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朱雪芹代表建议 建农民工教育保障制

  据上海市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技术工人近5年中减少了33.5万人,中级工比例减少了近6个百分点;普陀区的《上海市私营企业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近2000个被调查者中有51.1%被调查者没有任何技术资质。


  “这既从客观上反映了城市职工中技术工人短缺现状,也反映了加快对农民工技术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代表认为,政府应尽快建立进城务工农民工教育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农民工教育培训基金管理,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的有效性。

  基于此,朱雪芹建议建立进城务工农民工教育保障制度,提升进城务工农民工自身的竞争力。

  朱雪芹认为,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进城务工农民工劳动关系的建立,劳动合同的签订,特别是劳动身份的确立,从法律意义上明确了进城务工农民工与城市职工同工同酬同福利的企业劳动合同制职工待遇。在城市建设中,依托依赖农民工而形成的职工人才“梯度化”现象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城市职工更向往白领工作,职工队伍中的技术工人队伍萎缩,而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正在进入技术工人领域。但是,现有教育基金管理制度没有有效惠及农民工。

  朱雪芹在建议中列举的相关调查数据表明,像上海市,从事各行各业的400余万农民工,接受的基本都是上岗培训和劳动纪律培训,极大部分难于享受企业出资的技术晋级和深造培训。“有些企业钻空子,把《上海市职工教育条例》规定的1.5%的职工教育经费中的50%应该用于一线职工的培训经费,挪用于经营者出国培训或MBA等培训。”

  朱雪芹认为,当前部分城市相继出台了职工教育经费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作为企业职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理应享受这一待遇。

  按照朱雪芹的设计,将进城务工农民工纳入到城市职工教育保障金制度中,保障金占农民工工资总额的2%,其中1.5%为企业出资,0.5%为个人出资;并纳入到社保体系中,按月由用人单位缴纳,划入其使用的农民工社会保障卡(综合保险卡)的个人账号中。为激励进城务工农民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保障金只供农民工本人使用,且专款专用,可以累积,不能提现,并且以五年为一周期。在管理上,可实施进城务工劳动合同制农民工学习保障个人账户基金资本化市场管理运营,达到投资回报与风险防范双重目的,基金与社保部门分列运营,待基金将增值部分返回社保部门后,可通过政府指导性地出台对部分紧缺性的技能培训项目给予优惠、减免等扶持措施,从宏观上调控农民工学习技能的选择,增强城市的竞争力。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