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寝室卫生状况堪忧 校园“钟点工”渐受欢迎

  中新网杭州3月6日电 (记者龚读法实习生金斌)这段时间,杭州经历了绵长的降水过程,这让原本就喜欢“宅居”在寝室里的大学生们又多了一个足不出户的借口,除了上课、吃饭,许多在校大学生一整天都躲在寝室里。但是,二十多天阴雨不断,一些学生发现,自己寝室里垃圾也慢慢堆了起来。
于是,有些大学生想到了宿舍的保洁员,校园“钟点工”渐受欢迎。

  说起这几天学校寝室的卫生状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舍管理中心的王老师不住地摇头:“有些寝室简直就和垃圾站一样,我见过我们楼最脏的一个寝室,给我的感觉是那个寝室很久没人住了,遍地是垃圾,床上一团糟,凳子什么的都横七竖八,而且整个房间还是一片昏暗。”他认为,除了学生本身就存在卫生观念欠缺的因素,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和杭州近期的天气状况有关系,“半个多月的雨天,下得人心里发闷,烦躁不安自然就无心打扫寝室。”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都不会做家务。有些学生的寝室卫生情况确实是糟糕。”浙江理工大学一位班主任表示,大一新生刚入学的时候会安排人去寝室给他们示范如何清理房间,因为他们刚入学有些生活上的事情不是很懂,即使如此,到了高年级问题还是很突出。“有些寝室还请"钟点工"来搞卫生,这多少有点说不过去了。”

  记者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采访中发现,这段时间已经有学生开始请宿舍的保洁员打扫寝室卫生,而保洁员也似乎很乐意兼职当学生的钟点工,甚至还有一些高校还专门推出了这项服务。浙江理工大学的一位保洁员对记者说道:“学生搞卫生一般都做不到清洁到位,尤其是一些卫生死角以及卫生间,很多学生请保洁员都是只打扫卫生间。”据了解,保洁员的收费视寝室卫生状况而定,而打扫卫生间则一般为两、三元钱一次。“上一次我们寝室整整刷了一天才把卫生搞完,但是卫生程度肯定没法和保洁员打扫的相比,他们有专门清洁用的工具和材料,一会儿工夫就可以完成。”一位男生说道,“所以这一次回学校之后,寝室的几个同学一商量,便请了保洁员。”

  据了解,其实许多学校都是明文禁止宿舍管理员或保洁员为学生打扫宿舍,但屡禁不止。但是记者采访中却发现,绝大部分大学生对这种行为表示了理解,认为应该遵循市场规律,这种现象的出现必然是有需求存在。而家长和老师则普遍持反对意见,电子科技大学后勤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大学生理应养成自立的习惯,即使有学校推出了这项服务,也是从一个侧面来督促大学生增强生活自理能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