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省省长:金融危机冲击的是传统增长方式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王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在出口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广东仍然有望通过投资和消费这“两驾马车”的强力推动,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的目标。


  他介绍说,广东在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受到较大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很大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2008年,全省外贸净出口增长7.8%,比上年回落12.4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去年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130亿元,同比下降13.1%,增幅同比回落46.3个百分点;工业亏损企业10799户,同比增长30.2%,亏损面25%;三是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回落,去年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42.2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9.2个百分点。

  黄华华说,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早做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努力把应对这场危机当作转变传统发展模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

  他介绍说,广东的应对思路主要有三条:一是充分估计这场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二是认清这场金融危机冲击的要害。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冲击的实质是对传统增长方式的冲击,并不是简单的对出口的冲击,是对我们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缺陷的冲击,而且风险点是就业。三是坚持力保外需和扩大内需并举,在努力促进外需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扩大内需上

  他说:“广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转传统发展模式之"危"为科学发展模式之"机",这是我们破解金融危机的必由之路。”

  谈及具体工作,黄华华介绍说,广东主要采取了两条措施:一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二是千方百计扩大消费、狠抓房地产、汽车、家电和旅游四大消费市场;三是千方百计促出口稳定增长,狠抓出口订单,努力开辟新兴国家市场;四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五是抓住机遇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六是不断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保障水平。

  他说:“我们确定今年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战胜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