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兽首拍卖是利用我们民族感情(图)

霍震霆在接受新快报记者的采访。 夏世焱/摄

  霍震霆委员称将就流失海外文物追索及保护提案

  新快报讯 (特派记者 陈红艳 张潇 陈琦钿陈志龙尹辉)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在本次两会上首度开腔,谈及法国拍卖圆明园兽首时,他直言:中国的国宝不应变成商品回国!

  拟对流失文物写专门提案

  昨日政协小组讨论的间隙,记者与霍震霆委员攀谈起来。当记者问及“您有无想过回购兔首、鼠首铜像,然后捐献给祖国”时,霍震霆很感兴趣地说,“你提的这个问题我正好有话要说”。
他说自己今年有个提案,就是专门谈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追索及保护问题的,“但还没形成文本,待会我就回去写好它,稍后再作发布。”霍震霆感慨地说,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流失到中国境外的中国文物约164万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馆,而海外民间的收藏预计是馆藏的10倍。这就是说,中国至少有1000万件文物流失在海外。

  “这些文物牵引着我们中国人民的多少感情!所以,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将流失海外文物的名单拿出来,让大家知道究竟还有哪些文物是我们的,这不仅能让我们了解与文物相关的历史知识,还有利于追索流失文物。”

  非法拍卖使文物变成商品

  霍震霆说,听说印度也有这个事情,一名印度富商以180万美元成交价拍下甘地5件遗物。“其实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各国的国宝都变成了商品,文物拍卖则成了商业活动。”

  就是否有过回购兽首铜像捐给国家的想法,霍震霆回答称,“其实很多爱国人士都有这方面的意愿,但因为很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国家觉得我们不应该买这个东西,所以多数人没有动作。”

  他还指出另一方面的原因,“我看到报道说兽首铜像一次拍卖的时候,每件只要500美元,现在这次拍卖一个要几千万欧元。如果我们现在回购回来,我觉得很不公平。这是对方在利用我们的民族感情。”

  他认为,反过来,通过这次事件,可以带起大家多年来对文物的感情,“但我希望它不要变成一个商品回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