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松原市长孙鸿志:早规划比资源枯竭转型更重要

  早规划比资源枯竭转型更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松原市市长孙鸿志:

  记者刘晓梅北京报道 “现在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一般都经历了上升期、鼎盛期和衰减期这样一个周期律。这个周期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这些城市在资源开采的上升期就主动研究转型,早规划,完全可以跳出这个周期律,避免在资源衰竭时转型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松原市市长孙鸿志日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松原市是一个典型的石油化工城,是依托石油化工发展起来的城市。孙鸿志说,松原市已经意识到不能完全依赖石油资源。

  他说,从松原的发展实践看,解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必须以再生资源替代非再生资源、以人力资源替代自然资源,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孙鸿志建议,应针对资源开采上升期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基本特点,研究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措施。

  一是扩大试点范围。建议国家开展非枯竭期资源型城市发展转型试点工作,把松原这样的城市列入试点,引导资源型城市主动转型,避免进入枯竭期被动转型。

  二是鼓励发展替代产业。国家在制定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时,优先考虑资源当地转化,延长产业链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保持资源城市的持续发展。加大对资源城市的勘探开发支持力度,合理实施资源开采,同时寻求新的资源支撑,支持资源型城市结合实际发展替代产业项目。

  三是明确具体措施。在实施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加大对资源型城市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尽快将资源税从量计征调整为从价计征,并适当提高资源税率;国家提取的所得税和特别收益金要充分考虑地方发展需要,提高对资源型城市的返还比例,由中央固定收入改为中央和地方共享收入;设立资源型城市环境补偿资金,增强资源型城市自我积累和自我转型能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