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做客中央台

宋希斌:应停止商业采伐 还给国家一个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宋希斌
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宋希斌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本期两会特别节目《作客中央台》。我是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向菲。听众朋友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您可以登录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和讯网来观看视频的同步直播,或者来阅读相关的图文资料。

  这一期作客中央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宋希斌先生。宋书记,您好。

  宋希斌:您好。

  六项措施改善大兴安岭林区生态 殡葬改革曾遇困难

  主持人:看了3月5号的一条新闻,国务院确定了第二批32个资源枯竭城市。

其实也就是在去年,2008年的3月17日确定了国家第一批资源枯竭城市,在十二个城市及地区当中就有咱们大兴安岭地区。能不能先给我们听众朋友解释一下什么是资源枯竭城市?

  宋希斌:好。国务院去年确定了十二个枯竭城市,其中有大兴安岭。大兴安岭应该说是以林为主的地区,大兴安岭是8.36万平方公里,有林地面积655万公顷。早在1964年为了共和国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央决定要开发大兴安岭,经过四十五年的开发和建设,大兴安岭为我们国家贡献了1.2亿立方米的木材。应该说为社会主义的建设,特别是共和国早期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也就是说我们的木材资源在逐年的减少,就大、小兴安岭来看建国初期是7.7亿立方米木材,到了2008年已经达到了六千万,可以说到了无林可采的地步,因此从资源上来看处于濒危状态。由于这些年过渡的砍伐,再加上火灾,包括一些自然灾害,我们的林园和林地面积和建国初期比都在缩小。所以说它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地区。

  主持人:那么当大兴安岭被列入资源枯竭城市的时候,对于当地地方政府而言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消息?意味着什么?

  宋希斌:应该说我到大兴安岭之后看到我们的森林资源在逐年的减少,而且大兴安岭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保障区。看到这片林子,特别是林地的减少,可以说我的心里在流血。但是我觉得近些年来,特别是我们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对森林的增长、恢复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原来的支柱产业现在没有了,将来的路该怎么走,包括林区大批的职工该怎么办?

  宋希斌:这些是很现实的问题,在保护森林方面我们采取了六条措施。第一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就是改变独木支撑的格局,过去林区是以砍伐为主,现在我们要把砍木人变成种木人,变成不断的搞好接续产业的人,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道路。

  第二个我们从2006年开始下决心改变林区老百姓的生活历史,就是靠山吃山。从2006年这两年基本上做到了以煤代木,这样每年节约的森林资源就达到了100万立方米。可以说这是林区生活史的一场革命,我们也很感谢林区百姓以实际行动在支持我们的生态建设。

  主持人:这场革命刚开始的时候遇到困难了吗?

  宋希斌:这个困难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大家原来都习惯了。

  宋希斌:林区百姓也讲我们在这儿生活了一辈子,就是这点福利了,靠山吃山,就是烧木柴,这样避免了很多成本和投入,但是破坏的是国家资源。正好大兴安岭资源比较丰富,我们就利用这个契机开展了全局的以煤代木,现在看效果非常好。

  第三个措施就是殡葬改革,也可以说是移风易俗,也是林区百姓生活史上的一场革命。过去大家都知道林区都是以土葬为主,从2007年10月1日之后林区结束了土葬的历史。我们在各个县区级建了殡仪馆,建了火葬场,而且动员百姓要向旧的风俗革命。现在看效果也非常好。

  主持人:咱们的基层干部去做老百姓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具体的细节?

  宋希斌: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是最难的,因为你知道林区老职工去世的时候都有一个旧的风俗,一个叫入土为安。第二个他觉得他在林区生活了一辈子,去世的时候对后人,包括子孙唯一的要求就是要用一整根木头做成的一个棺材,这样是了了他一个愿望,也是看子女对自己的孝敬。

  主持人:就看你给不给我一整根木头。

  宋希斌:那么大家知道这些年再找整根木头也很难了,但是这个又考验了这些子孙们,没办法就得向森林开刀。每年就这一项损失的森林资源9600平方米,不但森林资源遭到了破坏,而且林地还要遭到破坏。土葬还得用林地,那儿林地每年浪费的是11.5万公顷,所以我们说向旧的习俗开刀,林区在全区搞了殡葬改革,现在看也很成功,这是第三项举措。

  第四项举措就是营林,过去营林都是我们把资金分下去,那么从2007年开始我们实行了市场化运作。就是把营林的生产引入市场机制,中介机构,而且是招标,这一项每年不但节省了许多造林的资金,而且保证了造林的质量。我们叫营造林市场化,这也是在全国开了一个好的先河。现在看改变了年年造林不见林的局面。

  第五项措施就是加大了滥砍盗伐的打击力度。所以现在看特别是去年国家林业局在我们地区搞的二类清林调查,我们实现了森林的蓄积和林地的双增长。

  主持人:已经看到成绩了?

  宋希斌:看到成绩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