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志国:让青啤“活血化瘀、强身健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与全国人大代表、青啤公司董事长金志国亲切握手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我们积极保持健康的现金流,让企业在‘血液畅通’的环境中稳健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青啤公司董事长金志国言及此处时,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点头称是,“抓好现金流,甚至比抓效益更重要”。

    “在市场上无论是冬天还是春天,都应永远保持进攻的姿态,才能顺利到达收获的秋天。

”金志国在山东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上发言时说,如何在危机中解决生存并能找到机会发展,那就是在进攻中防御,在防御中进攻。“青啤就是通过防止贫血、设法输血、积极造血、主动止血等方式来‘活血化瘀、强身健体’,借国家扩大内需的大势,防御危机,扩大市场。在全球整体市场下滑很大的形势下,青啤2008年出口仍然保持了10%的增幅。”

    防止“贫血”——金志国说,青啤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既不能在投资管理上把许多现金变成固定资产,也不能在运营管理上把许多现金变成存货。“青啤将有限的资本投入聚焦于质量提高、效率改进、节能降耗以及安全环保项目。严控资本投入式产能扩张,主要通过工艺技术改进以及技术创新提高效率,增加产能”,金志国说,“目前,青啤经营性净现金流量近几年持续高达10亿元以上。当然,对于能够为青啤提供战略支持的项目也会果断出击。去年11月,我们就是在经济寒风愈刮愈烈的形势下,出手收购了烟台啤酒,既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又巩固了市场。”

    设法“输血”——“简单说,就是探索研究低成本融资方式”,金志国介绍说,在危机到来前,青啤便积极探索、研究低成本融资方式并抓住机遇果断实施,最终以大大低于银行利息的成本成功融资15亿,使企业可以相对安全的过冬。“目前,青啤仍在积极探索低成本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源’”。

    积极“造血”——金志国说:“当然是全力以赴开拓市场了。青啤把营销创意放到开拓市场的第一位置。所谓营销创意,就是在市场竞争白热化、市场风险极度扩大时,用一种全新的思路,在诉求、渠道、终端、传播、开发、竞争等各个市场销售环节中制定出一套系统的与消费者心理环境、现实需求最贴近的、最有效的销售方式,通过整合性的方式去营造市场气氛、形成独有的销售主张、经营模式来完成市场营销的全过程。”

    主动“止血”——“主旨是强化内控监督、防范风险”,金志国讲到,青啤在过好日子的时候,已经注重强化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进行风险和危机假设,分类规划、制定各类风险的应对预案。经济危机之下,青啤更是通过完善公司内部控制监督体系,从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上提高公司“抗寒”和抗打击能力,一旦危机来时,他们就可以迅速启动预案,不慌不忙不乱应对,有序有力有效经营。“2008年,当国际汇率急剧变动之时,青啤就是通过及时调整结算币种,减少了对出口产品利润空间的挤压,使出口产品保持了应有的盈利水平。”金志国说。

 

(责任编辑:潘乐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