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吴建民:中国“韬光养晦” 有所不为更能有所为

    萨科齐做事急于求成 对中国了解还不够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法关系在走入僵局之后,其实很大的根本原因就是法国人并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的文化,蔡铭超这样的一种行为,被媒体放大以后是否会让法国人觉得中国人失信?

  吴建民:法国人也有很多种意见,不能一概而论。

法国也并不是都赞成抢中国的东西,不是这样的。我看到也有一些法国人主张说把中国的东西归还给中国。你刚才讲到法国人对中国的文化不太了解,但我在法国五年期间,我感觉法国人还是比较尊重中华的文化。你到法国人家里去做客,凡是有一点身份的,他一定要看几件中国的文物,一个屏风,或者一幅画,或者一个瓷器,他对这些东西都是很尊重,很赞赏中华文化,这是肯定的。当然你说对中国可能有很多的误解,那也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有一点,从法国人这个民族来讲,他们是很喜好中国文化的民族。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在驻法的时候,法国总统是希拉克,而现在是萨科齐。希拉克对中国的渊源文化特别的欣赏,对华政策一直也比较友好。现在中法关系出现问题,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外交关系的变化,跟领导人到底有多大的关系?

  吴建民:关于国家之间的关系,首先是决定于他们之间的利益,这是关键因素。领导人当然也有作用,领导人对对方的了解,领导人的学识,领导人对整个国际局势的认识都会产生作用。你刚才讲希拉克,希拉克我去年还见到他,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谈的很开心,他对中国的问题了解是相当深远的。他最后带我去参观他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就有一个观音。希拉克说,“吴大使,你也知道,很多事情有时很烦恼。当我内心不平静的时候,我就来看看观音的头像,很宁静,很慈祥,那时我会快恢复状态的。

  主持人:您同萨科齐打过交道吗?

  吴建民:有,以前在巴黎的时候,有一次我住在一个小镇,当时作为我作为当地的居民,作为辞任大使去拜访过他。萨科齐很高兴,最后搞了一个酒会,带着他的夫人,请我喝了香槟。他也很喜欢跑步,他跟我讲我们什么时候去跑步。后来他跟我提出来,他说我们能不能吃一顿饭,他问了我很多的问题,他问的问题都问的很深。我跟他吃午饭吃过很多次,他对中国还是很感兴趣的,问了很多中国的问题。他当时跟我讲,他说我们在政治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没有忘记法国人。我走的时候跟他讲,走的时候我回请他。他说他一般不接受辞任大使的宴请,但是你是一个例外。我走的时候搞了一个告别招待会,告别招待会他没有来,但是他把他的夫人给派来了。

  吴建民:萨科齐这个人,他是很聪明的,他没有什么外交语言,我感觉他做什么事情急于求成,同时我感觉这个人他是对于中国的历史情况还是不够了解。所以他不像希拉克,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了解那么透。萨科齐是2007年5月当选,当时应该是高票当选的,当时人们给予他很多希望。据说萨科齐很关心民调,他的支持率上升,什么时候下降,舆论影响可能对他作用也不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