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搜狐与新华网联合访谈:访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

  [主持人]那周倍良当时你是怎么想到要做一名村官呢?现在做了两、三年的时间了,你最深的体会是什么呢?

  [周倍良]我是2006年毕业的,当初就业形势还没有现在这么严峻,当初我们学校经常提的是“清华的学生有七个单位要”,可见还是挺吃香的。

至于当时为什么选择当大学生村官呢?首先,我从国家的形势上有一个自己认识,因为当时中央已经提出“开展新农村建设”这样的战略部署,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新农村建设是一个新兴的事业,作为青年知识分子到农村去、到基层社会去也能发挥自身的专业所长,在这个环境下也能够大有作为。

  [周倍良]其次,我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是来自于湖南的一个农村。我觉得自己也适合在农村做事情,因为湖南人还是有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的,能够在基层中打拼。我主要就是有这么两点想法。

  [周倍良]另外,作为我的母校清华大学,一直非常鼓励大学生到基层锻炼,清华大学的就业理念一直是教育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清华许多前辈、学长也都一直倡导投身基层,从基层开始奉献自己的才华和知识,在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这种氛围下,我觉得我当时做的这个选择一点也不奇怪,当然,可能在外界来看清华大学的怎么去了农村可能有点不能接受,但是清华大学其实是有很多的群体的,有很多事例在鼓舞我们、感召着我们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所以你就一无反顾地做了一名村官?

  [周倍良]可以说带着理想和热情去了农村,想为农村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你在当村官过程中为老百姓做了什么实事呢?周围老百姓怎么评价你的呢?

  [手机尾号6759]我想,大学生到农村来应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农村的贫穷面貌,而不是走马观花。去年我们村来了一位大学生村官,只是村领导见了面,还没和村民见面就溜之大吉了。现在我对他们也失去了信心。[03-07 16:28]

  [手机尾号5267]农村工作非常难搞,我们到农村去要做好心理准备。就如俗话说的,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所以做工作一定要有耐心,年轻人嘛,容易意气用事。听说我们乡就分配了几个大学生,结果根本不会做农村的工作啊。我本来也想到家乡去服务,一听都有点想打退堂鼓了。

  [周倍良]我是2006年去的农村,到今年马上要到第三个年头了,我是在门头沟区担任大学生村官,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主要还是根据农村和农民群众的需要,发挥我自身的知识和文化优势,为新农村建设做一些服务。作为大学生是作为知识文化的代表到农村去的,所以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你如果把自己等同于一个普通的农民群众这样就没有一点意义了,就失去了大学生的价值了,所以我在农村始终还是着眼于发挥知识和专业所长,为农村建设做一些服务的。

  [周倍良]主要做的也说不上什么很大的贡献,主要是做了一些主要的实事。首先我是学法律专业的,我就发挥法律专业的优势,代理村里的诉讼,通过我专业的发挥帮忙群体打赢了官司,赢回了将近50亩的土地,也维护了村集体的利益。通过这种方法转变了村干部处理问题的方式,原来村干部处理问题都是很传统的,或者是不是很合法的方式解决问题,现在看到用法律的方式解决问题又能够占优势又比较合理,所以他们以后有什么问题都愿意说“交给小周来处理”,都愿意用法律的方式来解决,可见他们已经转变了解决问题的方式了。包括他们的很多土地继承权、婚姻关系等问题都来找我,称我为“农民律师”,来找我解决问题。

  [周倍良]另外一个就是一些普法知识的宣传,在农村有些传统的漏习或者不太合法的方式,我就在村里开办了法律学习班,让他们更加识法、守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感觉到农民群众很需要法律知识,我就借助母校的力量在我们那里开展了法律援助站,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而且都是免费的,是通过一个团队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服务,而且现在的形式也不仅限于我们这个村子,不再永限于永定镇,还走出了门头沟区,像北京昌平的、大兴的,他们知道有一个大学生村官一直在为农民做法律服务就一直跑过来找我们,还有一些天津的、江苏的也打电话找我们说我们有法律难题你能不能帮我们解决?我说这都没问题。

  [周倍良]通过这个过程我们自身也很受感动,他们很多人是风尘仆仆地跑过来找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马上就建立起了我们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就觉得应该为老百姓服务。

  [主持人]你干得这么好,老百姓也这么信任你,周围的人一直来找你,那将来会不会一直这么干下去?一直当村官?

