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称美俄关系已按下“重启键” 将合作更多

  国际纵横:美俄两国外长乐观展望两国关系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段秀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谈,这是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俄外长的首次会面。

会谈是在过去半年多美俄紧张关系升级、美新政府表态将改变对俄政策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备受外界关注。而两位外长在会谈后对外界也表现出对未来双边关系的乐观预期和合作的愿望。

  当天晚上8点半,希拉里与拉夫罗夫共同出现在日内瓦洲际酒店的新闻大厅中,比原定时间晚了半个小时。两人表情轻松、面带微笑。希拉里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会谈情况,第一句就点明了会谈的成果。她说,美俄关系已经按下了“重启键”,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她形容与拉夫罗夫举行的会谈“成果丰富,具有建设性”,并认为美俄在许多国际事务中有共同利益,两国开展合作将使世界受益。拉夫罗夫也表示,俄美关系已经解冻,两国在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方面可以展开更多的合作。

  两位外长介绍说,此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为两国元首即将于下月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的会面做具体的安排。此外,双方在会谈中还涉及到阿富汗反恐、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全球金融危机等重大国际热点问题。

  此次会谈的成果中最具价值的新闻出现在裁军领域。希拉里说,两国已经同意重新开启裁军谈判,而在重新谈判和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后续条约的问题上已有了具体的工作计划。1991年,美国同前苏联制订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根据条约,双方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最高限额各为1600件,双方部署的核弹头各为6000枚。该协议将于今年12月5日失效。希拉里说,核裁军谈判已被美国新政府列在最优先的议事日程中,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能够达成《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后续协议。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使协议得以签署。

  除裁军外,美俄未来的另一个合作重点将出现在阿富汗。奥巴马政府改变了美国政府以往的反恐战略,计划从伊拉克撤军,把阿富汗作为反恐主战场。希拉里说,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需要俄罗斯的合作,拉夫罗夫回应说,俄罗斯愿意通过同北约合作等方式参与到阿富汗的反恐和反毒品的斗争中。

  尽管希拉里和拉夫罗夫在讲话中都表现得乐观而积极,但他们也都坦承两人之间并不是什么都“谈得来”,两国关系的改善仍需要时间。

  关于伊朗核问题,希拉里说,美国政府目前没有最终确定对伊核问题的政策,仍在评估用来防止伊朗将来获得核武器的措施,寻求更多的手段。目前美政府仍然认为应该维持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对此,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很高兴看到美国反思以往对伊朗的政策,听取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的不同声音,俄未来愿意就此与美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他还为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导弹等行为进行了辩护。他说这些军售属于国际法允许范围内的正常贸易,也是为了维护该地区的军事平衡。

  对于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格鲁吉亚问题,希拉里说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依旧,但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减少格鲁吉亚有争议地区暴力事件的发生,支持有关各方在日内瓦的谈判,推进和平进程取得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两国外长的首次见面向外界发出了明确的改善关系的信号,双方努力营造乐观气氛也有利于建立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这两个大国在诸多问题上都存在重大利益冲突,如何化解这些冲突,两国合作能走多远,都需要进一步观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夫罗夫 | 希拉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