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拥抱世界

   胡锦涛同志在接见对外友协第八届全国理事会代表时指出:在当今世界上,民间外交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发展民间外交,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有利于促进各国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有利于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奠定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民间外交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在实践中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不仅指明了我们的前进方向,而且开创了改革开放30年来民间外交的全新格局。

  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对外友协民间外交工作在制度创新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使民间外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焕发出旺盛的活力,成为我国官方外交的重要补充,为新时期的民间外交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民间外交具有稳定性、包容性和灵活性的特点,突出表现为其所独具的亲和力。无论是国王或总统,企业总裁或地方政府官员,还是平民百姓,都可作为我们的工作对象。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拥抱世界

  文/中国对外友协党组书记 李小林

  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民间外交工作,走过了风雨兼程的30年。这是播种友谊的30年,也是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拥抱世界,在民间外交创新实践中收获友谊的30年。

  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期民间外交工作

  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为我国民间外交提供了更大的工作领域和更宽广的活动舞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都非常重视民间外交工作,大力支持民间外交活动,并在实践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早在1984年6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代表时就指出:“如果只有两国政府间的合作,而没有民间交往,两国关系是不可能有扎实基础的。”1990年3月,江泽民同志在会见对外友协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理事时指出:用民间外交的办法,不管从历史上看,还是从现在看,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002年5月,胡锦涛同志在接见对外友协第八届全国理事会代表时指出:在当今世界上,民间外交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发展民间外交,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有利于促进各国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有利于为国家关系的发展奠定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他指示我们要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开拓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式。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民间外交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在实践中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不仅指明了我们的前进方向,而且开创了改革开放30年来民间外交的全新格局。

  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总体外交和改革开放大局服务

  外交是一国内政的必然延续。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党的中心工作的转移,中国迫切需要一个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与周边环境,迫切需要更加全面、更加广泛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对外友协民间外交工作在制度创新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使民间外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焕发出旺盛的活力,成为我国官方外交的重要补充,为新时期的民间外交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我们适时成立了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大力促进中国与其他各国城市间的友好交流活动。目前,中国已与120个国家建立了1500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国际友好城市活动紧紧围绕我国的总体外交,同时也为推动我国地方政府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不仅为中外城市之间架设起友谊的桥梁,成功地加强了双方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而且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之一。

  我们适时成立了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首次把民间外交工作延伸到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人才交流领域。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勇于开拓,锐意创新,为中外民间经济交流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了数亿元的价值,成为对外友协开展民间经济交流的一支非常活跃的力量。

  我们适时创建了“中国友好和平基金会”,基金会担负着利用社会资源为民间外交服务的特殊使命,积极开展募集资金、社会资助等方面的工作。经过10年的创业,基金会已从成立初的274万元注册资金,发展到6000多万元的资产规模,累计募集资金近2亿元。其区域性基金,如中日友好基金、中美友好基金等,为双边和多边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扶贫助残等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抓住机遇融入国际社会。1999年,对外友协正式加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的前身“地方政府国际联盟(IU-LA)”,并成为UCLG的创始成员。在我方的坚持下,UCLG章程中明确了联合国关于国家承认的原则,解决了该组织中“一中一台”的问题,维护了国家主权,推动了我国地方政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01年,对外友协成立了中国欧盟协会。这是我国在欧洲地区第一个与欧盟所有国家开展民间交流的全国性民间团体。此外,还成立了中国中亚协会、中国西班牙论坛、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等机构。2003年,我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在这个大背景下,对外友协于2004年成立了“中国东盟友好协会”,为双方的民间交往与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迄今,对外友协已成立“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美国友好协会”、“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等42个国别(地区)友协,与148个国家的458个民间团体和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民间外交网络,为民间外交工作注入了极大的活力,使民间外交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路子越走越宽,基础越来越稳固。

  着眼于取得实效,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间外交活动

  民间外交具有稳定性、包容性和灵活性的特点,突出表现为其所独具的亲和力。无论是国王或总统,企业总裁或地方政府官员,还是平民百姓,都可作为我们的工作对象。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对外友协紧紧围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确定了“以对美、俄、欧盟以及日等大国(大国集团)和周边邻国开展民间合作为着力点,以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民间外交为立足点,以对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多边外交为拓展点,努力做好未建交国家的工作”的指导方针,遵循选准目标、突出重点、以民促官、以经促政、以文促信、官民并举的原则,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在工作领域和工作方式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有效的探索。

