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省长黄华华:给广东权限试点“黄金周”

  外资企业增加了506户

  去年整个广东关闭、破产包括搬迁的外向型企业有4900多家,比正常年份要多一些。但总体上并没有形成关闭潮、倒闭潮。外资企业算上关停、破产、新增的,增加了506户,增长了0.5%。

  46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春节前有1025万外省农民工回家过年,到2月24日有946万回到广东,其中778万已回到原来的岗位。剩下168万农民工,已经解决了122万的就业问题,剩下46万没找到工作,只占百分之四点几。

  广东少不了劳动密集企业

  中国13亿人口,农民又特别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我们国家,在广东,少不了。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见得都是低级企业,我们用高新技术企业来改造它。

  美国一感冒广东就打喷嚏

  广东外贸依存度是155%,比全国平均60%高出95%,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大。美国市场占广东出口总额的40%,所以“美国一感冒,广东就打喷嚏”。

  “五一”广东会有“黄金周”

  把假期相对集中,形成这么一个“黄金周”,它不是法定假,而是倡导集中在五一休息,减掉10天假期中的2天,加上法定节假日,加上星期天,形成一个七天的假期。我们有这么一个设想,准备“五一”也这样执行。

  广东代表团记者招待会

  本报特派记者蒋悦飞、张强、窦丰昌、曾向荣、何有贵、文远竹

  昨日,广东代表团、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特别召开了中外记者招待会。黄华华表示,广东没有发生企业倒闭潮,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广东城镇的失业率只有2.56%,是全国最低的。黄华华透露,广东将利用试点城市的权限,在今年五一尝试把带薪假、法定假以及周末集中起来,放假七天。

  去年4900多家企业关闭破产

  记者:在过去一年当中,不少港资企业倒闭,引发一连串群众事件,广东省是怎么处理这种群众性事件的?

  黄华华: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企业,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冲击是比较大,也关闭、停产、破产一些企业。去年整个广东(重点还在珠三角)主要关闭、破产还包括了一些搬迁,外向型的企业有49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有2400多家,这比正常年份要多一些。但是,总体上并没有形成关闭潮、倒闭潮。去年广东整个国内企业102万,最后加上关停、新建,还增加了7000多户,大概增长了0.7%。外资企业最后计算关停、破产、新增的,增加了506户,增长了0.5%。现在珠三角的三资企业大概是90600户,企业关闭比平常问题严重一些,但总体还属于正常范围。

  4900多家关闭、破产的企业,涉及的失业人员约59万。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些企业的关停、破产问题和因此产生的失业问题。一方面对企业,省里专门加大力度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对帮助一些被淘汰的企业转产、转型,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关停、破产企业的工人,我们帮助他们再就业。同时,我们还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回乡创业,通过创业来解决就业。还有完善就业方面的公共服务,比如免费的职业介绍,还有免费的就业指导。

  去年全年,应该说我们整个就业问题解决得比较好,去年全省新增就业岗位198万,占全国1/6。广东城镇的失业率只有2.56%,是全国最低的。目前广东整个就业局势是稳定的,也并没有因为关停、破产的问题大规模地发生群体性事件。对一些由于关停、破产而失业的公民的基本生活,我们当地政府都给予了妥善安排,比如去年东莞合俊玩具厂破产有几千工人失业,当地政府拿出了2000多万元,解决了他们的工资问题。

  记者:春节以后有多少农民工返乡,又有多少农民工还在广东但是找不到工作?

  黄华华:广东是农民工最多的一个省,有两千多万农民工在广东就业,其中1900万是外省的。今年春节前有1025万外省农民工回家过年,到今年2月24日,有946万外省农民工回到广东。

  这946万中有778万,也就是82%已经回到原来的岗位,他们回家是因为过年,而不是因为被解雇。还有168万没有明确就业岗位的农民工,有的是原来春节前失业了,也有的是新来的,目前已经解决了122万的就业问题,还剩下46万没找到工作的,只占百分之四点几,所以,广东农民工就业还没有形成非常突出的问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

  关于企业倒闭 广东少不了劳动密集型企业

  记者: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珠三角许多港资企业感觉生存困难,之前广东省也出台了一些措施,请问目前这些措施出台之后效果怎样?

  黄华华: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首当其冲,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冲击更大,而香港很多企业也是加工贸易企业。危机出现之后,广东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帮助加工贸易企业渡过难关。广东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政策,分9个方面,30多条政策,包括财政支持、减免税费、减少手续,金融服务等等。省政府还拿出十个亿来帮助港澳企业渡过难关,专门用于港澳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自创品牌,加大研发,受到了香港企业的欢迎。

  此外,对于加工贸易企业的研发费用,可以作为税前列支,为企业减负15个亿。这些措施正在逐渐发挥作用。现在港资企业情况在慢慢好转,关停的企业在减少,效果还是不错。

  记者:面对经济危机,广东继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是否还需要劳动密集型企业?

  黄华华:根据中国的国情,完全是需要的。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就没有饭吃。中国13亿人口,农民又特别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我们国家,在广东,少不了。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见得都是低级企业,我们用高新技术来改造它,提高它的技术含量,它也一样可以成为现代企业的组成部分。所以,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还是要高度重视。这次金融危机,表面上看是对出口的冲击,但实质是对传统增长方式的冲击,它的风险点就是“就业”。

  关于保八和促进消费 今年“五一”广东尝试放长假

  记者:今年广东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非常大,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八”的目标,广东的目标是多少?怎么实现?

