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四大制度创新实现教育公平 给农村学生更多信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协委员盛连喜正在接受搜狐网专访
政协委员盛连喜正在接受搜狐网专访

政协委员盛连喜侃侃而谈农村教育问题
政协委员盛连喜侃侃而谈农村教育问题

  相关访谈:盛连喜:支持文理不分科 高中知识上移减负担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特别推出“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以及基层代表等做客搜狐,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6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盛连喜做客搜狐。

  建立城乡教师交流制度 完善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

  主持人:您觉得在教育改革过程中,目前农村基础教育和农民再教育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盛连喜:经过党和政府的长期努力,中国农民基础教育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教师的工资保障得到了落实,这对义务教育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我认为,农民基础教育已经具备了“内涵发展、提高质量、让人民满意教育”这样一个基本的条件,怎样加快这种转化?怎样促进教育公平?我觉得就是要推进制度创新。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加上制度创新,我们农村教育可能发展得更好更快。

  主持人:您所讲的制度创新具体指哪些?

  盛连喜:有这么几个制度要认真研究,一个是农村师资质量不高的问题,短期内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我希望能够建立教师交流制度,让城市一些好教师可以有序地、有限定时间地到农村去交流,我建议是两年,这样既可以解农村高水平教师短缺之急,又可以为未来免费师范生到农村执教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主持人:但大城市里高水平的教师到农村扎根两年,学校愿意吗?

  盛连喜:过去有很多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到农村去工作,而且时间都很长,甚至是终身留在农村,他们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但我们在学习这种精神的同时,也要思考如何更加人文化。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具有为国家承担责任的义务;第二,好学校的校长应该可以理解这种做法,作为一个校长首先应该是有胸怀的校长,应该让自己的教师有更大发展,让他们到农村去带活一所学校。

  实际上这种办法也可以适用于医疗卫生等涉农的科技单位。我认为这并不是太难的事情,我们这代人有的下过乡,有的就是从农村长大的,不过两年的时间,农村的条件也未必像过去那么艰苦。

  第二个制度创新,需要研究的是能不能逐渐建立起完善的不合格教师退出制度,农村教师组成很复杂,有民办,有代课的。提高教育质量,就要提高教师素质,有一些不合格的就要逐步退出。退出机制可以采取分流的办法,让一些不太胜任教学工作的老师担任村级管理工作,比如说到文化中心、图书室、科技咨询中心参加公益性工作,这样可以对农村的文化建设、对农民信息服务提供很有利的支撑。

  现在知识更新速度特别快,我们有些老师经过多次培训,整体上提升的速度很明显,但有的年龄比较大,基础比较差,再次培训的总体效果就不算太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就不能工作了,只是说他不太适于做教师。

  我们很多农村地区的代课老师,做了奉献,但是最后退出的问题没有解决好,这些老师很伤心,应该引起全国的重视。根据我看到的情况低估一下,该退出的教师大概在10%以内。

  提高农村教师培训效果 改变校长选拔机制

  盛连喜:第三个需要研究的制度就是提高农村教师培训的效果。这些年来,农村教师参与培训比例很大,但是效果不理想,原因有两点:第一,农村教师培训缺乏针对性,过于商业化;第二,我们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经费分担机制得不到落实,国家规定,教师培训费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但是根据调查,达到这样比例的学校只占44%,也就是说56%的学校还达不到要求;农村教师人均受教育费用是285.64元,但是50%以上的学校人均不到二百块钱。

  第四个,农村基础教育这一块,校长的选拔和任用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个好的学校,现在对校长的选拔很多是先任命、后培训,这种校长选拔机制不科学,也不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所以我建议建立校长选拔机制的开放制度,也应该建立校长选拔的更新制度,十年为一个周期,可以做适当更新,这样既有利于校长稳定,又有利于新校长的选拔。

  我提的这四条制度建设,是根据农村情况的了解提出来的,是我今年提案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校长选拔,您的意思是整个学校民选?还是成立一个选拔委员会,对这个学校校长进行选拔?校长要进行选拔的话,有哪些素质方面的要求?

  盛连喜:现在我们也在逐步实行校长资格证,这个是对的,问题出在有些程序上,日本的做法是这样的:一个老师从教15年之后,就具备了申报做校长的资格,申报之后还要经过五年,在这五年里会关注他在这方面的管理能力的提高等等,各方面一些素养的养成之后可以获得通过,考试合格就获得资格证,资格证有了之后不一定就能够当校长,还要再有一个优中选优。

  而我们现在的校长是由教育局和一些组织部门来考核任命,我希望在考核校长的程序上更注重教育的特点,注重这个人对教育规律的把握,把校长定位于一个特殊的教师,不要完全按照行政管理官员的标准来看他,这样我们选拔的面可能更宽一些,有一点的教龄要求,比如十年或者十五年,他也会知道自己这个学校教学质量问题出在哪里?我认为现在农村还缺乏这种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