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为推进中津友好“投棋布子”

  为推进中津友好“投棋布子”

  文/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 袁南生

  我于2006年12月11日抵津,出任第九任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至今已两年有余。能有机会为中津友谊而工作,我感到很高兴。

  说到中津友谊,刚到任时受到的一次特殊礼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得我首次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时,津外交部副常秘曼格(相当于我外交部副部长)亲自到机场接我,告诉我津方作出特殊安排,让我12月13日就向穆加贝总统递交国书,并告我奥地利大使已到任两个多月,他和我在同一天递交国书。在津巴布韦,大使递交国书等3个月以上时间是常事。

  13日上午10点,津外交部礼宾司的一位女性官员开车来到中国大使官邸,将我们引到津巴布韦国家宫,那是总统正式会见外国来宾、举行正式会谈的地方。礼宾官员先请奥地利大使夫妇向总统递交国书。想不到几分钟后,奥地利大使夫妇又回到了休息室。我非常奇怪,怎么递交国书这么快就结束了。

  这时,礼宾官员请我递交国书。原来,当穆加贝总统得知津外交部这一安排后,严厉批评陪同总统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外交部代常秘马关兹,说不应当让中国大使在别的国家大使后面递交国书,指示把递交顺序临时变过来。于是,我先于奥地利大使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总统和我在会客室进行了约20分钟的谈话。谈话结束后,总统和我及使馆其他官员走到绿草地里合影留念。

  递交国书让我初次感受了穆加贝总统对中国的友好之情。马关兹后来多次对我说,虽然他因此挨了总统的批评,但他为中津如此友好感到高兴。后来,奥地利大使几次向我表示,穆加贝总统如此处理他能够理解,并不感到奇怪。

  上任两年多来,在前任大使们打下的良好基础之上,我和大家一道,为推进中津友好“投棋布子”,留下了不少难忘的回忆。

  一步“实棋”:落实“峰会”精神

  2006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推进中津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北京峰会”是在我出使津巴布韦前夕召开的,两年多来,围绕落实“北京峰会”精神,使馆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果。

  一是通过反复做工作,在离首都30公里的原津农业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了“津巴布韦中国农业示范中心”。我国商务部援外司主要领导带队的检查团实地考察后说,“津巴布韦中国农业示范中心”的地理位置、水电供应、土壤、交通及津合作方等情况,在所有在非中国农业示范中心里是最好的。

  二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津巴布韦志愿队受到津方的高度评价,成为中国在非青年志愿者中最好的队伍之一。志愿者15人在津服务1年,使馆安排专人为他们服务。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我都邀请他们到官邸做客,有几名志愿者在数百公里之外工作,我特意一一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食品、药品和体育器具等,帮他们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并经常组织他们与使馆人员一起联欢、打球、座谈等。

  志愿者中涌现了不少先进人物,有的还成了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团中央认为,由于使馆努力,津是志愿者工作和生活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援津志愿队成效显著,新华社对此作了专门报道。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访时接见了全体志愿者,我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成为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现任大使。

  三是积极选送津巴布韦有关人员去中国参加培训。2007年选送人数在所有选送国家中居非洲第一、全球第二,2008年选送人数达全球第一。

  四是为津援建了一家大型医院,这是中津建交以来第二个大型援助项目。援津中国医疗队由部分有偿援助改为全部无偿援助。同时,争取为20年前援建的第一个大项目——津巴布韦国家体育馆提供了7000万人民币维修,另援建两所学校。

  中非发展基金最早在津巴布韦启动,基金参与了中钢集团收购津巴布韦铬铁公司项目。

  一步“新棋”:办好孔子学院

  2007年2月,津巴布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我和津高教部长穆登盖共同见证了中津文化教育交流史上的这一历史性时刻。黑人学生们用中文演唱的《好一朵茉莉花》,使来宾们都觉得津大孔子学院将成为一朵盛开的“鲜花”。

  根据办学协议,津大孔子学院将提供各类证书课程、短期汉语培训课程和翻译服务,出版关于中国问题的参考资料和工具书,以促进中津两国在商贸、传统医学、农业技术、美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与研究。但是,当时的中文教学还没有与学历教育挂钩。我认为,如果仍停留在业余教育层次上,中文教学的生命力就难以长久。于是,我就积极推动津大将中文列入学分制课程,与学历挂钩。从而使津巴布韦成为在南部非洲唯一将孔子学院中文教学与大学学历教育挂钩的国家。

