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澄清“学生捅死教授事件”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五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面对敏感话题,原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对于前段时间政法大学杀师事件的相关问题作出澄清,他认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


  澳洲新快报记者:近两年高校中的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去年就有中国政法大学捅死教授的案例,也有大学生跳楼的事例,如何评价大学里发生的暴力事件?另外,对于干预大学生心理的工作有哪些可以做?

  原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说,涉及到政法大学的事情我不能不说,这在政法大学中称作“1028事件”,媒体上称之为“暴力事件”,但是我引用公安的一句判断,我是学法律的,我非常赞同公安部门的这个判断,它就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普通在哪里?就像一个城市里面市民和市民之间的关系一样。当然这个事件发生在校园里,场所非常特殊,关系非常特殊,所以社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但是这里存在一些问题,今天是一个机会,也必须清一清。

  徐显明说,比如当媒体上描绘为“师生关系”的时候,这个师生关系是什么意义上的师生?不是我们授受关系中的师生,并不是这个学生上我的课而导致了暴力事件。这个师生关系是广义上的,是校园中的两类人,一类是学生,另一类是老师,他们之间没有这种狭义上的、本意上的授受关系。但是当媒体把它描绘成一种师生关系的时候,给社会所造成的理解似乎就是那种面对面的亲授关系。对于有些事实,特别是高校里面的事实,我相信大部分媒体还是可以真实的报道,以事实为准报道,还事件以真实性。对政法大学的这起事件,司法部门还没有作出最终的判决。

  徐显明表示,政法大学在事件发生后做得非常好,我们的老师立刻到场,对每位现场学生进行疏导,心理上的健康是事件发生后大学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我在这里告诉大家,这是一件普通的刑事案件,大学中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能与社会的发展有联系,不能孤零零的看大学本身的问题,它一定是社会事件中的一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