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四位名校校长:院士制度不应取消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五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四位名校校长认为不应取消院士制度,院士评选中出现的腐败并不是制度问题。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听说,要取消院士的制度,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

  李培根:中国人情社会对院士的评审的影响不是院士制度 直播实录:五位大学校长代表集体采访

  问题

  我第一个观点,关于院士,所有大家有非议的这些,都不是院士制度本身的问题。意思是说,院士的评选等等中间确实存在某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院士制度本身的。这是一个观点。大家说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整个社会的风气、文化,比如说中国的人情社会,大家在方方面面都感觉到了,会不会影响院士的评审?如果说完全不影响,恐怕这也是不切合实际的,但这并不是院士制度的问题。

  第二,在任何国家,就我们个体而言,并不是说只要是院士就一定比某个非院士的水平高,反过来说,有少数非常优秀的人并没有进入院士队伍,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国外也存在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容易的用几斤几两称出来的,只要是社会,肯定会存在这种情况。

  周其凤:我认为院士荣誉称号去掉是一个惩罚

  关于院士的问题社会上有一点误解,其实院士只是一个荣誉称号,是个终身荣誉称号,是对于你的贡献给你的一个荣誉称号,而并不是一个职业。所以社会上说院士怎么不退休,院士照样该退休就退休,即使它是终身的荣誉称号。既然是一个荣誉,为什么要取消它?比如谁当了劳动模范,难道到了60岁,就要把他的劳动模范称号取消掉?用不着。并不是说他当了院士,那么社会就一直聘他,这是个人的事情。从我本人来说,我不希望我当了院士以后就总去工作,一直到我进了八宝山,我并不希望这样。但是,除非我犯了大错误,我也不希望人家把我的院士的荣誉称号去掉,因为这是一个惩罚。

  徐显明:院士评选腐败,应该通过制度完善而不是取消

  我认为中国不应该取消院士制度。大家对这个问题有议论,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院士评选过程中有个别的腐败现象,这是大家热议的问题。第二方面,一旦成为院士,可能还有某些物质利益,包括周校长讲的退休年龄问题,这可能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大致上可能是这两类问题。第一类问题的发生,我们不能因为有个别不正常而就把一个制度取消了,这个原理就像只要有公共权力存在就有腐败一样,因为腐败是一种公共权力现象,从国家产生那天起,腐败就产生了,腐败将伴随着国家始终。当国家消亡的时候,腐败才能根除。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要遏制腐败,要把腐败降低到最低限度,当把腐败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时候,就是大家认为的最好的制度,或者说是能够容忍的制度。所以在院士评定过程中,如果有一些腐败现象的话,应该通过制度的完善,使它走向一种正常。因此,我的想法是,应该完善这种制度,而不是取消这种制度。

  饶子和:院士评定非常严格

  院士的评定是非常严格的,没有哪一种评审方式比评审院士严格。作为院士,我没感到自己羞耻,因为它是一个荣誉称号。如果我们的队伍中出现了不端正的行为,那也不能影响我们的队伍。它就是一个荣誉称号,就像“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这类的称号差不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