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强调加强4万亿投资监管三个关键点

  关口前移跟踪审计公开透明

  ——全国人大代表强调加强4万亿投资监管三个关键点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晓松、刘铮、周英峰)“有的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有的个人套取资金牟取私利,有的项目只重申报不重实施……从各方面特别是基层反映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吴建平指出,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使部分财政资金损失浪费,政策目标难以实现。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就加强4万亿投资监管提出建议。他们认为,关口前移、跟踪审计、公开透明是三个关键点。

  关口前移 未亡羊先补牢

  “投资4万亿元为的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这笔钱决不能乱花。各级政府一定要把资金用在相关项目上,一分钱也不能挪用;资金一到位就要立即用起来,形成实物量,一分钱也不能滞留。”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于来山认为,要达到这个目的一定要切实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不能出了问题再处理,那样损失也难挽回了。

  以往的教训证明,在政府扩大投资过程中,确实容易出现一些项目准备不太充分、地方配套资金差、估计不足概算调整等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指出,这就需要把前期工作做扎实了,通过中央检查组、项目稽查办等,严格检查审批手续是否合规、资金使用是否规范等问题。

  据了解,重庆市审计机关就对扩大投资实施了提前介入。

  “我们从中央投资中获得了42.8亿元。为此,专门设立了一个审计项目,先看投资是否符合中央方向、是否及时开工、对"保增长"作用会怎样。今年1月,专项审计开始进行,现在看,项目资金总体上落实比较好。”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审计局局长王耘农说。

  跟踪审计 保质量促效益

  去年,审计署在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时,采取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既保证了未出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又促进了相关款物的有效使用。有代表认为,对于4万亿元投资的审计监督也应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王耘农代表说,审计机关及时跟进的好处有两点: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做出相应处理,规范资金运作;另外,还可以从完善相关制度的层面上向各级党政机关及时提出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了保障投资项目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他说,所有工程建设都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

  代表们认为,全过程跟踪审计恰恰有助于促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唐修亭指出,要保障中央新增预算内投资的工程建设质量,就要对项目前期审批、项目招投标、实物工作量以及资金使用管理等进行全过程的稽查和审计。

  公开透明 接受社会监督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表示,今年,审计机关将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中心,加大对4万亿元投资中重特大投资项目、重特大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项目、重特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等的审计,审计结果将向社会公告。

  代表们认为,在投资项目实施过程坚持公开透明,有利于通过社会监督机制促进投资监管。

  “要避免政府投资出现问题,我觉得应把握好两个环节。一个是实行严格的工程招投标制度,让每一个政府投资工程都成为"阳光工程";另一个是要加强绩效审计工作,建立审计公示制度和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全国人大代表、辽阳市市长唐志国说。

  在这次人代会上,吴建平代表专门就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出建议:“专项资金的设置、审批、拨付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她认为,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应当公开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发放对象,以及申请使用专项资金的条件,增强透明度,决不能“暗箱操作”。

  有代表建议,对于中央下发资金的使用情况,各省级统计局应定期公布;新增投资资金,应由发改委调动各厅局分项目、分月监督,发改委每月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