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副省长:大学生卖猪肉没啥不好 要转变观念

  刚毕业时卖猪肉有何不妥

  代表委员热议

  本报讯 (北京特派记者陈海玲)大学生就业难,最低薪水要求一降再降的现象引起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代表委员们表示,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转变至关重要,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昨天在分组讨论会就直言,大学生卖猪肉没有什么不好。

  发达国家40%大学生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广东省人事厅厅长欧真志昨天在分组讨论时说:“当前我们应该重视对大学生创业知识和能力的教育。现在的毕业生都习惯于等着找单位安排工作,主动去创业的意识太弱、能力偏低。目前发达国家毕业生主动创业的人数占总体毕业生人数的比重达到30%~40%,而广东省这一比重只有2%左右。大学生创业知识的普及和就业观念的转变对人的素质提高、地方经济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一直在仔细聆听各位代表们发言的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昨天下午的会议中第一次发言了:“大学生卖猪肉有什么不好?国外很多国家的大学毕业生都在开的士。”随后,接上话茬的代表们一个接一个。大家认为刚毕业时去卖猪肉积累社会经验总比坐在家里做“啃老族”强。

  广东省科协主席卢钟鹤说:“我们大学生缺乏的是一种拼搏和创新的精神。看看现在热门的专业都是工商管理,大学生一毕业就想去当管理者,怎么可能呢?世界上知名的大企业老板很多都不是大学毕业生。”

  另一位人大代表则抢着说:“现在大学生自己创业的太少了,28%以上的毕业生都想钻进国企,希望一劳永逸,说到底是不愿埋头苦干。”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则说:“这和家庭的教育也有关系,父母们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大学毕业就去卖猪肉,好像脸子上过不去。实际上任何能够给社会给自己创造价值的工作就是体面的工作。”

  云浮市政协副主席、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鹏程对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也颇有感慨。他说:“依我看,大学生就业难,关键问题是择业观念要转变。”

  “大学生不要动不动就跳楼”

  大学生就业难,也跟他们的心理素质有极大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宗泽说道:“现在越来越多地看到大学生跳楼事件的报道了。这些孩子是令人惋惜的。但大学生能不能不要动不动就跳楼呢?论文写不出来要跳楼、谈恋爱谈不成去跳楼、工作找不到都要跳楼!这种心理素质怎么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这是我们教育的问题。我们的教育在让学生追求高分的同时,尤其要加强学生们的素质教育,这点至关重要。”

  在粤全国政协委员

  特邀及经济界别比例最大

  本报讯 (特派记者邱瑞贤、黄蓉芳)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广东的72名全国政协委员跟随各个界别组别加上一名列席人员,在各个分组讨论小组内积极讨论。

  前日,记者发现,在粤全国政协委员中,以特邀和经济界别人数比例最大,分别为14人和12人,占19%和17%。

  据统计,组成在粤全国政协委员团的界别组别分别有特邀、民族、宗教、中共、农工、侨联、民进、工商联、民革、民盟、台联、致公、民建、九三、台盟、经济、农业、福利保障、科技、教育、妇联、文艺、无党派、香港、新闻出版、社科等26个。其中,特邀14人,民族1人,宗教2人,中共1人,农工1人,侨联4人,民进2人,工商联2人,民革2人,民盟2人,台联2人,致公2人,民建2人,九三1人,台盟1人,经济12人,农业3人,福利保障2人,科技2人,教育1人,妇联3人,文艺2人,无党派1人,香港2人,新闻出版3人,社科2人。在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房地产商有5人,占7%;企业家委员共27人,占38%;高校学者11人,占15%。其余委员为政府官员、各党派人士,以及部队委员等。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