  [周倍良]你这个问题提得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北京大学生村官是三年到期,我们06年到现在,097月份马上第一个合同期就到期了,在下一步的去向上其实我一直在想,通过这三年的实践,我觉得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一项事业。为什么这么讲呢?首先从国家的政策来说,国家近几年来出台了很多的支农、惠农政策,对新农村建设进行政策上的扶持,又加大各项基础设施的投入,所以农村的机遇很好,而且现在城市发展很饱和了,现在要着重推进的是城乡一体化建设。

  [周倍良]所以可能城市发展饱和后下一步就要建设新农村了,在这个时候大批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到农村去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平台的,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通过这三年的锻炼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也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从我自身来讲我也愿意在新农村建设做一些事情的。当然,在去向上我可能也不仅仅限于在某一个地方,可能也会去北京以外的其他地方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摸索和锻炼。

  [主持人]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周倍良]对,选择的这个方向我觉得还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方向。

  [主持人]周村长用实践经验表达了他的一些想法。大学生就业难刚才我们谈到了一些原因,除了供求关系紧张的原因外是不是和我们的教育有关?

  [手机尾号6131]我国大力支持大学开设创业课、由于近年来国家教育体制理应由理论与实践转变为实践与理论;边实践、边理论同步进行。

  [主持人]黄校长怎么看这个问题呢?是不是和我们的教育也有关系?像刚才您也谈到在课程中要设置创业课。

  [黄伯云]关于就业难的问题,我想刚才讲到了,一方面是金融海啸有着直接的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大背景是发展速度在整体减慢,因此需要的人也少了,这是一个非常直接的原因。当然,也并不全是如此,原因是多方面的。为了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大学生也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就像刚才小周提到的去当村官他就破除了以前的很多观念,人家会说“一个清华大学的学生还去做村官不是大材小用了吗?”

  [黄伯云]其实我觉得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观念的转变,包括我们大学生到农村去就业,到农村去,我在美国做研究生的时候,其中有一个大学生也在打工,他打工的同时也帮我们做实验,他大学毕业以后就回家去了,到农村去了,因为他家里有很大一片地都是机械化耕种,他就特地把我邀请到他家里面去了,那里是很现代化的农场,全部都是汽车、拖拉机那样的。在我们来看可能是不可想象的,我读完了大学怎么可能再回到农村去了呢?

  [黄伯云]当然,我们现在的农村和人家的农村还有很大的不同,没有达到那么高的水平,但是我想像小周这样的村官去领导一个村也是很不容易的,你把一个农村搞起来,他有自己的新的思想,包括他把法律的等其他方面的工作都做好这同样是非常大的贡献。

  [主持人]那我们在学生上学期间是不是应该加设这样的创业课或者老师应该鼓励学生相应地做这件事情?

  [黄伯云]对,我们要设这个创业课,并且要计学分,以鼓励学习。因此,我们也要改变以前的就业观念,要去艰苦的地方,不要眼睛都盯着很高的地方。这也是很多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正是由于他们的要求太高,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要改变观念,这与我们的就业难也有很大的关系。刚才我们讲到的创业不但改进了自己的问题,还解决了别人的问题,这样的话不就很好了吗?

  [黄伯云]所以,就业难这样的问题有金融风暴的大的影响,也与在这种形势下改变我们就业观点有着很重要的关系。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哪里都需要人才,不要只盯着一个行业,这是很重要的。而且自己也要有创业的思想和能力。

  [主持人]说起来改变观念很容易,我们常说要去边远地区,支持西部发展,但是现在的现象是扎着堆着往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一些的地区去找工作,我们到底要如何改变这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呢?

  [黄伯云]就像我刚才所说的以前都是国家给你安排好,学校派遣你到哪个单位就去哪个单位,当然,我们现在有了很好的转变,我们是双向的面谈,有了很大的进步,还需要更大的进步。因此,我们现在也要不断地把现在的形势告诉给我们的学生,要有正确的观点,西部等一些地方其实是更有作为的,比你窝在一个城市的小地方作用更大。更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只要你做得好一样会有很好的前途,就像小周一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