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吴建民:中国“韬光养晦” 有所不为更能有所为

    “韬光养晦” 有所不为更能有所为

  主持人:其实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中国受经济危机的冲击是比较小的。

经过30年发展的积累,中国抗危机能力也提高很大。您认为外交方面我们还需要坚持“韬光养晦”吗?

  吴建民:邓小平讲了24个字,但是其中“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这两句话,应当说在邓小平在外交上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韬光养晦是什么意思?不当头、不扛起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中国人一定要考虑一个问题,中国正在崛起,世界如何看待中国?我们不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我们有13亿人口,人类历史上可能没有13亿人崛起的先例。我们这个国家是从推翻旧社会,从革命成功建立新中国一步步艰难发展起来的。如果中国人要当头,那可能有一批人拥护你,但也可能有一批人反对你,那中国就可能走上新的对抗。对抗的结果是什么?对抗的结果是我们自鸦片战争以来面临的第一次中华民族复兴的机遇会丧失,这是一种非常不聪明的做法。

  吴建民:一个国家崛起过程中,我们外交上面临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是别人联合起来反对你,那我们就需要交朋友,要平等待人,你要骑在人家头上行吗?那必然遭到别人的反对,你凭什么骑在我的头上,这个不行。中国从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发展起来,今年发展这么快,我们多边外交越来越活跃,所以不要把韬光养晦和有所作用对立起来。韬光养晦,有一些事情不能做,有所不为后才能够有所作为,有一些还是中国传统智慧的作为。

  主持人:最近中国周边出现了一系列领土问题争端,钓鱼岛问题、南海主权危机,目前重新出现这些现象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

  吴建民:20世纪初全球才生产多少万吨钢铁,3000万吨。这几年前全球生产多少?8亿吨,其中5亿多吨是在中国生产。为什么?中国是在大发展,我们需要钢铁,人力对于资源的需求,从来没有象今天这么大,所以当人们对资源需求上升时,大家对资源的重视程度也在上升。陆地上的资源,剩下来的也不是占多数。海洋的资源,特别是海底巨量的资源储存正在引起各国的关注。所以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岛屿问题争端就会进一步的突出,这是一个大的世界背景。

  吴建民:另外中国在发展,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在迅速向前推进,推进过程当中,有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摩擦。最近出现的领土方面的问题,这就是在一个格局大背景下的事件。不过应该看到一个大的合作的趋势,比如我们的陆地边境除了和印度外,其他已经和平解决。

  主持人:您认为领土领海问题,我们中国解决的方法是什么?在这里面解决问题起决定因素的应该是什么?

  吴建民:中国解决问题的方针是什么?这还是小平同志给我们留下的遗产。小平同志经过长期思考,80年代初的时候他就讲,他说能不能找到一个办法,不打仗,把问题解决掉,他这个思路是很新的。因为在人类5000年的历史上,国家谈不拢,谈不拢就打。在这块领土上你说是你的,我说是我的,谈可能谈得好,也可能谈不好怎么办?无非是两种办法,一种是打,一种是谈判解决。小平同志的办法是搁置争议。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讲邓小平同志是看得很远的,这是解决世界争端的一个基本路径,可以使得人类避免很多战争和灾难,我想根本的解决争端的思想还是邓小平同志的方针。虽然按照这个思路,找到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办法,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我想沿着这个路子走出去,比打仗付出的代价要小,比打带来的后果要好,比打下来的和平更持久。

  主持人:您觉得每当出现领土争端的问题时,我们看到中国反映出的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态度,反观日本和韩国的,两国的民众反应特别激烈,您觉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吴建民:各个国家的情况不同,中国,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从邓小平为我们国家现代化作出一个总的设计之后,我们就沿着这条路去走,我刚才讲到,中华民族面临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国崛起的过程当中,全世界都在看,如果你什么事情反映很强烈,很凶,你想想看这是给中国会带来相当多的麻烦。

  主持人:和我们韬光养晦的外交思路也不符合。

  吴建民:对,我想把你这个问题再推进一步,因为我经常听到一些网友跟我讲,他说中国外交软,中国GDP已经是世界上第三了,我该凶要凶,该狠要狠,这个看起来解气,但是实际上你仔细想想,这个东西是一个浅薄的,是会给国家带来百害而无一利的方针。今天世界上你看看各国对国际关系很多不同的看法,大体上两个思路:

  吴建民:第一个思路就是你得听我的,你不听我的我就揍你,打的结果是一个什么结果?打的结果就是奉行这样政策的情况下陷入了困境。他们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打一个2300万的小国就会带来无穷的麻烦,这是一种方法。邓小平的方针是什么?是追求和平与发展,邓小平讲我们不能对任何人狠,中国的思路是能够行得通的。包括美国在内搞单边主义,奥巴马上台单边主义不行了,你看看十七大的时候,胡锦涛怎么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我们很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我觉得软和硬这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吴建民:从中国国家来看,从发展阶段来看,从中国面临的挑战来看,从我们发展的道路来看,所谓的强硬、凶这不是中国的传统,并不是我们的政策,这会给国家带来很多的损害,有很多东西我觉得是不赞成的。

  吴建民:我想放在两国的发展过程当中来看,外交过去就是政治外交、政府外交。可是随着世界的进步,参与国际关系的行为体系当中,政府、公司、媒体、个人也参与,对个人他当然是有自己的看法,国家从国家的角度来考虑,而个人他就是从他自己的个人考虑,这个道理中国人都懂。我们从鸦片战争之后一百多年被别人踩在脚底下,有很多东西被抢走了,这些东西当然要被收回来。我在常驻法国期间,一些文物被西方国家抢走的应当归还,提出这个要求,凡是被抢过去的东西,人民都有感情。如果全世界举行公民投票的话,主张归还回来的肯定占多数,这是一个我觉得要考虑问题的一面。

  吴建民:另外一面,这个问题的形成它是一个半世纪形成的,而且问题不可能短期内得到解决。中国流失在海外的文物是多少?有的说可能是上千万件。这个问题不可能很快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吴建民:所以我想,个人的一些行为和做法,大家可能有这样和那样不同的看法,可以争论,但最后以哪种做法对国家、民族,对世界更有利,这个我们是可以取的,而不是狭隘的看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