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邀俄参加东欧反导 俄媒称双方不会有突破

 □希拉里在北约外长会议上说应与俄罗斯恢复对话
□希拉里在北约外长会议上说应与俄罗斯恢复对话

  最新消息:俄罗斯官员称愿讨论美国邀请俄参与反导计划提议

  美俄外长会晤寻求改善关系 双方都愿妥协但很难有突破

  希拉里邀俄参加“东欧反导”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定于6日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布鲁塞尔会谈。这是美国新政府1月成立以来两国外长首次会晤。

  媒体和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谈给双方提供了一个机会,有助于改善因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而紧张的双边关系。

  导弹是两人主要话题

  美国国务院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双方将讨论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事项,包括《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的安排以及如何加强在阿富汗等问题上的合作。

  美国和苏联1991年7月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一条约今年12月5日到期。双方此前就条约到期后的方案展开谈判,但未能达成共识。

  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也将是两人讨论的话题。

  前总统乔治·W·布什当政期间,美国与波兰和捷克达成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协议。此举遭到俄罗斯强烈反对,成为导致美俄关系紧张的一个主要因素。

  希拉里5日再次为部署这一导弹防御系统辩解,称美国只是为了防止可能来自伊朗和恐怖组织的袭击。

  希拉里说,她将在会谈中提及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更远射程导弹”进行的谈判,认为这“对俄罗斯和欧洲以及地区邻国都是威胁”。

  她6日又在布鲁塞尔说,美国邀请俄罗斯参与其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计划。美方相信美国和俄罗斯有机会在部署导弹防御体系方面展开合作,双方甚至可以在这一领域达成联合研发的合作协议。

  美俄外长布鲁塞尔会谈后,两国总统还将于4月在伦敦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时举行会晤。

  两国关系已明显转暖

  美国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任后,两国关系出现回暖迹象。

  美国副总统拜登2月7日首次为美国新政府外交政策定调时说,现在是“重启”与俄罗斯关系的时候。

  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奥巴马政府认为,必须首先证明这套系统技术和经济上可行,然后才同意部署。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上月说,美国需要重新审视这一计划,奥巴马政府需要考虑美国与波兰和捷克的关系,也需要考虑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5日决定恢复与俄罗斯的正式接触。双方关系在去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冲突后陷入低谷。

  希拉里在北约做出这一决定后说,美国和盟国应与俄罗斯“求同存异”。“在一些方面,我们认为我们不仅能够、而且必须与俄罗斯合作。”她说。

  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上月8日与拜登举行会谈。他说,俄罗斯对美国新政府发出的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表示欢迎,也准备与美国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3日访问西班牙时说,如果美国新政府在导弹防御系统上提出俄罗斯能接受的新方案,俄罗斯愿意与美国进行讨论。

  不大会有决定性改变

  法新社引述俄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的评论说:“我们可以期待两国关系将取得进展,双方都会显示更大的灵活性,但不会有突破,不会有决定性改变。不过,双方都愿意作出妥协。”

  美联社说,在重开削减战略导弹谈判的时间表问题上,这次会谈可能至少会产生一个非正式协议。

  报道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的话说,现在有一种引人注意的观点,即国际经济危机和石油价格暴跌会促使俄罗斯妥协,更多与美国合作。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不过,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史蒂文·皮弗说,在与美国政府改善关系问题上,俄罗斯政府面临国内压力。“俄罗斯人总是认为存在外敌,这会转移他们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