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

  本报讯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3月3日发出关于改进会风文风等项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委、市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2009年是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切实解决目前机关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会议文件过多、检查评比过滥、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繁重等问题,是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意见,现就改进会风文风、简化检查评比、减少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以及厉行节约等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会风

  (一)控制会议规格。从严控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会议;能由部门或部门联合召开的会议,不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不为部门召开的会议代发会议通知。

  (二)控制会议数量。对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实行计划管理,未列入计划的一般不召开。省委、省政府已经发文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再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省直部门召开会议每部门每年不超过1次;确需增加的,要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节会、论坛、表彰会等。认真执行“无会月制度”,每年5月份一般不召开全省性会议。

  (三)控制会议规模。除法定性会议和涉及全局的重要会议外,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一般只安排分管省领导出席并讲话,其他省领导不陪会。部门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安排省领导出席,确属重要工作部署的会议,可按程序邀请分管省领导出席。省委、省政府集中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只开到市和省直部门,不开到县(市、区)。

  (四)压缩会议时间。除法定性会议外,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和省直部门召开的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2天。电视电话会议一般不超过1小时30分钟。各类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

  (五)简化会议程序。除有审议事项的会议外,一般会议不进行分组讨论。会议应尽量少安排大会发言,确需安排的,原则上每次会议不超过3个,每个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

  (六)改进会议形式。能采用其他方式部署的工作,一般不开会部署;能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视频会议的,不集中开会;能一次性开会传达部署到基层的会议,要避免层层开会。

  (七)提高会议效率。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等安排的汇报,汇报人汇报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他与会人员发言一般每位不超过5分钟。召开的其他会议都要主题鲜明,安排紧凑,同一项工作部署只安排一位领导讲话。全省性工作会议讲话稿,一般不超过8000字;其他会议讲话稿,一般不超过5000字。

  二、下大力精简文件、简报

  (一)控制文件规格。能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不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能以小字头印发的文件,不以大字头文件发文;能以函件、电报形式印发的,不以文件形式印发;能以"白头"文件印发的,不印发红头文件;属于省直部门职责范围的,一律由部门自行或联合发文。

  (二)减少发文数量。能通过电话、传真、党政专网解决问题的不印发文件。要控制文件发送范围,减少发文份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讲话,不宜公开发表的,以《办公厅通报》和《内部通报》形式印发;可以公开发表的,应在"中国河北网"及时发布,不再印发《办公厅通报》和《内部通报》。

  (三)压缩文件简报篇幅。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普发类文件一般不超过5000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普发类文件一般不超过4000字。领导同志讲话印发《办公厅通报》、《内部通报》时,应视情况作必要精简,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编办的简报一般不超过1500字,调研报告一般不超过4000字。

  (四)提高文件质量。起草文件和讲话稿要突出主题,注重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减少关于重要性或意义的一般性论述。大力倡导清新的文风,做到条理清楚、文字精练、意尽文止。

  (五)清理压缩简报、内刊。省直各单位原则上只保留上报和下发简报各一种,现有内刊(不包括公开发行刊物)只保留一种;单位内部处室一律不办简报和刊物。各单位的简报和内刊,要严格控制发送范围。除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明确要求直接报送的外,各单位简报内刊一律报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办理。

  (六)提高文件、简报传输效率。在严格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党政公务信息化系统,减少纸质文件、简报数量,提高传输效率。

  三、认真清理规范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一)做好清理规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党委、人大、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系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通知》(厅字〔2008〕20号)要求,自觉做好有关清理规范工作。政府系统也要按此精神进行清理规范。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中央、国务院及其各部门正在组织开展的考核活动,省直相应和涉及的部门要积极配合,切实组织开展好。中央、国务院各部门撤销、合并的考核活动,我省要及时撤销、合并。以往省委、省政府要求开展的考核活动,能撤销的撤销,能合并的合并。

  (二)切实简化各类考核。涉及全局工作、能够纳入省委、省政府综合考核的项目,要简化考核指标和方式,纳入综合考核一并进行;省直部门组织考核活动,必须写出专题报告,经省委、省政府干部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报省委、省政府审批。省直部门报省委、省政府批准开展的考核项目一般每部门不超过一项。今后,未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的考核项目,一律撤销。

  四、切实减少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

  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冀出席有关会议和活动,要经过省委、省政府同意,并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

  各地各部门确需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有关会议和活动的,必须提交书面请示,分别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统筹安排,不得直接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发送请柬或邀请函。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一般不出席奠基、剪彩、首发首映式、颁奖、校庆、厂庆、开工开业典礼以及各地各部门举办的表彰会、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活动。

  五、坚持厉行节约、艰苦奋斗

  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2009年,各级各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并相应减少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各级党政机关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上年基础上削减10%,节电、节油、节水指标要在上年基础上降低5%。大力压缩会议、文件、通信等方面的费用支出。2010年底前,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办公楼,不准建设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经批准已经开工建设的,要严格执行规定标准。严禁党政机关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深入开展治理"小金库"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本通知要求,逐条抓好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各单位贯彻本通知的情况,于3月30日前按系统以书面报告形式分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9年3月3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