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河北省副省长付志方:经济结构偏重模式要转变

  3月6日下午4点半,在北京“国二招”河北省人大代表团“开放日”上,河北省副省长付志方带领下的十余名河北市长、厅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付志方以及河北发改委主任沈小平、唐山市长陈国鹰、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郑雪碧、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建华、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等河北的人大代表们,接收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几十名中外记者的采访。

  付志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河北经济发展这个答卷虽然有难题,但是他们有信心考得更好。

  河北已获80亿投资

  《21世纪》:今天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负责人详解了4万亿投资的投向和结构,河北省今年申请到的中央资金情况如何?

  付志方:这4万亿应该说是中央投资1.18万亿,加上地方和社会投资有4万亿元。河北是个投资大省,今年积极从中央申请各类投资资金。目前,从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一和第二批计划中,河北省已经获得了70多亿元,如果加上铁道部的投资,就有80亿元了。

  今年铁道部和河北省有多条合作铁路开工,河北省也与铁道部签定了部省合作协议。

  北京到唐山的高速铁路和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速铁路都将在今年年内开工,这两条铁路线分别投资规模都在300亿元以上。

  《21世纪》:北京到张家口高速铁路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郑雪碧:北京到张家口高速铁路项目是今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是从北京北站到张家口南站,总长度约是168公里,设计时速在300-350公里/小时左右。

  这条铁路线投资在300亿元左右,由铁道部、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四方共同负担。基本合作模式是,地方负责土地征地和拆迁,铁道部负责线路建设,投资大部分是由铁道部来出。

  《21世纪》:除了京张铁路外,张家口今年还有什么争取中央投资的大项目?

  郑雪碧:还有社会上广为关注的京津备用机场,这个投资规模还没有定下来,但是我们在和民航总局协商,已经有了初步意向。

  张家口建设京津备用机场有着很好的天然条件,北京经常有雾,这样飞机一旦无法降落,就要飞到郑州、青岛等地去备降。而张家口这个地区处于上风上水,而且常年有风,不容易形成雾,对飞机来说应该是可以实现全年良好飞行的。而且张家口这个地方涉及规模并经过测试,是可以飞国内目前最大的飞机的。

  最为重要的是,京张高速铁路建成后,从北京到张家口只要半个小时。如果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气不好,飞机可以备降张家口机场,乘客就可以直接乘坐京张高速铁路,在半个小时内返回北京。

  我想这个事情肯定要做成,北京和天津的备用机场会选择张家口有着天然的有利条件。

  《21世纪》:那首都第二机场呢?

  付志方:我正好是首都第二机场选址领导小组的成员,目前首都第二机场选址工作经过一年的论证,已经形成方案上交国务院,最终结果由国务院来定。

  我们当然希望首都第二机场能落户河北,但是如果不行,我们也会争取从首都第二机场的合作中,通过区域合作,促进河北的经济发展。

  《21世纪》:我们发现唐山市今年在争取中央投资中比较踊跃,能否介绍下唐山市争取中央投资的情况?

  陈国鹰:唐山市今年谋划了1000个项目,向国家申请投资,争取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

  在具体的项目安排上,我们侧重三农和重大工程项目投资。举例来说,今年我们投向农村公路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争取年内实现乡村公路修到家家门口。过去经过几年的建设,我们的乡村公路已经修到了村头,但是还没到村民门口。我想,今年通过这样的项目启动,会带动大量的社会投资。

  经济结构要转变偏重模式

  《21世纪》:钢铁业是河北的支柱产业,今年河北钢铁业遭遇了寒冬,目前发展情况如何?是否出现了大批钢铁企业倒闭、关停的情况?

  付志方:河北是国内钢铁产量第一大省,目前全省钢铁产量在1亿吨。目前河北省钢铁业发展整体平稳。

  王义芳:去年8月份以后的金融危机使河北的钢铁业遭受了一次考验,但是目前我们没有因市场原因关停、倒闭的钢铁企业。

  2008年,我们因为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需要,关停了一批小型钢铁企业。但是我们的产能有所削减,从去年到现在全省钢铁产量削减约20%。

  河北省应对钢铁业寒冬的一个总要措施是联合重组。去年成立了河北钢铁集团,这是一个国资的整合钢铁集团。另外,我们的唐山市也通过整合,将很多小型的民营钢铁企业整合起来,成立了两家民营钢铁集团。

  《21世纪》:除了联合重组外,河北小规模的钢铁企业仍是很多,整个行业是如何联合过冬的?

  王义芳:联合重组是河北钢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去年通过成立河北钢铁集团,河北省将省内未探明的矿产资源授予河北钢铁集团优先开发权。对于钢铁企业来说,矿石资源价格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今年中钢协出了一个行业自律的条约,鼓励大型钢铁企业将用不完的矿石以较低的价格卖给中小钢铁企业。

  我们与国外矿山签有长期协议,过去我们将用不完的矿石转卖给省内其他小企业,现在整个行业处于寒冬,我们也按照中钢协的行业自律协议,准备将矿石以较低的价格卖给这些同行。

  按照中钢协的自律条约,是中钢协会员的企业收3%手续费,不是的收5%的手续费。

  《21世纪》:河北的钢铁业是否走出去,去海外并购资源?

  王义芳:目前河北钢铁集团在澳大利亚一个矿山有10%的股权,今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也组织了人员出去考察,目前有几个项目在谈,囿于澳大利亚的政策,目前这些项目还没有明确的结果。

  《21世纪》:以钢铁业占河北省产值的一半,目前钢铁业寒冬下,如何调整产业结构?

  付志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应该说今年全国的经济形势和国家的投资给河北的钢铁业发展带来了机会,但是河北经济发展要转变偏重的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1世纪》:那么河北产业结构转型的重点是什么?

  沈小平:具体方向有很多,举例说,现代物流业就是河北产业转型的方向。目前,我们正在谋划河北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将物流业硬件建设作为河北投资的一个重点。初步我们计划谋划建设10个大型物流业基地。

  对河北来说,物流业目前是规模太小,因此当前主要不是调整,而是加大发展物流业等非工业产业的规模。

  《21世纪》:港口是物流业的重要载体,河北有多个渤海大港,下一步如何利用这些港口?

  黄建华:河北省正在加快调整和制定港口利用规划,目前河北的港口功能仍延续服务全国性产业或央企为主,对河北省经济发展支撑太少,我们正准备调整有关规划,使河北省的港口为全省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