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议会批准废除11项涉及马纳斯基地的协议

  新华网阿拉木图3月6日电 (记者赵宇 李斌)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议会6日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11项涉及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上述11项协议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于2001年至2002年间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挪威、土耳其、波兰、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丹麦这11个参与国际反恐联盟的国家签署的马纳斯空军基地租用协议。
根据协议,上述国家可派遣军事或非军事人员驻扎到马纳斯基地,为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后勤支援。这些协议均以吉美两国的马纳斯基地租用协议为基础。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萨尔巴耶夫当天在议会审议上述法案时说,当年来自阿富汗的威胁是签订这11项协议的直接原因。而今,7年过去了,阿富汗通过了宪法,选出了总统,组建了政府,保障国家管理机构运行的一切必须条件已经具备。因此,这11项协议目前应当予以废除。

  萨尔巴耶夫同时说,议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废除11项涉及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还需经吉总统巴基耶夫签署后方能生效。总统签署后,吉外交部将向上述11国发出通报,后者驻扎在马纳斯基地的兵力应在收到通报之后的180天之内完全撤离基地。

  按照议会章程,废除这11项协议的法案先由议会专门委员会和议会党团讨论,然后再交由议会全体会议审议。5日,吉议会三大专门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宪法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一法案。同一天,三大议会党团中的“光明道路”人民党党团和吉尔吉斯斯坦共产党议会党团(吉共)也已通过上述法案,只有吉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社民党)没有正式表态。“光明道路”人民党、吉共和社民党在议会90个议席中分别占有71席、8席和11席。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了空军基地。吉议会上月19日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