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陈竺委员: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我国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

  本报记者 胡洪江 田 丰

  时间:3月6日下午

  地点:全国政协会议记者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透露,2008年中国GDP总量为300670亿元,按照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6.948的平均汇率,折合为43274亿美元。
以13.2465亿人口数计算,去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266.8美元,登上了3000美元的新台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

  近年来,我国人均GDP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03年一举突破1000美元大关,2006年越过2000美元关口,去年则超过了3000美元。人均GDP从1000美元升至3000美元,我国只用了5年时间。

  “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后,其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会加快,居民消费类型和行为也会发生重大转变,这对我们今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非常有利。”李德水说。

  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本报记者 孙秀艳

  时间:3月6日上午

  地点:全国政协无党派小组会场

  “看病贵主要反映在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比例过高,以往有的高达60%,现在正在逐步下降,去年个人平均负担45%。”

  无党派小组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给大家报账:去年医卫事业的财政投入已达2400多亿元。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是8500亿元。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如果所有资金落实到位,按照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个人负担比例将降至1/3,看病贵的问题有望缓解。

  “但是,我很担心未来3年地方用于医改的5000多亿配套资金能否落实,尤其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陈竺说,地方的配套能否跟上,关系到医改的成败。

  师范生应先到农村任教两年

  本报记者 潘 跃

  时间:3月6日上午

  地点:河北团驻地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加强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培训,鼓励大学生、师范生到基层、农村任教。总理说的正合我的建议。”

  小组讨论间隙,驻地大厅,河北石家庄第二中学校长邵喜珍代表高兴地告诉记者。

  “将师范院校毕业生见习期由一年延长到两至三年,原则规定师范毕业生必须先到农村学校任教两年以上,方能经过考核,取得正式教师资格证书。”邵喜珍建议,高等师范院校只向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不再发教师资格证书。

  农村社保“比养儿防老好”

  本报记者 廖文根

  时间:3月6日下午

  地点:天津团驻地

  “过去养儿防老,"多子多福"。如今农村实行计划生育,许多人非常关心社会保障问题。”在天津团驻地,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张有会代表对记者说:“在我们区,有农民领到社会保障金后说了一句话:"这比养一个儿子好多了"。这说得多深刻啊。”

  “国家应该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考虑到农民人数众多,可以建立多层次、广覆盖、标准适度的社会保障体系。”张有会说,“老百姓欢迎这件事,我们就要下大力气把这个事办好。”

  农民工返乡也有发展机会

  本报记者 孙立极 王伟健

  时间:3月6日上午

  地点:人民大会堂西大厅

  “我是最基层代表,我先说。”湖南团分组审议时,眼看时间不多,湖南张家界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代表着急了。

  他说:“农民工返乡或许不完全是坏事,而是一次促进农村发展的良机。外出农民工大多年轻力壮,有文化、懂技术,是新型农民,如何让他们回乡创业建设家乡,就是要靠正确引导。政府要从政治上鼓励、资金上扶持、法律上保障……”

  胡建文代表接过话茬说,可以扶持农民工,组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公司、犁田公司、收割公司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