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美国民主党冒出政治新星“小赖斯”(图)

苏珊-赖斯
苏珊-赖斯

  两个赖斯

  小赖斯以鹰派色彩出名,对非洲事务主张积极干预,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甚至主张美国直接采取军事干预行动

  陈伟

  世人皆知,美国共和党有一位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女士,即大名鼎鼎的原小布什政府国务卿,如今民主党也冒出了一位后起之秀苏珊•赖斯(Susan Rice)女士,出任奥巴马政府驻联合国大使。

  非常凑巧,两位同姓异名的“赖斯”,都是女性,都是非洲裔,都与斯坦福大学教授、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有非同寻常的密切关系,都有国际关系博士学位,都是外交事务专家,都以鹰派色彩著称,都曾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务院任职,都生于11月中旬。

你就是想不搞混都难!

  此赖斯非彼赖斯

  两位赖斯虽如此相似,但两人之间关系平淡。接受媒体采访时,当被问到康多莉扎•赖斯(以下简称“老赖斯”)是否其人生偶像时,“民主党的赖斯”直言不讳地说:“我选择人生偶像,并不基于性别和肤色。”她对奥尔布赖特和鲍威尔这两位国务卿推崇备致,视为良师和人生榜样,对“共和党的赖斯”的外交政策则痛加抨击,毫不留情。

  “老赖斯”生于1954年,其父是南部阿拉巴马州黑人教会的牧师。“小赖斯”比她年轻10岁,1964年生于华盛顿,其父曾任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后来成为联邦储备委员会的7名董事委员之一,系需经参议院批准的“副部长级”高官。

  小赖斯自幼就读于昂贵的私立贵族学校,成绩出类拔萃。她母亲毕业于哈佛,与奥尔布赖特是闺密,两家的女儿从小就是同学和玩伴。1982年,小赖斯考入斯坦,获得了“杜鲁门奖学金”,毕业时又赢得了优秀学生奖。老赖斯则是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该校历史上最年轻的教务长,但两人之间没有师生关系。

  大学毕业后,像当年的克林顿一样,小赖斯赢得闻名遐迩的“罗兹奖学金”,负笈英伦,主修国际关系。1990年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得英国学术界的“最杰出奖”。

  1988年,时任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教授的奥尔布赖特,担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的外交顾问,她对年仅24岁的小赖斯非常赏识,建议她暂缓博士论文的写作,回国出任竞选班子的外交助理。从此,小赖斯开始了一帆风顺的从政之路。

  奥尔布赖特与“老赖斯”也有不解之缘。其父卡贝尔是原捷克驻南斯拉夫大使,1950年代流亡美国,后成为美国的苏联东欧外交专家。曾任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是老赖斯的学术引路人和博士论文指导教授。她一度是奥尔布赖特家座上常客,被戏称为卡贝尔教授的“干女儿”。

  助选奥巴马有功

  1993年克林顿执政后,小赖斯崭露头角,出任总统特别助理、国安会成员,1995年晋升为国安会非洲事务处资深主任。1997年,奥尔布赖特出掌国务院后,力劝克林顿任命小赖斯出任主管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她当仅32岁,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助理国务卿。

  对此,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等共和党议员非常不满,认为小赖斯虽然是非洲裔,但成长环境得天独厚,稍有成就后,凭借肤色和“关系”,平步青云出任要职,实在有失公正。听证会上,参议院几位议员故意刁难,企图给“黄毛丫头”来个下马威。没想到小赖斯学识渊博,对答如流,议员们承认人才难得,遂以高票批准了任命。

  在任内,小赖斯以鹰派色彩出名,对非洲事务主张积极干预,同时极富理想主义,强调西方和美国不能坐视非洲国家的种族屠杀,必须积极采取人道干预,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甚至主张美国直接采取军事干预行动。

  另一方面,她又是现实主义者,任内主导以非法手段把军火卖给非洲亲美势力,曾引起极大争议。1998年《新闻周刊》载文批评小赖斯,认为她“虽然绝顶聪明,但缺乏外交经验,手腕不够圆滑老练”。

  克林顿下野后,小赖斯在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担任研究员。2004年,她出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外交顾问。2008年大选,她担任奥巴马外交顾问团的首席顾问兼总召集人。众所周知,外交和安全战略是奥巴马的明显弱项,他敢于把外交团队交给一位年仅44岁的女性,足以说明对小赖斯的信任。在她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下,2008年7月,奥巴马旋风般地出访亚洲、中东和欧洲各地,在柏林墙下发表演讲,轰动一时,大获成功。

  大选获胜后,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小赖斯是出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务卿的主要候选人之一。但在当前复杂的战争和国际环境下,奥巴马分别选择了退役四星上将琼斯和希拉里。在此背景下,奥巴马决定,驻联合国大使在其任期内升格为内阁成员,相当于“正部长级”。小赖斯年轻有为,深受信任,一旦风云有变,很有可能更上层楼,出任国务卿等要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赖特 | 康多莉扎 | 苏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