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财政部长谢旭人:结构性减税和扩大财政赤字并行

  [全国两会]财政部:结构性减税和扩大财政赤字并行

  财政部长谢旭人

  结构性减税和扩大财政赤字政策并行

  2009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将达到9500亿元,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将是62708亿元。

虽然今年赤字增加多一些,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还是控制在3%之内。去年年底国债余额占GDP比重是17.7%,今年大约是20%。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早报讯 昨天上午,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今年将继续实施结构性税收减免政策,估计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内容和赤字国债规模较大幅度扩大的问题时,谢旭人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内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在2008年年末增加安排104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增加4875亿元。

  第二,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等。今年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第三,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中央财政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以及良种补贴今年要达1230亿元,增长19.4%。今年要进一步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增加财政投入实施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等。

  第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是7161亿元,增长20.2%;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将安排7285亿元,增长29.4%。强化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第五,要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技支出1461亿元,增长25.6%。

  但是,由于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会减少财政收入的增长,而要大力增强政府公共投资和政府重点支出增长,将面临收支矛盾。为此,中国将较大幅度地扩大财政赤字。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我们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这五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要通过结构性减税,自然会减少财政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要大力增强政府公共投资和政府重点支出,促进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

  据悉,2009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将达到9500亿元,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将是62708亿元。

  谢旭人指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较大幅度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是必要的。

  虽然今年赤字增加多一些,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还是控制在3%之内。去年年底国债余额占GDP比重是17.7%,今年大约是20%。这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