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精灵才女”放弃读书 创作小说找尊严

  脸上伤痕遭人耻笑,“精灵才女”称只能靠网络创作找回尊严

  前天,“精灵才女”被父母带到了杭州若水心理咨询工作室。

  “精灵才女”今年14岁,念初二,叫小云(化名),“精灵才女”这个名字是网友们给她的昵称,因为她的网络小说写得真的很棒。


  可是现实中,小云的脸上有一道被火烧伤的疤痕,现实中,她的名字只和被嘲笑有关。

  小云对父母说,她希望退学,专心写网络小说,在网络上,在小说里,她才有尊严。

  “精灵才女”从小被欺负

  “我觉得写小说可以自由自在,网友不但不会欺负嘲笑我,还经常称赞我写得好呢!”小云这样告诉心理咨询师李开。

  小云出生在杭州郊区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务农。小云小时候,父母在外面种地,她一个人在家时。被火烧伤了,脸上留下了一道清晰的伤疤。

  因为这道疤,她一上学,就被同学的嘲笑和欺负包围了。

  “我跟老师说,老师批评了他们,可是后来他们又欺负我了;我告诉爸爸妈妈,他们去和我同学的爸爸妈妈沟通过,可过了几天,同学们又开始说我。”

  小云一直很痛苦,老实巴交的父母也只能劝女儿,忍一忍。

  等她后来随父母到杭州市里念书时,成绩已经下滑得一塌糊涂。

  虽然现在小云身边的人都很懂得尊重她,但小云忘不了过去。

  我的尊严在网络上

  小云开始了上网。她兴奋地告诉咨询师:“我记得有一次表姐把一本言情小说带到家里来,我看了以后觉得很有趣,从那以后我就特别喜欢看言情小说,而且也尝试着自己写小说给网友看!”小云说,她喜欢把写下来的东西发给网友看,很多网友都称赞她写得好,还给她起了个外号“精灵才女”。“还有网友留言给我,说是出版社的,想和我联系发表我的小说呢!”

  这让小云萌生了当作家的念头,于是就向父母说出退学写小说的决定。

  她最后选择读书

  杭州若水心理咨询工作室的首席心理咨询师李开说,孩子小时候受到欺负后一定要得到及时、持续的帮助,不然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伤害。有的孩子成绩不断下滑,有的孩子则被迫转学。他以前还遇见过症状更加严重的孩子,因为惧怕和同学交往,休学在家长达两年。

  李开说,小云不是一个缺乏上进心的孩子,网络写作满足了她被别人尊重的心理需要,她通过写小说,让自己找到了自我愈合心理创伤的方式。

  但他说,这不意味着,小云的心里已经没有创伤。放弃学业意味着脱离社会,可能会导致小云将来越来越无法融入学校和社会。最后小云经过慎重考虑,还是答应回去好好读书,争取考上大学。

  欺负人的孩子该怎么教育?

  小云的心理问题,外因也起了作用。李开说,不少老师和家长,也不懂得,如何教育那些欺负人的孩子。

  如果家长对欺负自己孩子的小孩采取打骂或威胁,可能会导致孩子与他人的关系更加恶劣,矛盾升级。如果家长让孩子一味忍耐,事实上等于用行动告诉别人“我可以被欺负”。

  家长要让孩子意识到:无论我是否有生理缺陷,我是有尊严的人,我绝对不能允许别人欺负我,我有权利维护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免受别人的侵犯。

  当孩子遇见挑衅,应该懂得用言语警告对方。

  如果老师遇到孩子告状说被同学欺负时,应该要给被欺负者以支持,同时警告欺负人的孩子,如果继续这样的行为,必须要承担一定的后果。适当的惩戒是必要的,而不是只是简单批评了事,要培养孩子尊重他人,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记者刘伟)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师李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