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黄少良:银行企业要“联手”应对金融危机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东旭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良委员在发言中表示,银企“联手”应对金融危机将机遇变为现实。


  黄少良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困难和挑战,是中国企业在上升通道中必须跨越的障碍,中国企业有能力也有勇气直面挑战与考验。我国企业应借此重新洗牌之机,增强自主创新意识、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战略、调整市场份额,变金融危机的破坏性因素为建设性因素,变压力为动力,变“灾难”为“契机”,强我自身,为战胜金融危机作出贡献。

  黄少良建议:

  一、树立品牌意识,提升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我们的企业,特别是“两头”在外的企业,要从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巨震中吸取经验教训,做好品牌战略布局,立足自主品牌、大品牌,彻底扭转靠贴牌生存的被动局面。同时,把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走好产、研、发相结合之路,提高产品的知识含量、文化含量、科技含量,使企业和产品在“内”、“外”两个市场上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二、争分夺秒抓“调整”,稳健拓展待“后发”。金融危机暴露出我国经济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存在的诸多问题,使长期以来过分依赖出口、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雪上加霜”。因此,国内企业应充分利用国际经济社会都把精力转向“检讨”、“调整”的时候,不等不靠,争分夺秒抓好企业组织机构、发展理念、管理模式、人才战略、产业结构、市场布局的调整,稳健拓展,稳打稳扎,蓄势待发。

  三、理性分析“两个市场”,争取主动立于不败之地。常言道“不在危难中站起,就在危难中灭亡”,因此只有理性对待,尚能“危”中生“机”。(1)经济增长放缓、出口减速、美元暂时升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都将减弱通胀压力,大大缓解煤、电、油紧张的局面,出口企业的原材料价格将部分回落,有利于提升出口企业利润;(2)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低迷必将引起全球经济资源的配置能力和方向、财富积累和分布的重新调整和变化,有利于我们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从过度依靠外需和投入转到以扩大内需、自主创新为主的轨道上来;(3)国际经济金融震荡,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国际产业分工、企业并购重组和重新洗牌,有利于我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参与国际高端竞争。我们只要主动应对,必定能在金融危机中率先挺立起来。党中央国务院拉动内需的战略决策和4万亿的投入,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商机”。

  四、不失时机吸纳优秀人才,接纳、并购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项目,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市场的竞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就是人才的储备和独具竞争力的产品。金融危机使全球大刮“裁员”风暴,无数良好企业倒闭,其中不乏我们急需的人才和项目,这无不为有志之“企”、有识之“企”吸纳优秀人才、接纳项目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机。而且,在国际社会“吐”才“吐”企之时去“纳”,比平时煞费苦心去“挖墙角”要便宜得多、容易得多!

  五、银企“联手”应对金融危机,将机遇变为现实。在国际、国内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国内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尤显重要。一方面,银行应有效帮助企业,把面临的机遇变为现实。如目前不少海外援助项目都要从中国进口产品,创造了国内需求,有效带动国内生产;另一方面,银行业应在资金上大力支持企业大胆走出去,做好技术、设备、劳务输出,强有力地支撑企业开拓新的市场;第三,银企“联手”赢取海外并购良机。据测算,海外投资可以对国内生产起到成倍的拉动作用,海外很多原本不错的企业面临困境,出售价格相对较低,而经济一旦复苏这些企业的效益必然很好。

  六、建立、完善信息化机制,强化企业科学发展原动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竞相制定和实施国家信息化战略与行动计划,为的就是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在全球信息化进程中,我国正处于从被动应对向自主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跨越的可能与落后的风险并存,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我国已有近百万家企业倒闭,很大程度上是为信息落后付出的昂贵代价。农业经济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依赖度约为90%,工业经济约60%,而信息经济可将这种依赖程度降低到不足20%。中国不应该再走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发展老路,经济全球化不可能给我们更多时间和空间,所有企业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和完善信息化机制,优化目标,争取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