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就业创业四问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车玉明、杜宇、于文静)“就业”这两个字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无论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无疑已成为今年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
那么,在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带动下,在积极就业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今年的就业创业空间究竟有多大?一些代表委员和相关权威人士对此进行了分析。

  一问:4万亿元投资将增加多少就业机会?

  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的计划,实施总额为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认为,4万亿元投资肯定能够增加非常多的就业机会,但政府投资的效益和社会投资的效益有所不同。政府4万亿元投资起的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增加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不过他强调,政府投资,只能用于公共和基础建设项目,而不是用于办企业,因此,政府投资更多属于基础性的、一次性的投资,如道路建设等,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很多劳动力,马上起到增加就业的作用,并能够通过采购拉动其他投资和企业的发展,但是路修完了,保留下的就业岗位就十分有限。而社会投资更多用于创办企业,建一家工厂,它所带来的就业效应不仅是建设过程,也包括了建设后企业运营期间对就业的吸纳。

  二问:自主创业的空间有多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说,鼓励自主创业,要让有创业意愿的人去做。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出台很多政策措施,关键是看落实。不能出现上面政策很好,但需要的人却享受不到。

  莫荣认为,我国自主创业的空间非常大。“有这样一组数据,我国所有大中小型企业数量为3000多万个,与美国相当。美国只有3亿人,而我们是13亿人。与世界各国相比较,我国人均拥有的企业数量很少。”莫荣说,发达国家每千人企业数量平均在45个左右,发展中国家也在20个-30个,而我国不到10个。所以,应该加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比如,一些小摊贩,我们清理他们,可能就是在清理潜在的创业者。

  三问:中小企业这个就业“蓄水池”将获多少扶持?

  统计数据表明,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就业最广泛的渠道,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占全国就业人数的75%。据测算,在我国,1个个体户至少可提供2个就业机会,1家私营企业可提供13个就业机会。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表述,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保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

  莫荣说,当前我们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和服务还不够,突出表现在融资困难和服务体系不健全方面。

  政府采购也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莫荣举例说:“中小企业生产不了计算机等高新设备,但他们完全可以产生纸张、铅笔和提供保洁服务等。因此,政府采购时,应该明确给中小企业一定的配额,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他认为,鼓励劳动者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去工作,必须进一步解决他们在社会保障、住房、职称等方面的问题。

  四问: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否有新的发展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说,在企业普遍不景气、降薪裁员的形势下,要重新认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作用,出台特殊政策,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开辟新的就业途径,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王德文强调,要认识到并不是所有劳动密集型产业都是低端产业,比如金融服务业、计算机编程等,也是劳动密集型。

  莫荣指出,从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们还处于工业化中前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拉动就业,对资本、技术、管理的积累都有极大的好处,这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主张提高生产力,但是要从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整个产业链来看待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问题,而不是孤立地看待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