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经济数据“满目疮痍” 多国政府出手相救

  经济数据“满目疮痍”多国政府出手相救

  每经记者 刘小庆

  如果说2008年大家讨论的是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那么2009年的话题就该转换为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现状。根据汤姆森路透的统计,截至3月第1周,已有13个经济体正式进入衰退,其中不仅有欧元区的传统工业国,也有类似新加坡这样的新兴经济体。

  北美

  美国经济持续恶化 总统荐股

  本周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为下降6.2%,这是自1982年第1季度下降6.4%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

  美国商务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工厂订货比前一个月下降1.9%,为连续第6个月下降。美联储4日发表“褐皮书”警告说,自今年初以来,美国经济总体仍持续恶化。“褐皮书”指出,美国经济短时间内难以好转,到2009年底或2010年初才可能出现明显复苏。褐皮书印证了华尔街分析师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为下降6.2%,为1982年的经济衰退以来最严重的滑坡。

  在实体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作为危机始作俑者的美国金融业更是频频告急: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等金融巨擘眼下仍在生死边缘徘徊,美国政府不得不继续给予救助。

  尽管奥巴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金额巨大的经济救助计划,但由于缺乏具体实施细节,华尔街的反应依然冷淡。甚至在奥巴马发出“是时候买进股票”的呼声后,美股仍然未改颓势,充分暴露了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救助方案的不信任和经济前景的担忧和恐慌。

  奥巴马政府眼下面临全方位挑战,但最紧迫的挑战在于如何尽快稳定金融市场,因为只有稳住金融市场,才能恢复信贷流动,促进消费,增加就业。而只有上述各个环节正常运行,美国经济才有望复苏。

  欧洲

  GDP创最大跌幅 联手降息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出现了1.5%的负增长。英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陷入衰退,这是近20年来英国首次遭受经济衰退打击。为了应对经济衰退,英国央行数月来多次降息,周四,又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到0.5%的历史最低点。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其衰退也日益加深。该国去年第四季度GDP下滑1.8%,为1998年末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而在去年第三季度意大利的GDP跌幅为0.6%。德国和荷兰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两国第四季度GDP各自下滑2.1%和0.9%,其中荷兰经济也创下了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

  另据欧盟统计局本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口下降,居民需求疲软以及投资下滑,欧元区2008年第四季度GDP创下历史最大季度跌幅。数据显示,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收缩1.5%,年率收缩1.3%。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欧元区GDP增长0.8%,欧盟27国GDP增长0.9%。

  亚太

  日本35年来最大衰退 发放现金

  作为亚太地区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日本经济则正在经历3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日本内阁府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较前一季度下降3.3%,折合成年率为下降12.7%,创下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新高。日本第四季度出口下降13.9%,创下最大降幅纪录。

  继本周四日本众议院通过对公众发放2万亿日元 (约合204亿美元)现金刺激消费的预算案后,日本总务大臣鸠山邦夫在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为配合政府发放定额给付金的举动,更好发挥其刺激国民消费的作用,日本全国已有698个地方自治体宣布将发行“超值商品券”。

  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也感受到了经济及金融危机的阵阵寒意。2月26日,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称,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第四季度GDP较第三季度降幅折合成年率为16.4%。

  本月4日,澳大利亚统计局也意外宣布,受消费者紧缩开支影响,该国去年第四季度GDP较上一季度下滑0.5%,这是澳大利亚8年来首度出现经济滑坡。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