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做客中央台

陈晓华: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对任何国家都很难

  陈晓华:现在要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对任何国家来讲都是难题

  3月7日,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走进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探讨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话题。本场访谈由中国之声与搜狐网独家合作。

  现在要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对任何国家来讲都是难题

  主持人:对农业,大家现在非常关心的还有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

  陈晓华:我可以提供一个数据,去年我们部里组织对36个品种,就包括蔬菜,畜产品,水产品,进行了4次例行的监测,合格率都在95%以上。和2001年相比,整整提高了三十多个百分点。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抓质量工作起步比较晚,基础也比较弱。特别是我们现在又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但我们的生产经营还比较分散,生产方式也比较落后,再加上由于人口资源的制约,又要保证总量供给,又要保证结构平衡,还要保证质量安全,难度和压力都是比较大的。

  现在要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确实对任何国家来讲,都是难题。

  主持人:都是一个考验。

  陈晓华:特别是对我们这个国家,2亿多农户,生产状况如何,直接和我们的产品有密切关系。

  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我们主要想从几个环节入手:

  第一个是投入,就是严禁一些违禁的药和非法的物质进入生产环节。

  第二个是生产环节,对农民来讲,更多的还是要加强安全用药,科学施肥的技术指导,帮助他提高质量安全的意识。通过用药用肥的登记制度,来加强监管。

  第三个环节就是市场准入制度。对农产品的市场准入,解决起来有一个过程。我们想首先从大中城市开始,现在确定的676家重点批发市场,全部建立了索票索证,购销登记等制度。

  出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时澄清正确引导消费

  主持人:是不是监管工作开展起来也还是难度挺大的?

  陈晓华:难度再大也要承担。这个需要各个部门配合,不是一个部门就能把这个事情解决,包括工商,包括卫生,包括质量安全监管,这个质监局等等,需要多部门配合。

  主持人:有一些环节,如果有松懈的话就可能出问题,都可能引出食品安全问题来。一旦食品安全当中出现问题,对农产品的销售可能产生很严重的打击。

  陈晓华:对农业部来讲,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不仅是对消费者负责,更重要的是要保护产业,对农民也要负起责任来。比如说在处理三聚氰胺的这个问题上,我们一方面要坚决打击违法添加三聚氰胺不法分子,那么同时由于三聚氰胺对奶业的产生影响,那我们就要积极推动扶持奶业政策的出台,加强收购工作,避免价格下跌以后给农民带来损失。

  主持人:除了三聚氰胺的问题,去年还有柑橘的问题,当一个地方的柑橘里面出现一些所谓蛆虫问题后,弄得所有地方的柑橘都卖不掉。

  陈晓华:所以要建立相应的应急机制,出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时澄清,正确引导消费。

  比如说所谓蛆柑的问题,实际上很简单,它是一个植物病虫,和产品的安全性是没有关系的,可能和这个产品的品质有关系。

  但是由于消费者当时处于一种紧张状态,所以波及面就很广。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包括产业的布局,包括植物检疫的加强,这些都需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