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方兴东的弯路和教训(图)

大眼镜后面的那张面孔,还透露出些许的文人气。方兴东认为,公司的挫折也与此有关     图郑萍萍
大眼镜后面的那张面孔,还透露出些许的文人气。方兴东认为,公司的挫折也与此有关 图郑萍萍

  方兴东的弯路和教训

  “一无所有的时候,我心态平和,而有了很多钱以后,似乎就开始迷失”

  本刊记者 薛芳 发自北京

  寒冷的冬日

  除了“博客教父”的称谓外,方兴东还是互联网实验室和义乌全球网的创始人。在经济危机的风浪席卷而来的时候,方兴东最先感觉到了冬的严寒。先是博客网裁员,而后是出现欠薪事件。

  历经种种波折,昔日笼罩在方兴东身上的光环似乎一层一层被剥离,可这些,只是外界的一种揣测。

出现在北京苏州街的一栋大厦里的方兴东,依然充满了理想主义的气质,他正给当今互联网的大腕排座位,书写一部互联网行业的史记。

  最近一段时间,方兴东说得最多得就是“风投的冬天”。

  来自华尔街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由风险投资支持的企业IPO数量为6家,是1977年以来30年之内的最低数量,而2008年第四季度更是颗粒无收。2008年有40家准备IPO的企业最终不得不撤销了申请。

  而在国内,不断有风投撤资的消息传来,尤其是美国风投已基本停止在华业务,据称,风投们闲得都去打高尔夫了。

  web2.0的时候,一拥而上的风投吹了一个行业的大泡泡,新年贺岁片《非诚勿扰》幽了VC一默,范伟饰演的风险投资商,先投资后“跳水”,画面流转间,从风投到“疯投”的调侃跃然纸上;而得到风投“倾慕”的方兴东,在博客网短短几年间,似乎也走了一个轮回。

  眼下的博客网,在一场行业的冰点和沸点间轮回,在方兴东看来,现在的博客网30人虽然和最大规模时的300人比,瘦了身,但是还不算最差的时候。2002年创办博客中国时,只有方兴东一个人,服务器带宽都是朋友赞助的。

  瘦身后的博客网被媒体写成了倒闭,方兴东在恼火之余,依然想为自己说点什么。“博客中国是我亲手做起来的,不是吹出来,更不是投资投出来的,没有人关注这些基本的事实,”这或许就是方兴东的寂寥。

  回过来再看风投熙熙攘攘扎堆的那几年,方兴东亦是感慨良多:“一无所有的时候,我心态平和,专注地做自己的事情,那时候的博客网,大家觉得很好看;而有了很多钱以后,似乎就开始迷失,也很浮躁,与博客精神越来越遥远。”

  走了几年的弯路,现在的方兴东发现,自己还是在路上。

  自己和自己的博弈

  方兴东其人,算得上温文尔雅,或许因为个子太高的缘故,稍微有点驼背,白衬衫,戴着眼镜,讲话语速极快。

  方兴东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的“博客之父”,是因为2002年,他将当时欧美流行的新型网络交流方式Blog引进中国,命名为“博客”,并建立起了中国第一家博客网站。

  博客中国最初主要请IT业界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专栏写作。因此,业界往往容易把博客的价值等同于网站隐含的精英化信息。博客网站诞生的这一年风平浪静,知道的人并不太多,草根阶层并不了解。不过在2003,年木子美的“横空出世”让博客名扬大江南北。

  “精英们知道博客是因为我,而大众们知道博客却是因为木子美。”方兴东告诉记者。那一年,木子美和她的《遗情书》让众多网民知道了博客。博客就是以这样一种尴尬的方式,走向大众。

  200598,博客网宣布获得包括软银赛富、GGV等在内的4VC1000万美元投资。此次融资成功后,方兴东把刚刚商业化一年的博客中国更名为“博客网”。

  拿到融资后的方兴东,似乎就开始了自己和自己的博弈。方兴东性格直率,骄傲,非常自我,博客中国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均极其鲜明地打上了方兴东性格的烙印。

  在进入互联网行业之前,方兴东在西安交大,读完了大学和研究生,那7年时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学青年。他的诗写得有模有样,鸟、父亲和土地、女人、瓦蓝的蓝、被卷起的树荫和大朵大朵砸下来的云都是他诗里的意象。

  他对记者如此说,“在西安,我找到了诗歌;在北京,我找到了IT。诗歌使我发现了自己;IT使我成就了自己(找到了自己一生为之努力的方向)。诗歌的本质是孤独,IT的本质是喧嚣,诗歌可以进入一个人的骨头和血液,但是IT只能停留在一个人的外在的生活。”

  这段独白式的文字可以视作方兴东日后在处理博客网事宜时,表现出来的自我和高调。

  “我拦住一棵树,要与他平分高度”,这是方兴东在西安交大静谧校园里,灵魂中勃发出来的句子和力量。这种力量,用来形容方兴东向众门户挑战亦不为过。

  他在北京世纪坛广邀嘉宾和媒体,隆重宣布“博客时代的来临”,宣布“一年超门户网站,两年上市”的目标,这不仅把资讯业最强的某网站直接当成对手,更让所有人知道:博客就是下一个金矿!

