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五位大学校长代表谈教育公平问题记者会实录

集体采访现场主席台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五位大学校长代表集体采访实录

  今天下午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主持人祝寿臣] 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二场专题采访活动。应多家媒体的要求,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五位作为大学校长的全国人大代表,以教育公平为主题,接受大家的专题采访。

下面我把五位代表介绍给大家。

  吉林团代表,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先生。天津团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先生。山东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先生。广东团代表,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黄达人先生。湖北团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先生。

  今天的集体采访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为了增加有效的采访时间,采访活动不提供翻译,请用汉语提问。每位记者提问时请首先报一下媒体名称,原则上每位记者每次只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湖南卫视记者] 您好,我是湖南卫视的记者。想请问周校长,有人说文理分科是半个人的教育,但是也有人说,文理不分科又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是一种犯罪,您是如何看待的?

  [周其凤] 谢谢。我家乡的记者一上来就给了我一个最难回答的问题。我想说的是,首先,我自己对这个问题没有认真地研究,因为我需要认真的了解一下当初为什么采取文理分科这个措施,当初的考虑是什么,我对这个不了解。但是我自己个人的看法是,过早的文理分科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这不仅仅是知识结构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是,不同的学科,比如文科的、理科的、数学的,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是非常不一样的。社会上有些只是把这些理解为学了哪些知识、没学哪些知识,实际上最重要的不是这些知识,而是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这是对人的一生都起重要作用的,所以我不注重过早分科。

  至于说不分科要加重负担,其实是看怎么做。现在考生的负担即使是按分科做的,也是非常繁重的,而且在高等教育,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还不够的情况下,不管怎么样,高考肯定是一件非常困难、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不管分科还是不分科。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不管做什么,还是要考虑它的现实可行性和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如果要改变现在的这种做法,一定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包括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看看怎么能够把事情真的做好。谢谢。

  [齐鲁晚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齐鲁晚报的记者。徐显明校长也是以前我的老师,我想请问您一下,您来到山大以后有什么新的感觉、新的变化?您如何看待山大在现在全国高校中的学术地位?对进一步提高山大的教学质量有什么样的规划?谢谢您。

  [徐显明] 在这里遇到山大的同学我感到很高兴,但是你提的问题太多了。我回山东大学只有四个月的时间,到今天正好是四个月,回去以后一个最突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亲切。因为山东大学是我曾经工作和成长的地方,离开七年之后再回去,发现山东大学已经有很多的变化。比如山东大学的大楼长高了,我们现在有一百多米高的大楼;山东大学的学科更齐全了,山东大学是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而成的,门类除了军事学之类,其他的全部都补齐了。

  山东大学现在的规模巨大,我离开的时候大概只有三万多名学生,现在在校生是六万人左右。有人说本科生的在校规模,山东大学目前是中国第一。山东大学的学术水平一直保持在中国大学比较先进的行列,所以山东大学现在的定位还是高水平、研究型的大学。当然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用“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来定位我们未来的发展,我想这个定位一定符合山东大学发展的实际,也是我们自己确定的明确的方向。

  [凤凰卫视记者] 感谢主持人,我是凤凰卫视记者。有关高校农村生逐年减少,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给予根本的改善?我想请中山大学的黄校长回答这个问题。

  [黄达人] 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我认为这个事牵扯到教育公平的根本问题。最近我对中山大学的学生也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我也发现,中山大学现在在校生中的农村学生其实是下降了,现在农村来的孩子不到30%。农村孩子占的比例和在大学中的比例是不相称的,我认为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果中国的教育存在不公平,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公平。而且我呼吁,教育公平要从基础教育开始,只要是用分数录取新生,那么开始起跑就落在后面的学生是吃亏的。所以我们对农村来的孩子要给予关照,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农村学生退学。谢谢。

  [天津电视台记者] 谢谢。我是天津电视台的记者,我想请问饶子和校长。我们知道,您来到南开大学之后就提出要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理念,同时您也发出了向全球招聘院长的申请,而且去年您也多次到世界著名大学去演讲,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会聚南开。我想请问的是,这项活动目前的效果如何?能否谈一下南开大学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情况?滨海新区现在作为我们中国又一个经济增长的第一,即使是在面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的各项经济指标仍然是较快平稳的发展,在去年南开大学也是派出了一批专家学者,专门到滨海新区进行挂职锻炼。我想请问,在今后南开大学在服务滨海新区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想法?

  [饶子和] 谢谢。大学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部分是学生。大家知道,南开大学每年招来的学生应该说是中国最好的一批学生。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老师,能不能有最好的老师教最好的学生,不误人子弟,这是大学的努力方向。我们一方面要培养教师,如果培养来不及,就要到海内外招聘。我到南开大学发现,我们的队伍还是相对比较弱一些,学术带头人还是少了一些,但是也感到了一个好的机会,就是我们有16个院长超过了两任。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和党委书记商量,能不能通过海内外招聘院长的方式来招一批学术带头人,这件事我认为没有党委的支持、没有全校一致的意见是不可能的。

  当然,我们做了,在国际上做了广告,结果来应聘的人很多,院长的位置看来还是蛮吸引人的,很多比较优秀的,或者是很优秀的人都来申请这个位置。我们有一百多个应聘者,但是我们这个招聘是海内外招聘,包括国内,因为我们南开大学是文理科兼容的,有些学科我们自己的老师也很强,有些学科国内的很多兄弟单位也很强,所以那次招聘招了八个海外院长。

  美国的一个科学杂志去年1月11日发了一篇“事业者”文章,大篇幅的文章讲南开大学招聘院长,而且讲了很多内容。很多人看起来都有资格当院长,认为当不上院长可以当副院长,当不上副院长可以当骨干。总而言之,那次的活动是很成功的。我们现在不仅面对学成的教授级,也面对一批30岁左右的成功年轻人。我们在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招了一批30岁、29岁的年轻博士后,他们的工作已经非常好了。

  第三个层次,我们在培养自己的人,我们提出了一个百名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我们每年有3000个最好的学生,从二年级就开始动员,每年从3000个毕业生中留100个最好的学生做将来的南开教师。但是在他们留下来之前,我们把他们送到国外名校去,五年以后再回来做老师。这样的计划我们已经进行到第三年了,这个工作看起来还是很有效果的。有一批人作为我们的后备教师。另外,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了学校的学习风气。我们最近有一个统计,两年多来我们从海内外引进了84名杰出人才。最近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南开大学有两名入选。

  第二个问题,滨海新区确确实实是天津的热点,也是中国的热点,世界的热点,所以南开大学当然会抓住这个机遇。南开大学培养人才是为社会服务。抓住滨海新区的机遇,我们有一个口号,南开大学要做滨海新区发展的市场主导,我们要在发展硅谷的方式中在滨海新区发挥作用。通过最近两年的工作,我们成立了以赵启正先生为院长的“滨海开发研究院”,去年成立了高技术学院,目前和滨海新区和天津的合作项目有752项,这还是不完全统计。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正在逐步推进,这样的一个机遇我们一定要抓好。谢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