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陈昌智:建有据之言 献务实之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参政感言

  陈昌智:建有据之言 献务实之策

  文/本刊记者 齐殿斌

  我们正在认真做参政议政这篇“大文章”

  记者:我们知道,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请问民建是如何做好参政议政这篇“大文章”的?

  陈昌智:我认为,民主党派要搞好参政议政,首先要进行调查研究,找准课题。

  在2008年,我们民建中央就做了四个课题:一是关于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二是关于解决普通工薪阶层的住房问题;三是关于能源价格体制改革的问题;四是关于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问题。

  其中,我就带队做了关于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问题。我去重庆、浙江分别调研了一个星期,到了很多地区、县城、乡村。随同我一起调研的还有民建的专家学者。回来以后,我们进行讨论、研究,又发动各省级组织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送来很多材料。我们综合整理,形成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议。

  我们主要的参政议政的场所是在全国政协和地方各级政协。在政协会议期间,我们会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像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我们就提交了几十篇大会发言和22件以民建中央名义的提案,而且有一件提案还成为1号提案。

  另外,我们还要反映社情民意。这些都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

  除此以外,我们可以随时以主席、副主席的名义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主要领导写信,反映相关问题。2008年我们向中共中央送了四五份信函。比如,我和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就联名向中共中央反映了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问题,反映农村的环保是很薄弱的,特别是水源的污染非常严重。几位中央领导做了批示,环保部等还做了具体研究,给我们做了答复,提出要怎么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当然,除了开会期间可以提出提案外,平时也可以随时提出。这也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形式。

   形成一个有效的监督体系,效果会越来越好

  记者:您刚才重点谈了参政议政的问题,那么民建是如何进行民主监督的?民建能不能真正起到监督政府的作用?

  陈昌智:前面我讲了,我们通过参政议政,把当前的问题指出来,而且提出我们的建议。指出问题,这也是监督的形式。另外,我们会收到一些信件、一些举报,相关的一些举报,也会转给有关部门,让他们去查处。同时,我们的一些成员担任了政府、司法部门的特邀监察员,有3000多人。这也是可以直接参与监督。

  我是一个民主党派的成员,在四川省监察厅干过几年,又在国家监察部工作9年,也办了不少的大案要案,查处了不少的腐败分子。这方面也是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体现。

  我在监察部是有职有权的。不管是党内的、党外的犯了错误的干部,我都会找他们谈话,指出他们的问题,最后按照一定的程序,要给他们处分,我还会给他们送达处分决定。这也体现了民主党派对政府的监督。

  加强对政府的监督是非常必要的。但我们的监督有一个体系。比如说党内有纪委进行监督,政府有监察部门进行监督,人大要进行法律监督,政协和党派要起到民主的监督,还要加上舆论、加上群众的监督。这些都发挥好了,这个监督作用会越来越大。

  总的来看,我们方方面面的监督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方方面面的监督都应该加强。我们形成一个有效的监督体系,效果会越来越好。

  中国的政党制度肯定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记者:有些人经常对中国的政党制度提出质疑。您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吗?

  陈昌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肯定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因为一个国家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国情、国家性质等等决定的。

  我们民建在1945年那样一种国情下,为了反对国民党的内战,反对独裁,反对破坏,因此我们要民主、要建设,是这样一种情况下建立起来的。当时我们的针对性是很强的。我们和共产党的宗旨也是一致的,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共产党也很好地领导了这个国家,也克服了自身的缺点和问题。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领导全国人民,逐步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大道。这些举世公认。

  特别是2008年我们遇到这么多难事、大事,都解决得很好,办得很成功。年初的冰雪灾害,5月份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战胜了灾害;奥运会、残奥会,我们也办得非常成功。国际奥委会主席用的是“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残奥会主席用的是“伟大的残奥会”来评价我们北京的奥运会和北京的残奥会。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共产党领导使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所以我们执行这种制度是符合我们国情的。

  我们政党制度的特点就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有人说:“不想当执政党的政党不是好政党”。我看他们是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不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不懂得各国政党制度的不同正是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把这句话转过来,应该说在中国不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不是一个好的参政党。不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不为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出力,或者参政议政工作做得不好,也不是一个好的参政党。

  所以说,每个国家的政党制度都是和它的国情紧密相连的。简单来说,西方国家假如实行我们的制度,肯定会乱的。同样,我们要实行竞选制度也会乱。乱的结果,就是经济下滑,人民生活下降,社会不稳定。这不是人民群众希望看到的,也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要求。

  民建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

  记者: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民建主要代表哪些人的利益?它有自己特定的服务对象吗?

