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融化就业难“坚冰”依靠什么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为扩大就业支招

  特别关注

  融化就业难“坚冰”依靠什么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为扩大就业支招

  本报记者刘宏

  “84万、55万、38万”,这组呈现下滑趋势的数据是2008年10月至12月每月就业人数。

  另一组数据是,今年610万新增大学毕业生加上历年积累的未就业大学生,共有700万以上大学生要求就业。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约2000万左右农民工因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政府、家长以及未就业人员本身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计划报告中,有民生之本之称的“就业”成为一个高频词,保增长、促就业成为最现实的任务。

  促就业政策渐行渐细

  关键词:

  420亿资金、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国八条

  实际上,从去年底开始,政府就采取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2008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随即,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指导农民工就业,包括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投身新农村建设。

  一份目的为帮助困难企业稳定用工岗位的通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这份名为《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的通知》采取允许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并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等措施为企业减负,简称“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据称可为企业减负上千亿元,稳定上千万个企业职工就业岗位。

  一项专门针对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是2009年1月19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这一被坊间称为“国八条”的通知包括采取各种针对企业和毕业生本人的经济以及待遇上的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和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八项措施。

  促进就业政策越来越有针对性,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资金促进就业。

  “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照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针对就业困难人群的解决措施将融化严峻就业形势的坚冰。

  落实好具体政策需合力

  关键词:

  落实、细化、人才资源利用

  “国家出台了好的政策,为解决就业困难群体的出路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的关键是落实好这项政策。”采访中,不少代表都表示,希望政策能真正及时地落到实处。不仅使420亿元资金发挥其应有作用,在具体实施细节上也能够尽快加以明确。

  坐出租车时,家住北京房山的司机王宏新说,三年前,他赶上了政府扶持政策,当时由政府出一半费用,自己出了一半的费用考了一个驾照,工作一下就找到了。

  “一些农民工技能单一限制了他们的再就业,政府应当对他们加大培训力度。”云南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坚代表对记者说。

  3月3日,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胡小燕代表曾就如何培训农民工提问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张小建表示,针对在职、返乡和即将投身社会的三种农民工,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

  更为细化的促进就业措施体现在基层。

  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代表告诉记者,江西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制定了许多实用的有利于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具体政策,包括免费培训农民工;支持农民工创业,降低准入门槛,给予农民工创业小额贷款支持,数额较大条件允许的给予贴息支持,减少各种费用的收取等等。以新余市为例,只有110多万人口,自去年8月份以来,农民工新办企业已超过2100多家,返乡农民工正在成为江西省实施全民创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另一方面来讲,“加大对中小企业、民企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支持力度,促进这类企业的自身发展对解决就业问题也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葆森代表对记者说。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图为3月6日,北京市朝阳区举办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农民工和失业人员参加。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