  当博客中国导航条上的子频道不断增多,方兴东把自己的博客网置于与门户面对面竞争的境地,而其他几家专业博客网站也不甘示弱,高调宣布其庞大的融资和强劲的增长。

  专业博客的高调,导致“狼”来了。

  不到半年,某网站出手了。200598,该网高调推出了Blog2.0的公测版,成为国内首家向专业网站“开火”的门户网站。很快,该网以名人效应“圈地”博客新运动。接二连三地,搜狐等都成为方兴东的对手。

  门户很快大获全胜。博客前五名里,再没有专业网站的身影。到2006年末,搜狐等门户的博客力量完全超越了博客网等专业博客。门户博客最终取得绝对领先。

  而方兴东无疑成了“行业罪人”,他的一些做法引发了一群网站的萧条。时任和讯总编辑的刘骏曾如此感叹:“你可以把那些话写出来、贴在墙头,每天睡觉前和醒来后在心里默念三遍,但为什么要叫出来呢?”

  在路上

  而博客网的问题不仅如此,在内部人员的管理上,亦有纰漏。

  就在融资1000万美元后,“博客中国”大肆招兵买马,员工从40人快速扩张到300人。

  快速膨胀导致失控,学者出身的方兴东无力维持。“后期管理没有跟上,内部架构显得凌乱无序。”一位博客的员工一语中的。

  很快,博客网就出现了内忧,管理团队纷纷离职。

  2005年,一个八卦网站贴出了这样一篇文章,《博客内斗升级,高管接连出走,销售部集体辞职》,“20054月,产品部总监猛小蛇辞职;8月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李安科辞职;10月初内容部互动中心总监麦田99辞职;10月底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吉鹏等离职……”这篇文章清楚地列出了所有离职人员的详细名单。

  这份名单的真实性在当时的博客网总裁沈枫那里得到了确认。

  “这的确是我们自己的过失。博客中国是我一个人搞起来的,但要发展还需要搭建团队,我们在这个环节上失误了——经验不足,导致用户体验不好。”“这可能跟我本身性格有关。我以前是搞文学的,比较自我,觉得自己很聪明,但其实犯了很多低级错误。”方兴东毫不隐讳。

  2006117,经历了内忧外患的方兴东痛定思痛,决心对博客网进行战略转型,方将此次转型概括为“新生活方式”,试图为博客网寻找到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

  赛迪咨讯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张林强说,目前国内博客网站的规模较小,销售收入尚不明朗,不足以支撑专业博客网站的生存。

  除了搜狐这样财大气粗的传统门户外,纯粹的博客网站每月成本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而盈利却屈指可数。

  国内的情况与国际相比,似乎是冰火两重天。美国博客搜索引擎Technorati日前发布了《全球博客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每月独立访问用户数量超过10万的博主中,平均年收入可达到7.5万美元。

  而去年7月份,方兴东表示,目前,博客网正在酝酿将旗下的博客中国和bokee分拆为两个独立的公司。方兴东介绍,之前博客中国和bokee都指向同一域名,而分拆之后,这两大业务将分别转向高端媒体和SNS。跌宕起伏,注定了博客走的是一条异常艰辛的路。

  现在的方兴东看来,互联网的冬天既然到来,至少要两三年后才会“开春”,对博客亦是如此。“剩”者为王,熬得过去才能做大。

  今年是方兴东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第13个年头,他见证了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谁知其中味,方兴东也这样问自己。他借用下面一本书上的扉页词句来描述自己的感受:

  在亚马逊仅仅3年,我已经像一个老人了,背负着一生最强烈的狂热、倾慕、欢喜、放浪和忧伤,经历了最难以忘怀的日子,我像百合一样绽放过,像魔鬼一样疯狂过……

  最后,我像一只深爱主人的老狗,站在路边,望着车轮远去…… 我站在这里,万分孤独,又无限深情,一个时代就这样去了,而我,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鬼魂……

  眼下的方兴东,一直都在忙碌着,且心存希望。套用中国纪录片之父吴文光的话来说,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和整个中国一样,“都在一种江湖的状况里面,而我们也只是在路上,无法预料明天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兴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