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杨岐:重大节能技术专利可由政府买断 免费推广

  2009年3月7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 杨岐]我的发言题目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

  2008年9月,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委员调研组到山东、重庆调研先进适用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情况。在调研中,我们看到,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科技研发体系,采用重点示范、积极推广的方式,使先进适用技术在节能减排中发挥了关键性、突破性作用。但我们也看到,“十一五”前两年,节能减排主要采用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等简单易行的办法,虽经多方努力,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仍未得到真正的落实。

  而近来在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灾后重建中,一些原受控受限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又重新上马。“十一五”国家节能减排总体目标难以完成,形势十分严峻。在此压力下,发挥先进适用技术的作用尤显重要。

  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节能减排的主要问题与困难是:一、认识不到位,自觉性不强。许多先进适用技术投资风险较高,经济效益较差,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动力不足,自觉节能减排意识不强。同时,有的政府部门对节能减排认识不足,对于需要节能减排的地方经济的支柱企业、利税大户,政府难于进行强制性约束。

  二、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不够。政府对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及应用上虽然给企业一定的政策倾斜及资金补贴,但不足以弥补企业节能减排技术的投入与运行成本,影响了企业投资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积极性。

  三、节能减排的科技研发能力较弱。企业规模和赢利水平较低,无力建立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研究费用投入不足;专门从事节能减排技术研究的部门少,研究力量薄弱;节能减排技术积累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四、节能减排技术推广较慢。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成果难以单靠企业推广;企业间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信息交流不流畅;专利制度虽保护了创新成果,也阻碍了这些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因此,许多关键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缓慢。

  为此,我们建议:一、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加强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设立专门常设机构,制定节能减排计划、年度目标、攻关范围、考核办法,面向社会发布节能减排科技攻关课题,组织技术推广和交流、技术评审等;面向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推广和应用清洁生产、高效能源利用、污染控制等适用技术。将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同时建立对各级领导的长效问责制。

  二、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形成监督机制,提供政策支持。通过人大立法、政府制定规章,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体系,形成监督、奖惩机制。同时,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政策、措施和推进机制的研究,优化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转化的政策环境(如调整清洁能源上网电价、给予资源依赖型地区特殊政策等),支持先进适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应用。

  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多途径开拓项目资金渠道。将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研究纳入政府各类科研计划并给予重点支持;建立节能减排政府专项基金和节能减排企业技改贴息资金;既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又多渠道、多层次筹集社会资金,增加投入;积极利用金融及资本市场,将科技风险投资引入节能减排领域。对于社会效益明显、易于推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专利,可由政府买断并迅速免费推广。

  四、建立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立由政府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搭建技术共同开发、成果共同享用的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研发基地。组织节能减排科技开发专项,实施一批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如清洁煤多联产技术、秸秆气化炉技术等),攻克一批节能减排关键和共性技术,为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建设技术推广网络平台,提供节能减排技术成果信息化服务。

  五、建立国家级节能减排项目示范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为示范区,建立若干示范、推广项目。对示范区要给予灵活的政策,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鼓励它们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节能减排,总结和推广它们成功的经验,达到宣传和示范效果。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