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通讯:苏丹阿布欧舍医院里的中国白衣天使

  新华网喀土穆3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公正 邵杰

  一个40瓦的节能灯泡照着30平方米的病房,病房内,8张病床左右对称摆开,临窗的一张病床旁,妇科医生李金凤正在仔细检查当地妇女胡达穆罕默德腹部的伤口。三合板搭建的屋顶上垂挂着一台老式吊扇,不知疲倦地搅动着苏丹中部小镇阿布欧舍的干热空气。


  李大夫对记者说,胡达今年38岁,怀孕后不幸胎死腹中,当地医生操作失误,导致大出血,送来时已经不省人事。经过中国医生的精心治疗,她现在正迅速恢复。“感谢中国大夫,他们医术很好,给我很大帮助,真是太感谢她们了!”从生死线上被拉回来的胡达激动地说。

  病房旁是一间狭小的产房,手术台的底座锈迹斑斑,台面的人造革已经磨损,露出经纬交错的布底,旁边放着一个一米多高的水桶。李大夫说,苏丹经常停电,一停电就没水,所以手术室必须储一桶水备用。“当地的条件就是这样,但医疗器械都是我亲自消毒,确保每件都把关,不给当地妇女造成终生遗憾。”李大夫边说边走到门口的柜子前,拿出一个金属盒子,里面红布精心包着的各种器械,一件件都被精心擦过。

  医院内科的刘静说,当地老百姓对中国医生非常好,逢年过节常请她们去家里做客,还给队员们送自己种的花生、豆子等土产,但医患关系越是融洽,她就越不敢大意,每张药方都仔细核对,生怕辜负了苏丹老百姓对中国医生的信任。

  李金凤、刘静只是中国援苏医疗队的普通医生。这支见证了中苏友谊的医疗队,已经在苏丹杰济拉州阿布欧舍医学院扎根30多年,这座医院也因此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中国医院”。

  据中国援苏医疗队队长张宪生介绍,中国援苏医疗队由陕西省卫生厅派遣,首批医疗队于1971年进驻苏丹,现在这支队伍已是第28批。目前医院平均每天接诊大约200名病人,完成约10例手术。所有病人挂号和诊断免费,其余费用仅为其他医院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张队长说,医疗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基础设施太差。由于当地财政资金不足,病房年久失修,医疗器械陈旧,医生无法充分施展医术,且天气炎热,疟疾、伤寒、结核、登革热等传染病盛行,队员们非常不易,尤其是女队员们。

  据张队长介绍,目前,中国援苏医疗队在这里工作的9名成员中有3名女医生。李金凤老家在安徽,现在爱人在北京,孩子在南京,而自己已经在苏丹干了一年半,一家3口,常年分开。刘静是山东人,2003年到2005年曾经在此工作过两年,2007年服从组织安排再次回到苏丹,两年过去了,医院的条件仍然非常艰苦,至今化验肝功的设备仍未到位,为减少误诊、多与病人沟通,她花大力气学了阿拉伯语,现在已经能与病人和护士无障碍沟通。眼科的女大夫孔令菊在这里得过4次疟疾,发烧发到38度还坚持上班,烧到40度才稍微休息一下,热度降下来一点,她就咬咬牙又返回工作岗位。大家完全凭着一颗赤诚的心为苏丹人民服务,实在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静 | 李金凤 | 李大夫 | 欧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