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府应当主动引导第四次创业浪潮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李鹏翔、毛晓梅)危机是一种倒逼机制,“倒逼”我们大力推动农民工创业和大学生创业。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日前在两会上提出,政府应当用创业带动就业,主动引导第四次创业浪潮,让更多的人成为创业者。


  辜胜阻表示,30年前我国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数以千万计的城镇知识青年返城,政府放宽政策允许非公经济的发展,一大批人通过自谋职业掀起了第一次创业浪潮。创业型就业成了当时缓解沉重就业压力的一大创举。

  第二次创业浪潮则是以体制内的精英人群“下海”创业为特征的精英创业。第三次是加入WTO以后,以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特征的“海归”创业。当前,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和就业危机“倒逼”机制下,第四次创业浪潮正在形成。

  由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已使很多人选择自己创业。辜胜阻举例说,从去年9月至今,淘宝上新开店铺每个月近20万家,每天有5000人在淘宝网上开店,网络创业热潮正扑面而来。

  自主创业实现了百姓的小康梦、农民工的城市梦和劳动者的创业梦。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却表示,我国的大学生创业率还不到1%,这和欧洲20%-30%的创业率来比还有很大的距离,提升空间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表示,湖北省去年已就业的38.2万大学毕业生中,仅有718人自主创业,只占就业人数的0.19%,比2007年的1187人还减少469人。我们需要转变理念,进一步重视学生创业教育。

  此外,各地政府虽然出台不少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政策障碍仍然存在。武汉工业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国琛恩去年自主创业办起了塑材回收中心,创造了20多个就业岗位。但他就是因为是大中专毕业生临时托管户口,在武汉申请小额优惠贷款,跑了8个月也没能办下来。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表示,政府鼓励大学生就业也应当协调各部门出台优惠政策的系统性,看看还有哪些阻碍大学生创业的“影子栏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