  我积极帮助总统夫人格蕾丝和她的孩子学习汉语,使格蕾丝成为世界上惟一的学习汉语、成为孔子学院学生的国家元首夫人。我安排在孔子学院任教的中国人民大学一名教师担任格蕾丝的专职教员,每周给她上3次汉语课,每次2小时。使馆建议国家汉语教育办公室为她及其3个孩子分别专门提供了学习语言的教材和DVD播放机等,同时推动中国人民大学接受她为函授汉语本科生,安排她访问人民大学,为她举行了隆重的入学仪式,大大增加了她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去年,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她亲笔用中文写来慰问信。在元首夫人的带动下,津巴布韦掀起了一股汉语学习热,交通部长姆绍威等努力学习汉语,参议长马宗圭的女儿等高官子女参加孔子学院学生表演,演唱中文歌曲。国家孔子学院理事会副主席、原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来津实地考察后说,津孔子学院是最好的孔子学院之一。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学院的情况。

  一步“良棋”:发起“关爱行动”

  据津巴布韦官方《先驱报》报道,津目前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有1/4的成年人患有艾滋病,15%的5岁以下儿童感染上了艾滋病毒,每天平均因艾滋病死亡500人。2007年,准备前往中国留学的20名津巴布韦留学生候选人在津当地进行体检时,竟有一半人携带艾滋病病毒!

  针对津巴布韦艾滋病肆虐的情况,联合国曾派人前往调查。他们发现,10年前,津巴布韦人平均寿命 61岁,现在却不到 40岁。如今双亲因艾滋病死后留下的“艾滋病孤儿”日益增多,目前在津巴布韦已近百万。2008年8月,我和中钢集团津巴布韦公司总经理邓建访问克罗希尔学校,亲眼所见学校500名学生中就有136个孤儿。

  津巴布韦很多艾滋病人、孤儿和残疾人需要资助。于是,使馆发起了“华商关爱行动”,号召华商“献爱心,尽责任,树形象”,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使馆和华商一起,定点扶持3个对象:一是津巴布韦阿弥陀佛关怀中心(孤儿院);二是拥有800名残疾人和孤儿的达尼科学校;三是有3500名艾滋病患者的黎明关怀中心,华商轮流、定期向艾滋病中心等提供食品、衣物等。

  例如,华商谢重辉、李曼娟分别捐助了一车面包和2吨大米。关爱行动还有其他举措:一是扶持贫困学校。例如,中钢津巴布韦公司、中烟天则公司分别确定了定点扶持的贫困学校;二是认养孤儿。我和夫人认养了3个孤儿,使馆馆员认养了100个孤儿。在使馆推动下,华为公司和中烟天则公司已各自包了一家孤儿院,华商霍文才认养了50名孤儿;三是提供其他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晶牛玻璃厂为所有需要玻璃的农村学校免费提供玻璃。我是第一个多次走进艾滋病人当中,并邀请20名艾滋病患者到家里做客的驻津大使。津总统、总理和议长对此都表示赞赏,当地媒体称华商是第一个在津采取关爱行动的外国人群体。

  我还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共建孤儿院。南非籍的台湾人慧礼法师反对“台独”,他将佛教成功传播到非洲后,在津建立了容纳千名孤儿的孤儿院,并计划对孤儿进行汉语、佛教教育,总统夫妇出席了奠基典礼,并捐出自己的部分农场、奶场作为孤儿院粮食、蔬菜和牛奶生产基地。我与总统夫人、慧礼法师达成共识,由孔子学院提供汉语教师,从山西请传佛僧人,从少林寺请武僧来孤儿院任教等。总统夫人陪我一起视察孤儿院工程,在使馆协调下,总统夫人2007年访问了少林寺,出席了山西应县佛塔奠基典礼,落实了大陆僧人到津任教事项。

  中材集团泰山玻璃纤维公司、中钢集团津巴布韦公司等均捐款用于津孤儿院建设,华为公司等企业为孤儿院提供网络、电讯设施等捐助,使馆也提供部分捐助。使馆还推动有关方面为孤儿院援建一所配套的能容纳800名学生的中津友好孤儿学校。总统夫人办公室代表夫人给我专门写来感谢信,说我的到来“开启了第一夫人慈善事业的新的历史时期”。

