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几十年做同一怪梦 传因百年古树作祟(图)

 银杏树上寄生着一棵黄葛树。记者 罗川 摄
 银杏树上寄生着一棵黄葛树。记者 罗川 摄

  村民常做同一梦 心疑银杏作祟

  巴南区白沙寺周边村民,时常有人做同一内容的梦:幽长通道中,被一个并不认识、但面貌姣好的异性追逐、甚而同眠。醒后,做梦的人变得恍惚、精神不济。村民们认为:梦与当地一棵百年银杏树有关。

  相同的梦到底有多少村民做过?没有具体统计。73岁的沈婆婆是当地土生土长的人。“记忆中,数十年来,当地前后曾有数人做过此梦”,其中一人是她的侄女。

  村民传说中的银杏树就在当地一名为白沙寺的寺庙一角。

据载,白沙寺始建于明朝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88年),距今已有421年历史。寺庙僧人介绍,银杏树是三百多年前一高僧所种。民国三十八年和公元2001年两次大火,银杏树都幸免于难。村民认为,银杏树历经数百年已成精,做这个梦,是因做梦的人对它做了不敬之事,譬如对着树撒尿等。

  记者看见,该树树高约30米,树干需两人才能合抱,树干向西南方向倾斜,内侧没树皮。树干中端斜长着一棵黄葛树,黄葛树胸径约20厘米,根桠将银杏树部分覆盖。沈婆婆告诉记者,往古树上钉铁钉是当地流传的解梦办法:拿三颗烧红的铁钉钉进古树干,即可消除树精对人的惊扰,确保不再做此梦。沈婆婆称,为替侄女解梦,她也往古树里钉过铁钉。对此,寺庙僧人认为,做梦与古树无关,此举对古树伤害颇大,古树已成为当地保护树木。

  当地人称这棵树为“十八半”。沈婆婆回忆,1981年夏天。“下午几点记不清了,天上突然闪电打雷。”随后,白果树顶端被劈断,大半树皮自上而下剥落,树干下端被劈成两半。此后,白果树一半枯死,一半仍枝繁叶茂。三四年后,树腰上长出一棵黄葛树,“十八半”由此得名。

  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耿养会介绍,我国曾发现过数棵两三千年树龄的古银杏,浙江天目山上的古银杏树更是号称万年古树,但从未有过树精的说法。耿称,树上长树较常见,极有可能是鸟类将黄葛树种带到银杏树上,或将粪便排于银杏树上,因温度等条件适宜,树种发芽,生长成型。

  重庆仁格心理咨询所副所长何天华说,梦是人潜意识的表现。因当地村民长期反复谈论古树和梦的话题,很可能在梦境中得到体现,所以常有人做同一个梦。村民往树上钉钉子解梦,从心理学讲,是一种“反强化”——强化自己走出困境的做法。其实,做梦的村民身体并无实质病变,更与古树无关联。记者 涂静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