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晓吉:温州最年轻女村官“年度述职”

  2008年年初,中央决定,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同年4月17日,年仅20岁的女孩胡晓吉当选浙江省永嘉县巽宅镇外宕村村委会主任。“全国最年轻的村委会主任之一”一时成为舆论热点。然而,“最年轻”是看点也是弱点。
虽然一心求变的村民把353张选票中的200张投给了胡晓吉,但也有很多人嘀咕:“这个年仅20岁、毫无基层工作经验的小姑娘,能管得好一个村吗?”

  履职一年,“最年轻”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治村有方?2009年2月17日,半月谈记者前往外宕村求证。

  踢足球的咋成了管村子的?

  外宕村,地处浙江永嘉县与青田县交界的深山老林、海拔800米。

  从温州驱车前往外宕村,全程80来公里,山路就占去一半。山雾弥漫,山道盘桓,采访车只能开着雾灯和大灯艰难前行。途经一段7公里泥石路,更是坑洼颠簸,处处悬崖峭壁,令人胆战心惊。转过300多个山道弯弯,花费3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世外”高山小村——外宕村。

  一个刚满21岁的女娃娃,能在这里做些什么?站在记者眼前的胡晓吉,中等个儿,胖乎乎,圆脸大眼,一副眼镜,一身学生气,浑身透出一股朝气,很阳光。又胖又结实的身材,与她足球队员的经历十分相称,一问还是个“登山仙子”。凭着这身“真功夫”,为给村里省钱,胡晓吉出山到镇里、县里开会办事,经常跑山路。

  然而,从踢足球的变成管村子的,光是“阳光”和好身体还远远不够。“上学时每年寒暑假,都要回老家住上一段时间。感觉村里人的生活并不好,甚至有些清苦,当时我就想帮帮他们。”正是这一不断被强化的念头,才使胡晓吉在体校足球专业读书期间,开始阅读与专业毫不搭界的农村管理书籍,并在毕业后放弃刚刚上路的生意场,毅然踏入外宕村村委会主任竞选之旅。

  “外宕村正需要胡晓吉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有知识、信息灵,会跑能干,有他们带着,村里才有希望。我们相信她。”64岁村民胡家龙一席话,既总结了一个20岁小姑娘胜选村主任的“必杀技”,也给她稚嫩的双肩添上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外宕村是永嘉最穷困的山村之一,不仅交通闭塞落后,而且资源匮乏,全村500来人,成年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些老弱病残,全村年人均收入实际仅2000来元。

  要致富,先养兔,扶大户

  来到外宕村,记者本想直接采访胡晓吉,却被她带去见了50多岁的村支书李宝宣。李支书已连任两届村主任,在村里威信很高,对胡晓吉的工作情况应该很有发言权。李支书把记者带到他家的养兔场,指着里面的1000多只獭兔,很认真地说,这是他一辈子首次创业,之所以敢走上这条路,原动力就是胡晓吉。

  为兑现当初的参选承诺——全力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和特色养殖,胡晓吉首先鼓动在外创业的父母支持自己投资。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她锁定了两个好项目:白茶和獭兔。外宕村地处高山云雾间,有种植浙江安吉县名茗——白茶的好水土。獭兔经济效益高,兔粪“产量”特大,是种植白茶的上等农家肥。茶兔并举,绿色、生态、效益农业尽在其中。

  来到胡晓吉的承包地现场,记者眼前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山坳,几十亩兔场平整地已初现端倪;身后的山坡上,一层层白茶梯田已修整完毕。胡晓吉的父亲胡永雷兴奋地告诉记者,规划中的“獭兔工程”养殖规模数万只,“白茶工程”占地上千亩。

  胡晓吉的共富思路是:把兔子养大,把小兔崽送给家家户户养殖,同时传授养殖技术,终端销售则联系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帮助解决。等到村民赚了钱再适当收回兔崽钱。要是村民养不成,亏了算胡晓吉自己的。建茶梯田既可以给村民带来劳务收入,还可以把茶苗赠送给村民种植;同时再办一家茶叶加工厂,按市场价和保护价收购、加工、销售茶叶,以此增加村民收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捧着一只獭兔捋着兔毛,李宝宣很真诚地说:“感谢晓吉给我的指点,不然我哪敢向在外经商的侄儿借钱创办獭兔养殖场。”按照胡晓吉的思路,除了村干部带头,还得扶持一些种养大户,只有干部和大户先后动起来,群众才能跟着干。

  听说跑运输的村民胡建满办起了养猪场,记者想到实地看个究竟。果然,他家山坡旁1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圈养了100多头白猪。返程途中,记者又巧遇驾车回村的胡建满。“我一直在本村范围跑运输,赚不了几个钱,但也没有更多的赚钱门路。是胡晓吉为我提供信息,鼓励我养猪,何况她自己也在大干,这让我有了盼头。”指着满车水泥、沙砖、木料,胡建满说,“有胡晓吉帮我联系解决场地等问题,我还要扩大规模,再办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

  要想生活好,外宕需改貌

  外宕村基础设施相当薄弱:路不平、灯不明、村不洁,走进外宕村,就像进入一个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因此,胡晓吉还得兑现她的另一个竞选承诺:花大力气改变村容村貌。

  过去,外宕村民长期看不到清晰的电视节目,也收不到几个台,文化生活很枯燥。胡晓吉一切开销自理,几十里山路不知来回跑了多少趟,终于在2009年春节前为全村群众开通了有线电视。跑完有线电视,她又与其他村干部一道,马不停蹄地开展村庄整治工程:架路灯、盖公厕、建垃圾处理场、村间道路拓宽硬化、建下山公路……目前,这一件件事关村民生活的大事都已启动或做好规划或已申请补助资金。

  采访中,胡金生等许多村民都说过这样的话:过去,这些事我们不是没跑没叫,但因没文化、没能力、没人脉、没财力,结果基本无效;胡晓吉上任以后,办一个是一个,她给咱村带来了希望!

  山有金窝窝,引来金凤凰。在外宕村,记者遇到了从永嘉县岩头镇赶来的屿根村村委会主任张晓茶、弯里村村委会主任陈以散。眼下正是果苗种植时节,他俩驾车运来一批野生杨梅苗等果苗,想在外宕村试种。“我们考察发现,这里土质肥、深,很适合各类果树种植,而且这里海拔高,气温低,摘果上市迟,是理想的"反季节水果"基地。我们想与外宕村进行长期、大面积种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两位村主任反复告诉记者,“我们是冲着胡晓吉来的,她开拓能力强,目光远,我们对她有信心!”。

  “许多事情才刚刚开始,我要走的路还很长,还要更努力。”临别时,胡晓吉向记者透露,她一直坚持北京语言大学(远程教育)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想借此多学本领,将来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叶圣义张和平)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晓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