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今年高校招生有3变 志愿优先变为成绩优先

  广西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有3大变化 录取增加4个批次

   广西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设置及投档模式方案出台

  部分批次按平行志愿投档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通讯员 宋潇潇

  3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获悉,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招生改革的意见,结合广西的实际,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设置及投档模式方案日前出台。

广西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分14个批次进行,其中7个批次按平行志愿模式投档。

  变化一:录取增加4个批次

  目的: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

  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分14个批次:本科共设置10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A类、本科第一批B类(含预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用型专业等)、本科第二批A类、本科第二批B类(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用型专业等)、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和本科第三批预科批。高职高专共设置4个批次,即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普通批A类、高职高专普通批B类(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用型专业等)和高职高专预科批。

  与2008年相比,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增加了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B类、本科第二批B类和高职高专普通批B类4个批次。录取批次的细分,主要是为了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比如把中外合作办学、应用型专业等专业单列成一个批次,是为了避免这些专业与其他专业列在一起形成无效的投档。因为往年某些考生选择了服从校内专业调剂,而一旦其所报专业已满,学校只能将其调剂到未录满的中外合作办学、应用型专业等专业,这往往并不能反映考生的本来意愿,考生不愿就读,形成无效投档。自主招生批单列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自主招生院校的权益,从而发挥招生院校的积极性,为广西考生争取更多的自主招生录取机会。

  变化二:7个批次设置平行志愿

  目的: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提高考生的录取率

  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设置分两种形式:一种是传统的顺序志愿,一种是平行志愿。

  顺序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其表述方式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

  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共有6个批次设置顺序志愿:其中本科4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独立学院艺术和体育专业批、本科第二批预科批、本科第三批预科批;高职高专2个批次,即高职高专提前批、高职高专预科批。顺序志愿的各批次分别设置两个院校志愿,即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若干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其表述方式一般是按序排列的多个志愿,如A志愿、B志愿、C志愿、D志愿……,录取前填报的平行志愿均为第一志愿。录取时,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几个平行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录取,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直到被符合条件的学校录取。

  我区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共有7个批次设置平行志愿:本科5个批次,即本科第一批A类、本科第一批B类、本科第二批A类、本科第二批B类、本科第三批。每批次设置4个院校志愿,均为第一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若干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高职高专2个批次,即高职高专普通批A类和高职高专普通批B类。每批次设置6个院校志愿,均为第一志愿,每个院校志愿设置若干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在录取过程中,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视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决定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是否设置征集志愿,如需征集志愿,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自主招生批只设1个院校志愿,供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填报,填报的志愿必须是本人所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之一。

  变化三:改志愿优先为成绩优先

  目的:减少高分落榜情况

  顺序志愿的特点是“志愿优先、成绩排序”,体现志愿优先的原则。投档前,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先提取所有达到本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名单,根据考生第一志愿进行归类。以A大学为例,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所有填报A大学第一志愿的考生按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投档;如果A大学线上考生数不足招生计划数120%,线上生源一次投完。如A大学提出具体投档比例,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同意后,可按学校提出的投档比例投出合格考生。在同一批次中实行“志愿清”的投档办法,即A大学只有在第一志愿录退完毕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才会投放第二志愿填报A大学的考生名单。

  在顺序志愿中,如果某高分考生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

  平行志愿的特点则是“成绩优先、遵循志愿”。就同一科类整体而言,高位次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就考生个体而言,则依志愿顺序投档。

  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性原则。每批次的同一次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同一轮投档中有效。对考生而言,每次填报的同批次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未能投档的考生其原来所填报的本批次志愿作废,考生可填报本批次后续的征集志愿或参与下一批次录取。对学校而言,本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高校,不能补投原有志愿考生的档案,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须统一向社会公布,重新征集志愿。

  我区根据既要兼顾招生学校自主权、择优录取,又要降低投出考生的退档比例的原则,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投档比例按以下原则确定:

  招生院校有权在1:1~1:1.1的比例范围内提出本校的投档比例。学校应根据本校招生计划和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投档前提供的生源情况及时调整投档比例,以尽可能减少退档考生数。如果招生院校对投档比例无特殊要求,则按以下原则确定: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超过1:1.05的比例确定,本科第三批、高职高专普通批按不超过1:1.1的比例确定。同位次、同志愿的考生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达到学校投档线的将全部投出。

  有关今年我区实行平行志愿设置和投档模式改革的方案,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陆续通过本报和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网址:https://www.gxeea.cn)向考生进行详细解读,请广大考生关注。

  相关链接

  同科类考生按以下规则排出位次:总分(总成绩+照顾分)—总成绩(高考各科成绩之和)—语文科成绩—数学科成绩—综合科成绩—外语科成绩(不含复试成绩)。即同科类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高者排在前面;如果总分相同,则按总成绩排序,总成绩高者排在前面;依次类推。按上述规则排在前面的考生为高位次考生,排在后面的考生为低位次考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