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面对“看病难看病贵”顽症 王陇德代表表示 公立医院须坚持公益性

  公立医院改革,一直是“医改”绕不开的话题。公立医院究竟怎么改?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要做出哪些变化?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前副部长王陇德代表,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我建议》节目录制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质,社会资本不能进入公立医疗机构。


  社会资本不宜入公立医院

  面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提出建议。他认为,如果民营资本可以投入到卫生事业上来,那么医疗资本供给能力会大大增加。

  “让老百姓不至于等那么久的时间去挂一个号,就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动员包括民营资源在内的社会资源来发展卫生事业,扩大总的医疗资本供给能力,多一些医院,多一些机构,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看病场所和条件。”刘国恩说。

  “以民营资本还是以公立资本办医院,最重要的都是如何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刘国恩举例说,“比如在老百姓中口碑很好的北大医院,假如有人希望在该医院这个平台上注资一个亿,再扩大一千张床位,这不是在缓解老百姓的现实问题吗?这是最实在的。”

  对此,王陇德提出,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质,政府要尽到责任,保证对公立医院的投资。“社会资本要进入医疗服务领域,这个我是完全赞同的。但是不能进入公立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就是要坚持它的公益性,保证国家投入。”王陇德说。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已明确

  2009年刚刚开始,“医改”方案逐步进入公众视线,并在第一时间成为关注的焦点。王陇德介绍,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今年要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基本药物生产、流通、定价、使用和医保报销政策,减轻群众看病就医基本用药费用负担。

  对此,王陇德说,“国家把基本药物制度明确了,限定了医生的许多行为。比如你必须使用基本药物,如果使用那些非基本药物,必须是患者自己的意愿,或者说有一定新的医学证据,才可以使用。”

  王陇德介绍,此次“医改”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扩大医疗保险,既有社会医疗保险,也有一些商业的医疗保险,另外一方面就是完善药品的生产保障体系。“这样设置的基本药物制度,对药品费用的控制,应该有很明显的作用。”王陇德说,此外还要加强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的管理,使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更加公平化。

  双向转诊制度建设要加强

  针对现在很多患者不愿意到社区医院看病的问题,王陇德说,今后在医疗体制改革中,国家要加强双向转诊制度建设。

  王陇德说,一个大医院分管一片社区,如果在社区里解决不了的问题,患者可以和大医院的专家联系,定点大医院的专家要到社区去,在社区给患者解决问题。这样,医院的资源就能很好地发挥效益。

  “此外,加强监管非常重要。”王陇德介绍说,“在国外,就是靠网络信息系统进行监管,卫生局每天在网上看所辖的社区机构做了一些什么事,你做的这些事,该不该你做。如果你转诊转多了,就要问你,为什么要转这么多。如果你提不出来正当的合理的理由,那么你的服务质量就要受到影响。”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图为连续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迟夙生(右)和其他代表讨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本报记者居杨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陇德 | 刘国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