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为化解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难题支招

  政协委员痛斥天价薪酬现象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王宇、于文静、罗宇凡)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应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改变贫富差距悬殊过大现状。


  高管离谱高薪惹众议

  “虽然企业有企业的规则,薪酬也按照绩效在挂钩,但我不认为目前企业的高管高薪状况就一定合理。”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6日在全国政协举办的记者会上怒斥国内某些领域的高管高薪现象。

  在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一些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的同时,一些企业高管并没能表现出与社会共同担当的姿态,出现了企业业绩下滑、员工下岗但高管薪水反而上涨的现象,引起人们的广泛热议。

  “从现在来看,有些行业的国企高管薪酬远远高于一般员工收入,这与我国国情不相适合,扩大了贫富的差距,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毛蕴诗说。

  “企业高管的工资偏高问题有其发展的过程。过去国有企业没有这么大的差距,改革以后,特别是大量外资企业进来后,我国金融机构出于留住人才的考虑,高管工资逐步在提高。但这几年提高得有些扎眼。”李德水说。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指出,除了美国,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欧洲国家在内,高管和普通员工的年薪差距都不大。“近年来,我国企业高管的年薪与普通员工的年薪差距越拉越大,有的企业的高管年薪高得实在太离谱了。”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认为,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收入差距是不公平的。“因为这里的垄断是由国家造成的,并非是垄断行业的员工自身努力的结果,他们获得高收入是普通民众不能够接受的。”蔡继明说。

  凸显国民收入分配“苦乐不均”

  “在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加重的情形下,人们对高管薪水的格外关注,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即国民财富分配不公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李小三认为,人们对国企高管天价年薪之所以有情绪,是因为高管与普通员工薪酬的差距实在过大,这种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长期以来存在,现如今国际金融危机让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近年来,我国百姓收入总体上不断提高,但在收入分配结构中,政府和企业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偏高,而居民收入占比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统计显示,2000年-2006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6%,而同期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速均明显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高管薪酬问题所反映出来的,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个社会问题,涉及到社会分配不公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辜胜阻代表认为。

  经济学家樊纲分析了国民收入苦乐不均的根源。他认为,包括垄断行业在内的国有企业创造了大量利润,但这些企业在相当长的时期是不分红的。从2003年世界资源价格上涨以来,企业的利润大幅增长,其利润大量滞留在了企业内部,这造成了近年来企业可支配收入快速上涨,而居民可支配收入上涨缓慢的格局。

  “收入分配应该是公众都非常关注的一个大问题,必须承认,现在的社会分配体制存在着不公和失范的现象,而当前社会上存在的诸多社会问题与全体国民未能合理分享国家发展成果有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

  代表委员支招化解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怎么调整,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建议,就长期来看,在分配机制上应更多地向普通民众倾斜,逐步缩小全社会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减少人为因素所导致的苦乐不均。

  “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必要性与迫切性都已经成为共识,但是,着眼点可能会有一些分歧。我认为,在现行的体制下,首先需要调整的是国民收入的大分配格局,尤其是要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增加公共财政使用的公平性,同时,缩小行业之间的分配差距,并且通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郑功成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关键要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第一,增加就业。第二,让低收入人群工资有较快增长。第三,建立一种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有了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增加了,劳动收入比例就增大了。”

  “当前我国消费不振与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有关。”李德水委员指出,“政府应该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这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台联副会长梁燕君建议:“近年来,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企业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同一企业的高管和普通员工收入差距也在拉大,在这种背景下,出台提高个税起征点等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比例措施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