  使馆发起的关爱行动还惠及到津巴布韦的妇女和几十万残疾人。全国妇联、全国残联接受使馆建议,成立了由总统夫人牵头的津中妇女友好合作中心,向中心提供了计算机、缝纫机、编织机等大量物资援助。使馆和华商一起,资助津巴布韦召开了残疾人运动会,帮助修缮残疾人学校,为学校提供服装、球类、桌椅等援助。这些举措,扩大了中国在津巴布韦慈善事业中的话语权,提升了中国在当地的形象,有利于把中津友好的“种子”撒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一步“难棋”:应对种种危机

  我到津巴布韦后,正赶上津陷入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在接踵而来的种种危机中,如何推进中津友好确实是一步“难棋”。

  应对限价和本土化政策危机。2007年和2008年,津政府先后颁布所有商品一律半价的法令和所有企业须由当地人控股51%的法令,不少外资企业因此歇业甚至撤资,这对在津中资企业和侨商也带来极大冲击。侨商一度拟集体“请愿”,要求使馆出面保护他们的利益。

  使馆采取了多种办法帮助华商合法地规避风险,同时抓住华商受损的典型事例及时交涉。例如,当地政府有人假公济私,以本土化名义,强行确定某侨商钢厂总值仅700万美金,用枪迫其签署51%股份出让合同并同意用津元收购。华商利益严重受损,使馆认为必须对此作出明确反应,不然,几千华商的资产安全将面临直接威胁。于是,支持当事人向警方报案和向法院起诉,同时,使馆及时向津警方通报,使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捕。使馆及时向华商通报这一案件,使此类情况再未发生。

  应对粮食短缺危机。由于种种原因,津巴布韦2008年产粮仅47万多吨,缺口达150万吨,350万人陷入饥荒。津巴布韦宣布粮食短缺为国家的灾难,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然而,如果像以往那样在国内组织粮食海运到津,则至少需要几个月,远水显然救不了近火。怎么办?

  使馆建议国内突破传统外援方式,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提供500万美元,请其在津巴布韦邻国赞比亚、马拉维等购买粮食,在粮袋上印上“中国援助”字样,通过联合国援助物资发放渠道,将粮食直接发到饥民手中。这一建议很快得到国内批准。中国此举受到津朝野两党好评,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广泛影响。

  应对津元贬值危机。津巴布韦通货膨胀率创世界之最,10万亿面值的钞票发行时相当于100美元,不几天就贬到只相当于1美元。金融危机使津巴布韦停水停电成家常便饭,物资奇缺,菜肴粮食常常无法买到,汽油短缺使车常跑不动;价格极端扭曲,1条黄瓜2个多美金,1把普通锁200美金,这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困难。

  在国内支持下,使馆及时打井并安装了发电设备;使馆首次自种油菜、大白菜等多种蔬菜,除供应工作餐,先后发菜给馆员89次,同时用于宴请200多次;定期给馆员做面点,做豆腐,炸油条;通过到南非、莫桑比克、赞比亚采购食品和请中资企业和当地高官帮助等方法缓解了馆员食品、燃油短缺等困难。使馆还组织舞会、旅游、打牌、摄影、打球等活动,丰富大家生活。对当地雇员也坚持以人为本,禁止以“黑工”等字眼称呼雇员。考虑到津元不断大幅贬值,主动将美金作为支付雇员工资的标准,使他们免受通货膨胀的影响。

  应对霍乱蔓延危机。由于津巴布韦政府缺少资金投入,导致不少公共服务部门瘫痪,卫生状况持续恶化,许多收垃圾的人都不上班了,自来水供应严重不足,许多人不得不饮用未经卫生处理的水,以致首都附近发生炭疽、霍乱等严重疫情,并迅速蔓延到全国乃至南非、博茨瓦纳等邻国,津4万余人感染霍乱,2000多人丧生。

  使馆就馆员和华侨预防霍乱作了紧急动员和部署,请国内为馆员和华侨紧急空运了4000人份的药品,并为津应对霍乱危机紧急提供了5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津巴布韦《先驱报》在报道国际社会帮助津应对霍乱危机的国家时,将中国列在第一位。

  为推进中津友好而“投棋布子”,离不开使馆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使馆全体同志在困难情况下,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人生事业讲进取心,对国家利益讲奉献心,对个人利益讲平常心,对他人利益讲关爱心,对工作任务讲责任心,为应对各种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作风保障。中津友好的历史趋势不会因津巴布韦一时的困难而受到影响,使馆全体人员有信心、有能力把推进中津友好这盘“棋”下得更好、下得更活。

  袁南生名片

  袁南生,湖南益阳人,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特命全权大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教授。曾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首席馆员和中国驻孟买总领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加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