  黄华华: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但广东仍然把今年的增长目标定在8.5%。

  经济增长不能太低,太低就会影响就业;但若太高,又很难做到。2009年的困难程度,广东首当其冲。广东的外贸依存度是155%,比全国平均的60%高出95%,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大。因为这次金融危机是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而美国市场占广东出口总额的40%,所以“美国一感冒,广东就打喷嚏”。今年一月份,我们的外经贸下降了31%;二月份,下降了20%。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要完成8.5%的增长目标,我们主要抓“四个着力”:

  一、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协同拉动作用。广东今年将投资3030个亿到重点项目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13000多亿元。在消费方面,狠抓“四大市场”: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家电市场和旅游市场。出口方面,部分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扩大内销。

  二、着力结构调整,优化升级。通过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来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来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来促进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通过“三促进”来保增长。

  三、着力深化改革,来增强保增长的活力。

  四、着力改善民生,搞好社会保障。

  通过这么四个着力再来保证我们8.5%的增长速度,按照公式,如果GDP是等于1.67的投资加上1.1的消费加上0.4的出口,广东如果固定资产增长14%以上,消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外贸出口只要保持零增长,整个8.5%还是完全有希望能达到的。

  记者:前不久广东推出了全民休闲旅游计划,在这方面,尤其在“五一”节假日的调整方面,广东作何考虑?

  黄华华:广东是国家开展休闲旅游的示范省,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带薪休假。按照国务院的一些文件规定,工作5年以下每年大概有5天假期,5年到10年有10天假期,10年以上有15天假期,可以带薪休假。扩大内需的四个市场中,其中一个就是旅游市场。根据以往的经验,“黄金周”对整个旅游、对整个内需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像今年春节,很多外部的人员对中国今年春节的经济不怎么看好,但今年春节我们的旅游、消费市场旺得很,十分火爆,所以对消费、对扩大内需的拉动非常明显。我们考虑能不能相对集中给广东试点省的权限,把假期相对集中。比如能够形成这么一个“黄金周”,它不是法定假期,而是倡导可以相对集中在“五一”休息,自动减掉10天假期中的2天,加上法定节假日,加上星期天,形成一个七天的假期。我们有这么一个设想,准备今年“五一”也这样执行。

  关于珠三角发展纲要 投资600多亿建“A”字形轻轨

  记者:广东在实现珠三角一体化目标的时候,有什么突破口,或者说有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

  黄华华:《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有三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二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珠三角的一体化进程。一体化有五个方面,城乡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我们已经着手启动这五个一体化的规划,待规划出来,我们将按照这个规划来执行贯彻落实。

  一体化的突破口就是基础设施一体化。它包括四个方面,交通运输体系、能源体系、水利工程体系和信息网络体系。这四个方面首先还是从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入手,我们准备在珠三角搞轻轨,像日本东京、大阪,北京到天津的高速铁路一样,在整个珠三角加快轻轨建设。第一期规划600多亿的投资,建设“A”字形轻轨,从广州到深圳、广州到珠海,然后连接江门到珠海、到惠州,形成一体化,以后整个珠三角都可以在一小时以内到达。

  记者:广东正在落实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对于珠三角和周边的省份有怎样的拉动作用?

  黄华华:党中央、国务院从世界的眼光,以全国发展的高度,编制实施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我们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相当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落实这个规划纲要主要有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工作。主线就是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三个重点,一个是珠三角9个市本身要搞好自身的改革发展,实现自我转型升级;第二个重点是加快推进珠三角一体化进程;第三个重点是带动周边特别是环珠三角的改革和发展。

  关于自主创新 吸取教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

  记者:产业升级的关键是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广东如何争取在这方面取得进展?

  黄华华:广东有个薄弱环节,那就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导致国际竞争力不强,许多企业都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我们看到,凡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凡是有自主品牌的企业,都安然无恙,而且发展很好,逆市飘红。我们要从教训中增强对自主创新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力度,解决自主创新的问题。那么,怎么办?

  第一,要完善自主创新的机制,特别要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第二,要大力推行产学研结合,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第三,组织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去年推出了十个。第四,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讯等高新技术产业。第五,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第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

  记者:广东推进“双转移”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黄华华:所谓“双转移”,珠三角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农村的劳动力向城市的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山区的劳动力向珠三角转移。珠三角的资源、环境容量越来越小,土地非常有限,现在世界产业在转移,都看好中国、看好珠三角,但珠三角已经没土地了,很多都被劳动密集型企业占了,怎么承接那些先进产业?所以,必须腾笼换鸟。不是采取硬性推的办法,而是以自愿为原则,引导它们。在山区和东西两翼,采取优惠措施。我们在这些地区已经建了29个产业转移园,珠三角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搬过去以后,都感觉到好处很多,成本更低了,利润更高了。所以,双转移效果很好。

  腾出的地方可承接世界先进产业。现在,中国在世界上一枝独秀,广东也是一枝独秀,去年这么困难,我们实际利用外资192亿美元。许多城市有项目,没地方,现在还存在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