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真情谱写和谐乐章 浙江宁波机场边检站服务群众纪实

  在位于东海之滨的美丽海滨城市———浙江宁波,活跃着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官兵,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坚毅、忠诚履行着出入境边防检查员的神圣职责,谱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服务从“心”开始

  2009年1月13日,在验证台外候检队伍中传来一阵婴儿的哭泣声,原来是一位年轻的母亲正哄着怀中只有几个月大的婴儿。
值班科长何高扬连忙请她到“需扶助人员通道”优先办理入境检查手续。随后,这位还未为人父的年轻科长将他们又请进休息室,让孩子母亲给孩子喂奶,避免了在公众场所宽衣解带的尴尬。这位母亲动情地说:“宁波机场的边检警官真细心,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和蔼可亲,让我有了回家的感觉。”

  “谢谢了,感谢你们的无私帮助,你们就是我的亲人!”近日,香港老人王先生委托家人打来致谢宁波机场边检站官兵的长途电话。事情经过还得追溯到2008年9月,当天下午6时许,宁波机场边检站指挥中心接到东方航空公司电话:当日MU718入境航班上载有一名哮喘病患者,请马上调整岗位,为患病旅客和医护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并安排经验丰富的检查员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质的服务办理了入境手续,确保了老人的安全和航班的正常查验。

  2008年以来,该站通过创建实施口岸“舒畅工程”,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要求,先后为50余次出入宁波口岸的中外籍老弱病残旅客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用拳拳爱心架起了一条条空中“绿色隧道”。

  电脑也会说话

  2009年初的一个早晨,宁波至香港的MU715航班正在办理出境手续,法国旅客布兰克先生走到检查员郑香玉的验证台前递上护照,立即听到验证台里发出一句流利的法语:“祝您生日快乐,正在查验,请稍候。”布兰克先生听后很兴奋,不停地向郑香玉表示谢意。

  原来,为了营造温馨和谐的口岸通关环境,宁波机场边检站因地制宜,大胆创新,自主研发了《边检执勤现场语音自动问候系统》。这个系统既能自动判别旅客的国籍,又能在查验时根据事先设置存储的汉语、英语、法语、德语等11种男女声语音提示,自动选择使用该旅客国籍的官方语言发出问候,系统还具有自定义键发声的功能。如“正在查验,请稍候”、“欢迎您来宁波,祝您旅途愉快”等,同时系统与验证电脑日历、时间连接,自动识别判断中外重大节日和旅客生日,通过电子语音系统,使用旅客所在国的官方语言为旅客送上节日、生日的祝福,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受到了中外旅客的一致好评。一媒体记者到该站采访时说:“机场电脑会说话,用多国母语问候旅客,这是一种人文关怀。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还没有遇到。”

  杨永福真有福

  对于宁波市鄞州区石矸街道的80多岁老人杨永福来说这辈子是不幸的,因为膝下无儿无女,又双腿残疾,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同时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有着一群长期照顾着他的“兵儿子”,他们就是宁波机场边检站勤务中队的官兵们。事情还得从4年前说起,在一次走访中,勤务中队官兵得知驻地杨永福老人身患残疾,体弱多病,只能坐着轮椅在活动,而且膝下无儿无女,一个人租住在10余平米的小房间里,生活相当艰难。于是官兵们主动上门,和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官兵们自发省下微薄的津贴,每个月定期去看望老人,及时送去米、油、水果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换煤气罐,陪老人唠唠家常。逢年过节更是不忘给老人送去对联、年画、月饼、棕子等节日礼物。有一次,在和官兵们的闲聊中,杨老汉无意中提到自己已经有好几年没到宁波市区转转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在去年的重阳节,官兵们派专车接送老人到栎社机场、天一广场等地进行观光,官兵们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悉心照顾着杨永福老人,让他过了一个开开心心的老人节。邓志敏贺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兰克 | 郑香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