  陈昌智:民建首先要维护会员的权益。如果我们的会员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民建组织应该去维护会员的利益。当然,我们不仅仅只是维护会员的权益,也遵从人民群众的利益,也要为人民的利益去做应该做的事。我们对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人民群众的生活,都采取了参政议政的方式提出了意见。这些都是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从国家的利益出发来考虑的。

  我们民建也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去年冰雪灾害,民建会捐款捐物3000多万;五月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民建会全会捐款捐物6个亿,而且5个多亿都是款项。这些款项、物品,都已经送到了灾区,帮他们建学校、建卫生院、建板房,解决生活上的很多问题;再有,我们也开展支边扶贫活动,我们有一个工程叫“思源工程”,搞了很多扶贫活动。最近五六年,我们全会建立了110多个扶贫联系点,为这些地区建了5000多个沼气池、400多个人畜饮水工程。同时,我们还造了80万亩生态林、资助建设了500多所希望学校,发动我们的会员企业安置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市下岗职工就业30多万人。

  我们民建中央有两个扶贫县,一个是贵州黔西县,一个是河北丰宁县。在两个县开展了多种扶贫活动:共搞了120个项目,无偿支援建设资金达到2500万元;修建沼气池1200多个,小水窖2400多个,人畜饮水工程12个;兴办希望小学28所;修建通到村里的柏油路20多公里;转移劳动力800多人。

  比如,黔西县有一个苗族村,叫化屋村,村民生活很困难,到乡镇、县城去,就得攀越村后的大山。这个村面对是一个水库,有很大的水面,一平如镜,背后靠着大山,山石也是各具形态,树木茂盛,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为了改变这个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当地政府曾经想把村民迁出去,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同胞不愿意离开。

  我们去看了以后,觉得在这个地方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村民是能够脱贫致富的。我们首先为他们修了一条公路,使他们到县城、乡里不用再攀崖了。同时为他们修建了沼气池,并对房屋进行了改造,建成了具有苗族特色的新房。还搞了一些景点。另外,这个村还有一个优势,乘船可以直接到全国有名的织金洞,那是全国最大的溶洞。我们还请了很多专家到这个村去论证,怎么建设、怎么修房才符合旅游的条件。相信这个地方会发展成为一个有特色的旅游苗寨。

  去年我们借30万元给这里的苗族老乡种生姜,120户人家种了400亩,我们的企业去收购他们的生姜。去年一年,他们每一户就收入一万元。这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一笔收入。后来,这30万元都收回来了。今年,我们准备帮助他们把生姜扩大到800亩,这样他们的收入就会增加得更多、更快。

  我们民建会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也是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当然我们人不多,力量不是很大,我们一定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老百姓办更多、更好的实事。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还会列出很多的实事。

  科学发展观保证民建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记者:我们知道,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民建如何执行“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

  陈昌智:解放思想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对于民主党派也是非常重要。如果不解放思想、不贯彻科学发展观,党派的工作,特别是党派的参政议政就跟不上形势。

  我们也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去年底,我们民建中央向全会发出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通知,今年初,我们又发一个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方案,做具体部署。

  总的来看,第一,民主党派要很好地学习科学发展观、学好科学发展观,真正弄清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也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第一要务。民建会也要以人为本,要以人民群众为本,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我们也需要统筹兼顾,把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统筹兼顾,把对国内的经济问题和国际经济危机的应对统筹兼顾,最后使我们的党派获得持续的发展。

  第二,我们民建会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搞好参政议政,也就是我们的建言献策,要有根有据,要有针对性,要有可行性、可操作性,要务实。今年元旦,胡总书记专门讲到,要建有据之言,要献务实之策。要做到这些,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离开了科学发展观,我们的建言献策就不会受到采纳,不会受到重视。

  还有我们的自身建设,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也要统筹兼顾。我们自身建设要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这当然都是很重要的。怎么才搞得好这些建设呢?有一条很重要,就是加强我们自身的监督。

  我们在多党合作中对共产党、对政府进行监督,我们自身也有一个监督的问题,我们只有把自己的监督搞好了,才能保证我们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在2008年12月召开的民建九届二次全会上成立了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由11个人组成。监督的对象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监督他们在政治上是不是坚定的,在会务中是不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同时也要监督他们有没有不廉洁的行为。

  所以,贯彻科学发展观使我们内部有一个更好的机制,有一个更好的科学的监管,才能保证我们中国民主建国会始终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

  绝不能采取搞运动的方式来搞经济建设

  记者:既然民建成员主要是经济界企业界人士,那么能否谈谈民建在此次金融危机面前有哪些好的建议?

