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解决了就业观念问题 大学生就业就不会那么难

  3月7日14:00,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畅谈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纪宝成在访谈中表示,解决了就业观念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就不会那么难。

  [主持人]:刚才聊了这么多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情况,我想和您谈谈就业的话题。

因为高等教育改革中不能不考虑的问题就是就业,而且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如何发展呢?

  [纪宝成]:不关心就业的校长,绝对不是一个称职的校长。所以这些年来,我们从人民大学来说,学生的就业问题第一责任人就是校长和书记,所以每年我们的就业工作会议都要参加的。人民大学毕业总体讲不存在大的问题,我们就业率每年都很高,从全社会来看,这个就业问题这几年一年比一年问题要严重,今年遇到了金融危机,经济增长速度在不断下滑。所以人大一直把教育问题作为一个重大的问题来抓,作为大学来讲,一定要对自己的毕业生负责,我们要送他们走向社会,而且我们希望他们一路都要走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这是我们的人大培养目标。 中国13亿人口,大学生并不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青岛等城市。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其实中国大学生并不多。现在各种类型的大学生都有,普通高校的,高职、高专的都有,本来分布的范围应该是不一样的,但大家都向往大城市、大集团、外资企业,如果都向这个方面集中的话,大学生就是多了。

  所以,没有大众化的就业观念,就没有大众化的高等教育。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劳动岗位大学生都可以去,所以我们号召大学生要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我们的就业观念如果改变了,大学生就业就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同时,我们还要号召有能力的大学生去创业,政府要创造条件,让他们自己创业。现在虽然人数不多,但确实是一条路子。 所以,国家应该制定有利于大学生到基层、到民办企业、到中小企业、到农村的各种优惠政策。保证大学生合理的生活要求,保证他们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如果具有了这些条件,这个问题可能就会得到解决。这不仅仅是大学生就业问题,很可能是培养中国未来骨干之才的道路。政府部门应该怎么样制定比较切合实际的政策,学生如何调整自己就业心态和择业观念,家长要给予配合,我想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应该就不会很难了。现在工作才刚刚开始,可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