  第一,做好美国前高层政要工作,推动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保持与美国稳定良好的民间交往,是对外友协长期的工作方针。在开展对美民间外交过程中,我们长期坚持做好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高层前政要和国会议员的工作,与他们始终保持畅通的接触与交往,为减少对抗、增加了解与互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还多次派遣由普通农民组成的“实话实说”代表团到美国国会访问,让美国的议员和普通民众真实地了解中国农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年1月1日值中美正式建交30年,我们举办了“30年后再回首图片展”。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分别为展览作视频贺辞。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建交总统卡特为展览剪彩。一周时间里来自国内外近万人观展,并给予高度评价。

  第二,做改善中苏关系的开路先锋,当中俄友好的重要桥梁。1983年,是对外友协恢复开展中苏友好交流的重要一年。中苏友协在与苏方中断18年的交往后,首次派代表团访苏,正式恢复与苏交往。20世纪80年代,时任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章文晋和中苏友协会长伍修权先后率团访问苏联。1989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访华,专程到对外友协做客,当面肯定了我们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上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苏联解体后,我们不以意识形态划线,始终与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保持密切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间友好交流活动,多次举办中俄友好城市会议和中俄青少年夏令营、科技展览等活动,为西伯利亚联邦区、西北联邦区和远东地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三个地区举行推介会。特别是中俄互办国家年期间,组织地方政府高层互访,举办大型演唱会、摄影展,派遣艺术团演出,等等。我们还多次邀请著名的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来华演出,在中国观众中引起了轰动。

  第三,以民促官,推动中日两国世代友好。民间友好是对外友协开展中日友好事业的传统优势。世纪之交以来,由于日本个别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两国的政治关系经历了自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为严峻的时期,两国国民感情的热度严重降温,如何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以民促官,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任务。2001年1月,对外友协与中日双方17个友好团体在北京集会,发表了《新世纪中日民间友好宣言》,江泽民主席会见双方与会代表。2005年4月,对外友协又在日本东京举行由两国60个友好团体参加的集会,共同发表了《和平与睦邻友好呼吁书》。在两国首脑交往中断的情况下,2006年3月,我们邀请日本对华友好七团体会长联袂访华,并首次举行中日民间友好团体负责人会议。胡锦涛主席会见代表团,并就中日关系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明确指出中方关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立场和主张,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响。

  第四,做好未建交国家工作,为我国与未建交国家关系正常化铺路搭桥。对外友协在中美洲地区和南太平洋岛国大力做好未建交国家的工作,先后派遣多个代表团访问巴拿马、危地马拉、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并接待了上述国家的经济部长、前总统和洪都拉斯议员率领的10个访华团。自2001年以来,中美洲7国中的6个国家在对外友协帮助下,先后建立了对华友好组织。开展未建交国家工作,突显了民间外交的灵活性和重要性。

  第五,以非政府组织多边国际交流为拓展点,积极参与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的多边外交活动。2001年,对外友协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并成为非政府组织会议成员;2003年,又成为联合国新闻部联系会员。对外友协成为UCLG的创始成员后,又推动北京、上海等9个市(省)加入该组织。2005年6月,对外友协在北京承办了UCLG世界理事会暨市长论坛。几年来,我们有选择地出席系列多边国际会议,介绍中国的发展,阐述我在重大国际政治问题上的立场,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六,以大型论坛和推介会为载体,力促我国与国外地方政府间各领域的交往。2003年7月,成立了由萨马兰奇担任西班牙方主席、胡启立同志担任中方主席的“中西论坛”,先后在北京、巴塞罗那、上海和马德里举办了4届中国——西班牙论坛全体会议。

  第七,以文化交流搭建心灵桥梁。文化交流是民间外交的重要内容之一。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长期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改革开放以来,该团4次访华演出,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央领导都曾会见其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胡锦涛主席2008年访日,专程看望松山芭蕾舞团全体人员。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创立的日本民主音乐协会,共邀请中国37个艺术团体赴日访演,足迹遍及日本47个都道府县,演出场次达1500场,约300多万日本观众观看了中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我们还组织艺术团体赴亚非拉国家演出,带去中国人民的问候和友好情谊。

  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民间外交走过的历程,我们深感使命光荣。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一民间外交工作的宗旨,力争把21世纪的民间外交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更加精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