  陈昌智:我们发挥我们的特点和优势,提了不少建议。因为我们企业的会员占70%多,我们还有很多在大专院校、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经济部门任职的一些成员。我们经常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在中央的协商会上也提出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我认为,中央用4万亿来拉动经济是实事求是的,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我们在拉动经济的过程中,一定要把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结合起来,一定要把产业结构的调整结合起来。特别是要防止那些高污染、高能耗、效益低下的重复建设的项目上马。因为我们在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做得不够好,而且转变得比较缓慢。

  第二,我们应该冷静、实事求是地应对这场危机,绝不能一哄而上,绝不能大轰大嗡,采取搞运动的方式来搞经济建设。我说这个话是有针对性的。中央才提出用4万亿来拉动经济,我们各个省就报出了巨大的数额。前一段时间,加起来曾经达到18万亿,后来据说到了20多万亿。有的省最高达到3万多亿。这些钱从哪来?这些钱用到哪去?我认为,这些巨大的数字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这要引起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避免形式主义,避免数字出政绩、数字出官。

  第三,美国的金融危机暴露出了他们金融方面很大的问题。他们对市场失去了监管,放纵了市场,所以才出了这么多大的问题。美国的市场出现了这么一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有的人说我们的改革应该放缓步子,特别是金融改革要放缓步子。我不同意这种意见。我们的市场发展还不够,我们的市场化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发展。但是,我们要吸取他们的教训,就是加强市场的监管,很好地发挥看得见的手的监管作用。

  我认为,我们金融方面还应该改革,向前推进。比如,我认为创业板可以推出。股指期货也应该推出。这些只要加强监管,我们就不会走到美国人的那条道路上去。

  今年全国“两会”提案重点是涉及民生的问题

  记者: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作为民建中央主席,今年民建的提案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这些提案是否会得到重视和解决?

  陈昌智:今年我们的提案主要集中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包括我前一个问题谈到的。第二是怎么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政府要有较大的支持力度。第三是怎么拉动内需,特别是推动消费。这也是当前的一个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我认为,要老百姓消费,很重要的就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教育、医疗、就业方面,要对他们解决的更好一些。他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就会扩大消费,就可以把储蓄转化为消费。这一点很重要。这也涉及到民生的问题,也是摆脱金融危机困境的问题。第四是节能减排。

  另外,还有涉及到民生的问题。如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解决好汶川大地震中伤残者的康复与保障问题。实行保障性的住房,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难的问题。当然,还有金融上的问题,我们会有几个提案,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的金融专家很多,关于应对金融危机,更好地搞好我们的金融改革,加强监管,我们也会发表一些意见。

  我想,会议召开以后,这些问题会引起高度的重视。去年的“两会”上,我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管理问题,就被列入了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引起了高度重视。

  陈昌智小档案

  陈昌智,1945年7月生,湖北孝感人,研究生毕业,副教授。1985年5月加入民建。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

  1968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1969年1月至1970年6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150师锻炼。1970年6月至1979年9月在凉山州金阳县文教局任职。1979年9月至1981年12月在四川大学中国经济史专业攻读研究生。1981年12月至1988年5月历任四川大学经济系讲师、副教授。1988年5月至1994年10月任四川省政协专职副秘书长、财贸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1994年10月至1998年1月任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1998年1月至1998年11月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1998年11月至2007年12月任监察部副部长。2003年12月至今任中国监察学会会长。2002年12月任民建中央副主席,2007年7月任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2007年12月当选民建中央主席。曾任民建第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届中央常委,民建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四川省委副主委兼副秘书长、四川省委主委,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主要著作有《经济发展辞典》(副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简史》(主编),《商业管理会计》(合著),《中国近代经济简史》(合著)。曾获四川大学科研成果三等奖,四川省青年经济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三次获四川省中国经济史学会优秀成果奖。《关于加强驻外中资企业监管,防止境外国有资产流失》的提案,2007年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链接: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5月1 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特别是近年来,民建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

  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1万多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其中,有2806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4244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2431人担任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还有3748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监察员、检察员职务。

  民建第一、二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黄炎培,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胡厥文,第五、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孙起孟,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成思危,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陈昌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