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代表委员谈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题:直面挑战化危为机——代表委员谈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新华社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去年我国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挑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且进一步扩大,在新的严峻挑战面前,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追求发展。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是与会代表委员热议的重要话题。谈信心、话增长、议机遇、说措施,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

  钱月宝代表是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他对去年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十分赞赏。钱月宝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见事早、行动快、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为今年实现“保增长、促发展”目标作出了具体安排,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人民的信心、企业家的信心和消费者的信心。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超过了亚洲金融危机,从就业、出口、企业利润等一些重要经济指标来看,我国实体经济遭受了较大冲击。”全国人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郝如玉说,“但在突如其来的危机面前,党和政府处变不惊,领导全国人民沉着应对,多次调整宏观调控政策,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举措,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来之不易的成绩增强了全国人民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

  对于国家应对挑战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感触很深。“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汽车工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就在困难的时候,今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为企业应对挑战提供了强大动力。”陈虹说。

  “挑战越严峻,越需要沉着应对。”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代表感慨地说,经济发展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近十几年来,无论是国内严重的自然灾害还是国际经济局势动荡,都没有动摇过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挑战并不可怕,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做到心中有数,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调控手段,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金融危机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应对危机又会产生机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见解独到。他说:“当前,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企业带来众多的政策机遇;扩大内需的政策,也将为许多行业开拓出新的市场。从企业层面来看,危机还带来了业务低成本扩张的机会,并提供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高端人才的机会,同时还为企业提供了反思过去、深入发掘内部潜能、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机会。”

  “作为煤炭大企业,我们要抓住国家提供良好信贷支持的政策机遇,新上一批非煤项目,通过调整来振兴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吴永平说。

  “金融危机也会形成倒逼机制,促使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自西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说,西部地区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比较多,金融危机迫使西部地区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更为重要的是,东部地区在加速调整产业的过程中,一部分产业将向西部地区转移,这有利于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

  危机的另一面是契机。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在应对危机的同时,要紧抓机遇,把危机变为转机。经过多年低水平的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我们要根据实际,调整产业结构,整合投资战线,改变市场版图,寻找新的发展路径。要抓住原材料价格下调、融资成本降低的有利时机,适时出击,实现更高水平、更快速度的发展。”

  “保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各级政府应建立专门的预测机构,健全应对预案,充分估计情况的严重性,防止中小民营企业大批倒闭或休业,恶化就业形势。同时,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重要领域,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此外,建议进一步加大企业减负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虽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但我国自身内在的经济体比较健全,国家宏观调控坚决有力,执行力又非常强,中国经济一定会在世界经济中率先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