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打破一次分配定终身改革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图)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选择在这一天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对新医改方案哪一点比较关注?

  陈仲强:今年最重要的一个提案是改革住院医师培训制度的。这个想法形成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新医改方案要顺利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至关重要。而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必须要有合格的医生干活,这就要打破现行的“一次分配定终身”的现状,改革住院医师培训制度。


  我们现在城市的大医院、县医院和城市的社区诊所,医生之间的诊疗水平差距非常大,而且是越来越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人员培训方式出了问题。医科学生现在是一次分配定终身。分到大医院就在大医院培训,分到县医院就在县医院培训,越往下机会就越少。培训的信息不对等,培训的平台不对等,结果造成医生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

  记者:如何才能打破医科生一次分配终身制,使基层卫生室跟社区医院有合格的人才?

  陈仲强:医科学生毕业后不要直接分到基层去,头三年先放到政府指定的、具有相应水平的大医院进行培训,进行分科轮转。要掌握常见疾病的原则和治疗手段,能够独立进行医生的诊疗工作。三年之后,要达到高年资医生的水平,也基本达到全科医生的水平。

  这样他下去以后,就直接能给患者看病、能给予就医指导,给患者提供服务,而且是可靠的。这样的人再分到县医院,直接就是一个合格的医生。而且他在大医院接受了先进的理念、先进技术的训练,他就具有自我学习和成长的能力。这样就把大医院和县医院之间的差距就缩小了。

  记者:三年之内,医科学生的编制放在哪?

  陈仲强:现在国外什么人算是医院的职工?教授、副教授和护士是医院的职工。住院医师是不算的。如果推行住院医师培训制度改革,应按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可以由地方卫生局来管,编制放在地方卫生局。

  为什么这么做呢?这些学生的工资是公立医院负担不起的。国家要负担基本工资和福利,加班加点的劳务费可由医院来补偿。政府、医院两家共同推动,才能使它效果更好。

  记者:三年之后,经过培训的医科生将如何分配?

  陈仲强:经过培训三年之后,再进行分配。如果是非常优秀的(医科生),医院也可以留一部分。或者大医院就不设住院医师的编制,他们只是补充,人员编制要改,变单位人为社会人。

  记者:这个改革需要多少时间来推广才能见效?

  陈仲强:至少要三个“三年”,九年之后,制度才能成形,才能培养出真正合格的高年资医生到基层服务。医疗卫生行业不是今天投了钱,明天就能产生效益的。应该从提高基层医生的水平做起,这是医疗行业的客观规律。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