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卫生部副部长:医改“收支两条线”行不通(图)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医改搞“收支两条线”行不通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接受本报专访称:医改不能走计划经济老路

  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然而,一直被认为“收支两条线”是医院改革大方向的说法,却遭到卫生部官员的反对。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实行“收支两条线”改革将回到计划经济医院的老路上去,将不能保证医疗行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竞争性,这样的改革将走入死胡同。

  推进医改,公立医院必将是改革的重点。去年“两会”期间,有卫生部领导称,“收支两条线”是医院改革大方向。近年来,“收支两条线”也被认为是一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措施。具体而言,即是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其收入全部上缴政府,支出全部由政府下拨,收支两条线互不交叉。在一些地区特别是一些社区医院,已经开始实行“收支两条线”运行机制。有观点认为,如此一来,医生看病、处方不和收入挂钩,医疗活动的公益性将得到有力保证。普通老百姓将会得到更多好处,也将重新修复医患关系。

  然而,黄洁夫对此并不看好。他说,当前“收支两条线”改革的呼声比较高,也成为了主流的声音,但是这样的改革将不能解决问题,将会走入死胡同。

  “我学过医也在医院待过,当过医科大学的校长,我清楚地知道这些年来医院改革的过程。”黄洁夫说,早在计划经济时期,医院采取的就是“收支两条线”的运行机制。“后来为什么要改革呢?很简单,医院、医生都没有积极性。”黄洁夫说,由此,医院的科研以及医学院的教学等也没有积极性。这才打破“收支两条线”的机制,进行医院改革。黄洁夫认为,医改在考虑公平时,必须兼顾效率。

  在昨日的医卫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也对“收支两条线”改革提出质疑。吴明说,这样改革,政府将成为最大“院长”,医院要用钱、用多少都是政府说了算,可能带来权力寻租与腐败,医院院长则会把主要精力放在讨好政府官员上,而不是用心经营医院。患者就诊的质量将难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

  大医院病人少 医改才算成功

  “只有大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少,医改才算成功,如果医院越搞越大,就说明改革是失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医疗机构不合理造成的。

  “看病难是到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是看大病贵!”钟南山说,在西方发达国家,80%的疾病在社区医院解决,而在中国,60%—80%的病人都会到大医院看常见病、普通病。这种情况和我国的医疗结构和体制有关系,换句话说,看病难看病贵是中国医疗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果”。

  “未来的医改最要害的是建立和健全社区医疗!”钟南山说,发展社区医疗要实现“早防早诊早治”的目标。钟南山表示,社区医疗机构的建设不是单单说政府投入就可以了,而且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社区医疗机构人才的输送、教育和待遇。

  钟南山说:“只要社区医疗推进得好,大医院的病人肯定会越来越少,大医院可以腾出精力研究一些疑难病症。如果医院越搞越大,就说明我们医改是失败的。”

  钟南山预测,社区医疗在3—5年内会有所改观,但要实现国外那样合理的金字塔结构,起码需要10年的时间。

  钟南山还建议,国内可以借鉴国外医生每年要考人文医学科目的方式,考试不合格就要淘汰。

  据羊城晚报

  精彩语录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政府工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到下面一层层落实就变味了。去年到一个地区去视察慰问,为当地乡镇卫生院送上救护车。县里包括乡镇长都说这些救护车发挥了好的作用。但我私下问乡镇卫生院的人,却喊今后不要送什么救护车。因为送来的车成了书记镇长的私家车,乡镇卫生院既没有驾驶员,也没有维修经费。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利霞:

  一台招标来的B超仪用不了一两年,就出问题。这样招标来的器械看是低价,却一两年就得重买。招标不能只看最低价,还得看性价比。招标过程不阳光,不听取医务人员意见就是最大的腐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明:

  由于没有落实相关经费,许多基层防疫部门只能自己想办法找钱。由于给人打疫苗免费,现在只剩下打狂犬疫苗可以收费,一些基层防疫站的工作人员自称说是“狗养的”。

  本栏稿件除署名外由特派记者 李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