对政府形象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梁小民:政府政策的变化,最重要的是考虑现实情况。像去年初我国还在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随后根据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影响,很快又转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任何政策都有其根据现实情况调整的必须性,决不能“从一而终”。相反,根据局势的变化,灵活调整政策,才显示出政府的责任心,而不会让公众对政府的公信力有所怀疑。

  张希钦:目前,国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形势不好,在这种形势下出台有效的政策措施也是理所当然。与时俱进嘛!

  关于北京举措

  正方:北京应该效仿广东做法

  反方:基本没有益处为何效仿

  京华时报:此前北京明确表示不会效仿广东的做法,对于目前北京的旅游市场而言,是否不宜效仿这一做法?

  梁小民:由于北京同样遭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带薪休假制度在北京企业中,也有较大的推行阻力,所以北京市其实也应该效仿广东的这一做法。

  蔡继明:我觉得没有必要效仿。理由前面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对经济没有好处,集中放长假还会导致出行困难,个人的利益和个人的目标都会受到限制。放长假本来是休息、旅游或者探亲,但集中休假很可能造成买不上车票耽误你探亲,或者拥挤造成你的不快乐。那么,既然都没什么好处,为什么要效仿?

  官方求证

  关于五一那些事

  国家旅游局:地方可以试点

  昨天,记者就“恢复五一长假”一说向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求证。他表示,国家旅游局从来没有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但在推行时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

  1.五一劳动节

  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工人大罢工。为纪念此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2.劳动节在我国

  我国人民庆祝劳动节活动可追溯至1918年。这一年,一些革命的知识分子在上海等地向群众散发介绍“五一”的传单。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劳动节,是日全国放假一天。1999年,我国开始实施五一、十一旅游黄金周政策。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将劳动节放假重新调回1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艾赵鹏柳志卿《每日经济新闻》 LOGO制作杨佳宁 肖像制作刘丽娜 表格制作周春英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